《上布施》

莫非是成吉思汗西征的緣故

(本文出自慈濟月刊 393 期)

◎撰文/李政道(慈濟骨髓捐贈資料中心暨免疫基因實驗室主任)

台灣再度捐髓國外,然而,這位祖籍安徽的台灣女孩,
捐贈的對象竟然不是華人,而是義大利、希臘混血的金髮藍眼男孩!


「鈴…鈴…」

Lucia  Garbarino 小姐從義大利國家骨髓捐贈中心打電話來,急切的洋涇濱英語,流露出焦急與不安。

原來,一位患有急性骨髓性白血病的義大利、希臘混血男孩,在世界最大的歐洲及美國骨髓庫都找不到基因相合的捐髓者,因此想到東方人最大的骨髓庫──慈濟骨髓捐贈資料中心尋求配對,試試運氣。

父親是義大利人、母親是希臘人的金髮藍眼男孩,怎麼會有典型的華人抗原?

初見這位病患的 HLA Typing(人類白血球抗原型):「 A2402,A3303;B4001, B5801;DR1501,DR1501」,頓時錯愕不已!

「 DR1501,DR1501 」是華人與希臘人常見的「純合子( Homozygous )」(註1),但是「A3303,B5801」是華人特有的「聯鎖不平衡」HLA 抗原(註2) 。 一位父親是義大利人、母親是希臘人的金髮藍眼男孩,怎麼會有典型的華人抗原?

會不會是義大利負責檢驗的實驗室弄錯了?經過慈濟免疫基因實驗室求證,檢驗結果是準確的。

慈濟骨髓庫中,與這位患者初步配對相合的志願捐髓者有三位,將資料傳真至義大利後,患者的主治醫師立即請求複查捐髓者血樣,三位捐髓者都欣然答應。

複查結果,只有桃園縣梁小姐的亞型細分完全和病患相符,因此決定請梁小姐捐贈骨髓,給予病患重生的機會。

八月三日傍晚,梁小姐由妹妹及桃園區的慈濟委員陪同住進慈濟醫院,準備隔日接受取髓手術。梁小姐身材高挑、皮膚白皙,她那輪廓明顯、清秀可人的臉龐讓我印象深刻,尤其堅定不移、輕鬆自在的神情更令我驚訝不已,因為經驗告訴我,捐髓者於手術前一天,通常或多或少會有些緊張。

從人類遺傳學角度來看,能配對上的捐髓者與病患,應是有跡可尋的同血緣親屬。

八月五日,梁家姊妹由我和關懷小組的慈濟委員陪同到精舍見證嚴上人,上人知道病患有希臘血統,就對梁小姐說:「妳看起來好像希臘人!」

這一語點醒了我,梁小姐果然長得很像希臘古典美女,這真是不可思議的好因緣!人類的基因表現型是由父母各提供一條染色體遺傳而來的,因此能配對上的捐髓者與病患,從人類遺傳學和歷史角度來看,應該是有跡可尋的同血緣親屬。

梁小姐祖籍安徽,據中國歷史資料顯示,帶兵打仗的將軍多數出自安徽省,她的祖先也許是七百多年前跟隨成吉思汗西征歐洲的一員大將,帶回當地美女到中國定居;而那位病患的祖先也可能是當年西征歐洲的中國勇士,與當地女子所生下的後代。

要不然,距離如此遙遠的不同國度、不同種族,兩個人的遺傳標誌怎會那麼湊巧完全相同?現在又因這分「髓緣」,兩人的「親緣」再次緊緊牽繫。

要找到相同抗原的捐髓者,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到自己所屬的族群中去找。

人類白血球抗原除了一般普遍型的抗原之外,各族群表現出來的抗原特異性與頻率都有極大差異,所以要找到相同抗原的捐髓者,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到自己所屬的族群中去找,成功的可能性比較高。

記得十五年前我在美國,有位印地安酋長打電話到紅十字總會免疫基因實驗室,問我下午在不在?他說有急事一定得見我,電話中沒說明原因。

當天下午,一位披著散亂長髮、滿臉汗水、氣喘吁吁、高壯魁碩的中年男子,疾步跨入我的辦公室,他那大而有力的雙手緊緊拉著我,嗚咽地說:「Dr. Lee,請您救救我女兒!」

原來他的七歲女兒得了白血病,當時美國骨髓捐贈中心(NMDP)還沒成立,他四處求醫,總是被告知:「你女兒的抗原組合太特殊了,我們沒辦法幫忙。」後來有位資深醫師告訴他,可以去找 Dr. Lee試試運氣。

我看過小女孩的HLA Typing,思索片刻後說:「你趕快回去發動族人舉辦驗血活動,把血樣寄來我的實驗室,我們幫你免費檢驗,很有可能找到合適的捐髓者來救你女兒」。

很快地,一百七十四個血樣寄來了,因為印地安人有近親通婚的習俗,輕而易舉就找出兩名完全相合的捐髓者,小女孩順利接受骨髓移植,獲得重生。從此,酋長在每年聖誕節都會寄女兒照片、感恩卡和許多糖果到實驗室來。

還有一個案例,是住在美國馬里蘭州一位二十歲的猶太女孩,也得了白血病,她父母在美國各地發起許多場驗血活動,募得十多萬份血樣送到我們實驗室作檢驗,仍然找不到合適的捐髓者。

因為她帶有猶太人特有的抗原,我建議他們回到原屬族群地──以色列,舉辦驗血活動,才有希望找到抗原相符的捐髓者。可惜當時以色列人的捐髓風氣尚未打開,參加人數不多,找不到配對相符者,兩年後,患者便與世長辭了。

護送骨髓返回義大利的Maria小姐說,「我已深深領悟何謂『四海一家親』!」

辭別上人,漫步在精舍小徑上,放眼望去,青山翠綠,池水清淺,心中不禁泛起昨日Maria小姐帶著骨髓返回義大利前留下的一席話──

「 Dr.  Lee , 今天我已深深領悟到何謂『四海一家親』,我護送這筒裝滿慈濟人濃情深愛的救命骨髓,即將趕返義大利救治那位幸福的有緣人,請您務必代我向證嚴法師和捐髓者致上最崇高的謝意──臺灣是美麗的寶島,慈濟人是慈善的天使!」

一例又一例真實的感人義行,證明「骨髓捐贈」是無私的奉獻,為世人搭起一座愛的橋梁,為世間寫下真善美的篇章,也跨越時空印證了佛陀所說「頭目髓腦悉施於人」的慈悲情懷。

註1:純合子(Homozygous)──父母雙方遺傳給孩子同樣的抗原。
註2:「聯鎖不平衡」HLA  抗原──分別屬於兩個不同位點(Locus)的抗原,遺傳給下一代時,總是一起出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bmd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