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緣髓緣

緣起


        緣於參加外子(編者按:邱榮茂老師時任職崇光國小,88年考上國小校長儲備,89年2月榮派台中縣萬豐國小校長)學校的教師自強活動,有幸認識了「和婉包容、善解人意」的蔡春蘭老師。蔡老師是位慈濟教師,經由她的熱心引進,自此加入了慈濟教師的行列,潛心投入一系列的慈濟研習進修,『慈悲喜捨、寬容體恤、淨心詳和』,已悄然浸潤了我的方寸世界。

        八十六年五月,春蘭師姐的一句 :「慈濟骨髓捐贈資料中心在光榮國中舉辦H L A 驗血活動,希望我們一起響應」,我去了,粗淺的認識了骨髓捐贈的功用與意義,因為配對的成功率甚小,也就未太注意這件事,無意中就淹沒在學校忙碌的教學與日常生活中。

HLA巧配對


        八十七年八月底,我在學校暑期值日,正在準備開學後的工作,忽然接獲花蓮慈濟醫院吳師姐的電話,說我的HLA---人 類白血球抗原與一名血癌患者配對相符,須再一次抽血檢驗,頓時,我愣住了,心裡揣想:「可能嗎?」。一向任何抽獎都不曾幸運中獎的我,怎會是在「數萬分之 一」配對成功的機率之中呢?然,心中也泛起一股莫名的驚畏,於是,下班後迅即撥電話給春蘭師姐,告知此事,而得到的卻是「恭喜妳!這是我們夢寐以求的事, 總求之不得,你真幸運,…」從電話另端傳來的喜悅聲調,稍緩和了我的惑疑及擔憂徬徨。老公下班回來時,我飛奔到大門外告訴他這檔消息,老公微動雙眉,我心 頭也隨著緊縮,但在這一霎那後,他立即展顏微笑「很好!老婆,妳已搭上慈濟列車,將做一件有意義的事!證嚴上人推展的志業都是經過深思熟慮,她不會為救一位病患,而去犧牲一位健康的人!」一向是我精神支柱的老公,再度穩定了我的焦慮。當天晚餐時刻,我向全家宣佈「骨髓捐贈」的消息,小兒子愉悅的說:「很好啊!」,大兒子問:「媽!妳怕不怕?」,在孩子面前,我是他們的好楷模,所以我表現出很勇敢的模樣說:「不怕!」。

我好想活下去,你能救我嗎 ?


    骨髓捐贈中心的師姐很快的寄來了資料給我參考:

大標題「我的哥哥來不及等我長大…」 深深吸引了我,再往下看:「我的孩子今年十歲,罹患了神經母細胞腫瘤,從發病到現在一直在做化學治療。醫師說:骨髓移植是唯一可能治癒的方法,為了他,我再懷孕,希望肚子裡的寶寶骨髓組織能和哥哥相符,救哥哥一命,誰知道,肚子裡的寶寶才九個月大,哥哥卻已等不及而過世了…」

    這位母親的告白顯露著無奈!她尋遍各種管道,盡最大努力,卻只能眼睜睜看著活活潑潑的孩子一步步走向死亡,為人父母者於心何忍?

我好想活下去,你能救我嗎?」這又是令我震撼的大標題,讀著一個個病患的心聲,他們痛苦的與病魔對抗,在死亡邊緣煎熬折磨,他們祈求骨髓配對能成功,在等待、期盼中混雜著巨大的恐懼與無助!

「髓」緣布施,也許你就是全世界唯一可以救他的人。

是的!我十分願意加入搶救生命的行列,我不再猶豫。

溫馨滿心田


    娘家八十歲的老母親也祝福我,說我是個有福氣的人,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屠;然,卻有兩位姊姊頗有疑慮,怕抽髓會影響活潑健康小妹的身體健康,我一再解釋 捐髓不會影響健康,因為骨髓具天生的再生能力,移植過程大約只抽取全身百分之五的骨髓幹細胞,因此不會減弱免疫與造血能力。學校同事都讚佩我很勇敢,很有愛心,還說我很偉大,看著大家佩服的眼光,我充滿了自信,大有「大丈夫當如是也」之概。我不再害怕,每天認真的吃,專心的睡,努力的運動,用心的健身,期 盼八十八年三月五日捐髓救人的日子到來。

    三月四日抵達慈濟醫院,骨髓中心主任李政道博士在百忙中抽空來病房慰問我,並合照留影,那真是光榮的時刻,令人永生難忘。慈濟師姐們也安排二十四小時的輪流照顧,真是溫暖了捐髓人的心。

髓緣進行曲


    當黑幕覆蓋天際,我卻在病床上輾轉反側,一直努力的叫自己入睡,希冀明日抽出「最健康」的骨髓,但憂慮精靈卻不斷困擾著我---「全身麻醉」、「抽一千cc的骨髓血」,那是什麼滋味?我的骨髓量夠嗎?……長夜漫漫,好不容易捱到了清晨六點,當志工推著坐在輪椅上的我,緩緩走向手術室,原本不勇敢的我,想到有一個人正等著我救他,馬上又充滿了一股慷慨捐輸之概。

    一覺醒來,看到四盞燈照著我,「醒來了!醒來了!」恢復室的護士小姐親切的喊著。哇!又看到美麗的世界了,那種感覺真好,想到手術已完成,輕鬆愉悅溢滿了心田,一切過程都那麼自然平穩順利,根本還來不及緊張害怕,一切就OK了,我為自己多日來的無知感到好笑。

晉見上人


    當天下午間斷性的暈沉,在柔和的家姊及貼心的慈濟師姊照料下,我很快的恢復體力了。六日清晨,陽光和煦,又見光明燦爛的一天,我滿腔歡喜的與慈濟師姊到靜思精舍拜見上人,上人希望我廣為宣導骨髓捐贈之意義,並將大愛精神推展在教育上。

    二天後,我又正常健康的上班了,只須注意不要提重物,要慢慢走,只有抽髓的腸骨部位稍有酸痛感,一週後,就全部復原,相信嗎?似乎什麼都沒有發生過,我覺得很平常。

歡喜付出


    「有願就有力,願有多大,力就有多大」;在慈濟教師的歲末聯歡晚會中,我曾許願要好好發揮慈濟精神,但在教學上一直沒能好好的發揮,所以必須先捐贈骨髓。 我曾擔心自己較瘦小,骨髓量不夠救人,我也曾以為自己不夠健壯,如何救得了他人?如今我終於悟出,「不要小看自己,因為人有無限的可能。」是的,不要輕忽自己的力量,爾後我更有信心,為更多的人服務;隨時隨處把握因緣,善用理智,歡喜付出,生活才有意義,生命才有價值。

緣續


    感謝上人締造慈濟世界,引領我邁向真善美的人生,感謝骨髓捐贈中心助我完成救人的心願,在這兒,我要大聲疾呼「骨髓捐贈,無損己身,救人一命,捨我其誰!」

願生生世世

結慈濟緣  聚慈濟情   做慈濟人 展慈濟力

106捐髓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bmd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