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濟三十六周年慶
   特別報導
生命交會在愛裏
(本文出自慈濟月刊 426 期)
◎邱淑絹

骨髓相見歡


幽邃的星空,閃動著星光點點,
銀河群星中,那顆才是你我心中彼此的星球?
我疾走疾飛幾千個光年,只為尋找你我心中潛藏的印記;
是你我前世的約定,所以今生要來相見,
而唯一互通的密碼,是體內的第六對染色體(註)。

許是宇宙精靈吧!聞嗅出流光裏無助的呼喊,
於是,化身慈濟人,成立「骨髓資料庫」,
為喚醒那即將在心中悄然消蝕的約定,在人群裏奔走……

這樣因緣讓你我相遇,
只因你身歷病痛的煎熬,我甘願身遭扎針的痛楚,
汲出身上的骨髓液,點滴傳流至遠方受苦的你,
願延展你的生命,活絡你的呼吸;
只為今生一次猛然的相遇……

九年時光流轉,骨髓資料庫儲存了二十三萬多筆印記;
透過骨髓的匯流,為四百九十三對生命,實現約定。
而單只過去這一年,九十七筆骨髓的足跡踏至大陸、韓國、日本、美國、 澳洲、泰國、香港、義大利、德國等國家。

散落於海角,卻交會於天涯;
公元二○○二年五月十二日的台灣東海岸,九十七對裏的十六對,
或許健康留駐的生命、或許悼念生命悄然離去的家屬,
在花蓮靜思堂裏交會出生命的光芒, 熨燙出一剎那裏所有的甜蜜與悲淒。



當捐髓者楊清茂見到高的邱天育,感動的淚水沖激著雙眼,他說不出話 來。

邱天育說楊清茂除了捐髓,又捐了一次白血球給他;長得斯文乖巧的天育帶點幽默口氣說:「這樣一直麻煩他,實在是很不好意思。」

天育於大學三年級發現罹患慢性骨髓性白血病,為了養病,他休學一年。 父母得知天育患病的消息,質疑湧上他們的心頭。吳媽媽說:「為了解天育的病,我到處去找書、回憶他從小到大吃過的食物、也一一的查對家族病史,但都沒有跡 象顯示他為何會得這個病。」

當骨髓移植成了天育唯一救命的希望,家人及親屬們相繼地抽血檢驗人類白血球抗原,然而比對結果無一相合,於是寄望於慈濟骨髓資料庫。

全家人著急地等了兩年,阿公阿嬤也哭了兩年,終於配對到了!天育全家對楊清茂和慈濟都充滿了感恩。頻頻拭淚的邱爸爸和邱媽媽說相見歡的前一天,他們興奮得 睡不著覺,因為他們盼這天已經盼了很久,邱媽媽說:「天育接受移植後,我全心全意地照顧他,因為我相信他們會有相見的一天,我要讓天育親自向捐髓者說謝 謝!」



當第兩百五十例受髓者余保榮站上台,用欣慰的聲音宣揚著:「終於等到相見歡的日子,能夠活著的感覺真好!」余保榮和余太太感激吳繼祖願意捐髓,是勇敢的表現。

五月十三日即將過二十八歲生日、留著一頭長髮的捐髓者吳繼祖開玩笑地表示:「我還曾想像余保榮可能跟我一樣也留著長頭髮……」

人生因緣誠難預料。繼祖捐髓後一個月,爸爸在例行性的健康檢查中發現白血球高達十三萬多,經住院詳細檢查,醫師判斷為慢性淋巴白血病。繼祖表明因爸爸的 病,讓他更能體會受髓者的心情,也希望余保榮獲得新生後,另一階段開始的人生,會有一番新的氣象。

吳爸爸陪著繼祖來到相見歡現場,硬朗的身體、開朗的笑容,顯示不出體內白血球的不安。吳爸爸說:「我天天下班後就做運動,星期假日就去爬山,生活正常,還從五十七公斤胖到六十三公斤,你看我像是血液疾病患者嗎?」

吳爸爸樂觀地表示,他和血癌和平共處,把它當作是一輩子的朋友!對於兒子捐髓,他表示:「小小的捐髓動作就能救人,我們全家都非常歡喜,算是託繼祖的福啦!」



馮惠鈴在受髓後兩個月即因感染而往生,先生帶著孩子及媽媽前來出席相見歡。「我是經過一番掙扎才能勇敢地站在這裏,要做這個決定真的很難,不過我要說出我的感恩,也要讓其他人知道還有許多人需要幫助。」先生說。

隨行的孩子向捐髓者劉興錡說出「感謝」時,劉興錡表示對於未能幫上忙,他感到失望與難過,不過,他也下定決心如果再次和其他人配對成功,他仍然願意捐髓。


閃亮的聚光燈下,捐髓者鄭明宏緊抱著曾雄敏的太太泣不成聲,時間彷佛停駐在這樣的傷痛裏。

鄭明宏表示自從知道自己配對成功時,深覺就像中了大獎一樣;為了捐髓,他吃素半年,只為希望自己清淨的骨髓能夠提升受髓者的存活率。然而希望落了空。

曾太太表示半年前先生生活還可以自理,無奈卻沒有熬過來,不過她仍感激鄭明宏捐髓給先生,一切都是因緣。

面對著關懷小組,鄭明宏哭倒在志工懷裏,久久不能自己,他一直說:「沒能幫上忙,希望落了空……」


螢幕上,七歲的萱萱稚氣的童顏,向著大眾祈願:「全世界都平安,日子要好好好過、班要好好上、課要好好上……」

當萱萱的媽媽梁太太看見捐者偉姿上台的那一剎那,她迫不及待地敞開雙臂,將偉姿緊擁入懷;而偉姿的一聲:「母親節快樂!妳是個偉大的媽媽。」將梁太太的眼淚逼出眼眶。

梁太太說,每當夜晚入夢,總感覺有人要把寶貝女兒搶走般;幸好當夢中驚醒那一刻,身邊萱萱的臉、甜美的笑容、均勻呼吸的聲音都在在告訴她:萱萱活得很好。 她對願意救萱萱命的偉姿說:「我不知如何用言語表達我的感激,因為萱萱是我的生命,而妳的骨髓就在萱萱的體內、在她的生命中。」

偉姿瞞著家人捐髓給萱萱,出院後被媽媽識破,媽媽在不諒解之下,不和女兒說話,母女關係差點撕裂,然而頻頻為梁太太拭淚的偉姿說:「我很欣慰能夠捐髓給萱萱。」

一直稱讚偉姿長得好漂亮的梁太太則說:「因為妳,讓我在今年的母親節,仍然能夠擁抱著萱萱,我會好好地照顧萱萱的。」


第兩百二十例受髓者莊英豔缺席了,先生林文爵帶著對太太的懷念前來。


林文爵表示,太太從發病、接受骨髓移植直至往生,期間剛好一年;經歷了太太的病痛和往生,他體會到生命的脆弱。

而儘管太太終究走了,面對捐者陳素琴,他仍然感恩她曾經給太太一次生命重生的機會,「千言萬語道不盡,此刻能說的唯有感恩。」

他也強調,自己專程來這一趟的目的,是因為知道還有許多人在承受著疾病、苦痛,而慈濟提倡骨髓捐贈是大愛的表現,「社會需要這樣的愛!」
他說。






幕前,一對對生命講述著生命勇者的心路歷程;他們在今生找到對方互留的印記。

然不論今生有緣重聚,或是得在來生再續,在他們精彩的人生片段,已經親身演繹出生命無價的大戲,他們的故事,將在浩翰的宇宙長河裏,雋永地飄流。

註:配對作業是針對第六對染色體臂上的A、B、DR位點,也就是人類白血球抗原基因(HLA)的表達位點進行配對;配對成功,方能進行骨髓移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bmd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