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四周年慶特別報導》
 
載愛同行
捐髓者家屬葉媽媽
(本文出自慈濟月刊 402 期)

【骨髓相見歡】

◎撰文/葉媽媽(慈濟第一例捐髓者葉美菁之母)


當初,我們對骨髓捐贈也有著許多誤解與恐懼,如今有這麼多捐髓人都平安健康地走出來宣導,大家應該更相信這是一件「救人一命、無損己身」的好事!

期盼以後的捐髓者,不用再像當年小女一樣瞞著家人,一個人偷偷摸摸地到醫院去捐髓;而是能在與親人溝通之後,一家人高高興興地去行善助人。


──葉媽媽


幾年前當小女告訴我,她要去捐骨髓的時候,我心裏第一個想法是,這個不知天高地厚的丫頭!這麼危險的事也跑去跟人湊熱鬧,萬一有個什麼意外,豈不是害了自己、也連累了家人?

看她還是沒有回心轉意的樣子,我生氣地說,妳要是我的好女兒,就別再提這件事!果然,她就不再說什麼了。

事 情過後一個月,我在報上看到慈濟發布骨髓移植成功的新聞,作為母親的直覺告訴我,那個捐髓人就是小女。我當時心疼不已,因為我的固執,使得小女回家後不敢 告訴我們,我們也沒機會為她補一補、調養身體。不過,看她生活作息一如往常,且知道捐髓不會造成任何傷害或後遺症,我們才放下心。

在小女住院及出院後的這段期間,受到許多慈濟委員、志工的關懷,令我們十分感激,也體會到慈濟骨髓捐贈中心行事的體貼、周延。

移植後一年,慈濟骨髓捐贈中心安排我們與受髓人相見。對方的家長告訴我們,為了這個生病的孩子,他們丟下工作及另一個孩子不管,四處奔走求藥,試過各種偏方,不知花了多少金錢與心力;半夜裏衝去掛急診更是常有的事,卻只能束手無策地看著孩子的病情日益加重。

同樣為人父母,另一個母親的心碎我能感同身受;記得孩子們小時常發燒,體溫經常升到快四十度,我也是急得整晚不能入睡,又是冰枕又是酒精的,只希望孩子快點好起來,自己再辛苦都值得。

這時,我更肯定了推動骨髓捐贈的意義,它不只幫助了病患,更幫助了他的家庭。如果我們承受一點不便與付出,可以使別人重獲健康、家庭重拾天倫之樂,我想這絕對是值得的。

七年後的今天,慈濟骨髓捐贈中心有近二十萬筆志願捐髓者資料,與近一百八十位捐贈的案例。我除了希望它能繼續發揮搶救生命的功能外,也期盼以後的捐髓者,不用再像當年小女一樣瞞著家人,一個人偷偷摸摸地到醫院去捐髓;而是能在與親人溝通之後,一家人高高興興地去行善助人。

當初,我們對骨髓捐贈也有著許多誤解與恐懼,如今有這麼多捐髓人都平安健康地走出來宣導,大家應該更相信這是一件「救人一命、無損己身」的好事!

對於像從前的我一樣,因擔心而反對子女捐髓的家長,我真的要好好恭喜您們!因為您的小孩,不但身體健康能幫助他人,還有一顆難能可貴的善心,您該為有如此優秀的子女感到驕傲。

您愛護子女,而您的子女願將愛傳遞給需要幫助的人,雙方的出發點都是善意的,而這都是因為您的教育成功,不是嗎?

將心比心,每個孩子都是父母心中的寶,何妨發揮這分愛,讓另一個生命得以延續,讓捐髓人與受髓人一同載愛飛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bmd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