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給希望
志願捐髓者群相
《上布施》(本文出自慈濟月刊 378 期)
◎撰文/楊倩蓉

雖然多數志願捐髓者都視捐髓如同捐血般自然,然而,在捐髓風氣尚未全盛的台灣社會,這不但是一項無畏施,更是一樁美善懿行。

有些人質疑骨髓移植的成功率,然而,在現階段的醫學領域,骨髓移植確實是治癒血液疾患者唯一的機會。

最 初醫師建議罹患慢性骨髓性白血病的林家榕做骨髓移植時,她的父母曾一度猶疑,畢竟這是一場生命的賭注,且病房中也有骨髓移植失敗的例子,直到他們看了美國 一本雜誌報導有關骨髓移植,才驚覺到女兒不能再等下去了;何況許多病友還找不到志願捐髓者,而他們卻很幸運地在慈濟骨髓資料庫中找到。

罹患重度地中海型貧血症的董正心的母親說,就算配對上了,還得擔心捐髓者萬一退失了勇氣怎麼辦?還好捐髓者的意願相當堅定。董正心受髓後,還常常嚷著要找「骨髓媽媽」哩! 

截至今年四月底止,慈濟台灣地區骨髓捐贈資料中心已成全八十五例血液疾病患者進行移植手術。四月十九日,慈濟再度為捐受髓滿一年者舉辦相見歡;不管生命最終的結果如何,志願捐髓者的大仁大勇,都贏得了受髓家屬滿心的感激,也獲得與會大眾的一致推崇。

何仁杰:
彷彿多了一個女兒


民國八十五年的某一天,去年曾在桃園參加骨髓捐贈驗血活動的何仁杰,接獲骨髓捐贈資料中心的通知,知道自己被配對成功,成為第四十八例的志願捐髓者。有些為難的他,思忖著該如何告知已懷孕六個月的妻子,因為當初去驗血,是偷偷地跑去的!

「給人家一盞燈是無盡的功德,不要人家到了燈下,才把燈吹滅,或者移開。給人希望,又讓人家失望,這是不好的事。」他努力向太太溝通。

「如果出狀況怎麼辦?」太太擔心地問。

「生命是很奇妙的,有人開車出意外就走了……這都是命!所以你不用太害怕。」

事實上,何仁杰心中也是有一點怕,因為從沒想到生平第一次住院就是要捐髓。何仁杰想到從小自己就許了許多願望,雖然都沒有實現過,但如今卻有機會幫助一位血癌患者,去實現他生命的願望──「讓我活下去」,這是他相當樂意去做的一件事。

為了不讓父母擔心,何仁杰悄悄地去醫院做抽髓手術,手術後的那一段日子,他常覺得奇怪:家中兩老為何常常燉煮補品給他吃,後來才知道原來父母早就發現這件事了。他們不但未責備他,還默默地為他進補,表示對他助人的支持。

當林家榕小妹妹的父母告訴何仁杰,家榕在接受他的骨髓後,不僅恢復了健康,原本的直髮竟也變成與何仁杰一樣的捲髮,何仁杰不禁笑了,感覺上彷彿多了一個女兒般地親切。

林秋華:
這輩子最光榮的事


「為什麼願意將骨髓捐給一位素未謀面的陌生人?」常有人好奇地這麼問捐髓者。

第四十五例的志願捐髓者林秋華在做完抽髓手術後,四妹問她:「是不是對方給妳五十萬、一百萬,妳才這麼做的?」她回答:「愛不是金錢可以估量的。」

事實上,為了要完成捐髓這件事,林秋華可是費了好大的力氣說服家人。當慈濟骨髓資料中心打電話給她時,不明就裡的她還以為自己忘了交功德款。

知道是慈濟醫院打來的,她又慌張地問:「是不是我的親人怎麼了?」最後,知道是骨髓被配對成功時,她高興地直問:「真的嗎?真的嗎?我願意!」

不過當天下班回家的路上,林秋華的心裡卻又五味雜陳,她一再思索到底該如何跟先生講呢?

果然,先生聽了之後,臉色馬上大變,很嚴肅地說:「這不是普通的事,妳要考慮清楚!」

後來,先生雖然不再反對,但是周遭的人在知道她要捐髓後,幾乎都不表贊同;然而,林秋華捐髓救人的心卻從未改變過,甚至祈求觀世音菩薩保佑受髓者。

林秋華說:「捐髓,是她這輩子最感光榮的事!」

余慧婷:
不救,我會一輩子不安


同樣的情形也發生在第六十例捐髓者余慧婷的身上,余慧婷的執意捐髓,也引起了先生及婆婆極大的反彈。

「我 明明知道只有我能救她,若不去救,我會一輩子不安的。」於是,她求助於慈濟骨髓捐贈關懷小組,安排捐過髓的人向家人說明,又請自己的兄姊幫忙遊說,都行不 通;最後,請來身為慈濟榮董的舅舅潘有義,他向余慧婷的家人保證:「絕對沒事,有事我負責……」家人才軟化下來,不過條件是要潘有義全程作陪,不得有任何 差錯。

結果,輪到潘有義緊張了。由於抽髓手術是在慈濟醫院進行,前一晚住在精舍的潘有義根本無法入睡,等不到清晨三點半打板的時間,就起 床叫了計程車直奔醫院。到了上午七點,余慧婷要被推入手術室時,潘有義擔心地掉下了眼淚;三個小時後,被推到恢復室的余慧婷,看到潘有義整個人快虛脫的樣 子,才知道舅舅的壓力有多大!

抽出的骨髓是送至加拿大去救一位年僅兩歲的小女孩艾瑪,艾瑪的父母為了找尋相符的骨髓,向媒體發布求救消息,也透過加拿大骨髓庫、美國骨髓庫,甚至回到故鄉中國大陸哈爾濱去找,都一無所獲,最後卻在台灣的慈濟骨髓庫找到了這份希望。

相見歡那天,潘有義看到自加拿大寄來的錄影帶中小艾瑪健康的模樣,以及其他捐受髓者相見時感人的一幕,也淚流滿面的他上台說:「我覺得我這個保證人做對了!」隨即,他又幽默表示:「但是,大家還是不要隨便給別人作保哦!」

彭廣銘:
定時作運動,保持最佳狀況


為了捐出健康的骨髓救人,捐髓者們往往想出各種千奇百怪的方法來調養自己的身體,因為他們認為自己的身體不再是個人的,還會關係到另一個生命。

第五十四例的捐髓者彭廣銘,原本就是骨髓捐贈關懷小組的一員,以往他都是在照顧捐髓者,這次終於輪到自己捐髓救人,他高興地要資料中心快些安排抽髓,並且每天開始定時作運動,「好讓細胞保持在最佳狀況。」他笑說。

入院後、手術前,穿著病患服的彭廣銘仍把握時間還不忘在醫院四周運動,他健壯的模樣,常令不知情者感到疑惑。

有趣的是,抽完骨髓後醒來,他一開口就問護士:「不是要抽髓嗎?怎麼又把我推走呢?還不快點?」,護士笑著說:「抽好啦!」

楊承運:
請先抽出我的骨髓,因為它可以救人


第 四十七例捐髓者楊承運,是一位年僅二十初頭的大學生,知道能救人後,他擔心自己的血紅素不夠、體重不足,於是拚命地吃,拚命地補,希望讓清瘦的身體強壯 些;而且,更令人感動的是,他竟在自己的駕照上寫著:「若我個人有什麼意外,不一定要先救我,請醫護人員先抽我的骨髓出來,因為它可以救人。」

楊承運得知受髓者還是不敵病魔往生後,他哭了許多次,甚至透過社工人員轉達他的慰問卡片予受髓者的弟弟:「很抱歉,我沒有達成任務!」

相見歡那天,當受髓者的父母向他獻花時,楊承運再也無法忍住淚水說:「我覺得對你們很抱歉,給了你們希望,又讓你們失望了。」

「我的兒子曾經說,如果他好了,要親自來謝謝你,可惜沒有這個機會……」受髓者的父母表示,他們全家都衷心感謝楊承運,曾經為他們點燃一線希望。

廖春發:
希望再被配對成功


很多人都視捐髓為大捨大勇的行為,而給予極大的讚歎;但是對於志願捐髓者來說,多數人都視捐髓如同捐血一般自然,第五十一例捐髓者廖春發說:「到現在我還是非常感恩,感恩父母能給予我這麼好的身體來作善事,我希望下一次還能被配對成功!」

一位受髓者的母親感慨地說,在醫院照顧孩子的那段日子,隔壁床有一位也是血癌的先生與兄弟配對成功了,沒想到那位兄弟竟要求將財產分一半給他才願意捐,這件事讓她更感激志願捐髓者無私的愛心。

陳金龍:
捐骨髓又捐小板


「孩子生病後,家已不像一個家……」受髓者父親微弱的聲音,透露出血癌患者家屬的辛酸。因為許多家庭的成員幾乎都得放下手邊的工作來全力照護患者,經濟狀況也往往因此陷入困境。

「媽媽,我想多活一點時間好嗎?」往生前三天,年僅十歲的黃上乘這樣輕聲地要求母親,令全家人不禁相擁而泣。

為了照顧突然罹患惡性淋巴瘤的黃上乘,黃爸爸放下南非的事業,並召回在南非就讀的大兒子與女兒,一起守護在小兒子身邊。

當醫師建議做骨髓移植,而家人的骨髓又都無法與黃上乘配對,黃爸爸立刻搭車直奔花蓮慈濟醫院,衝上了三樓佛堂跪地請求佛菩薩保佑順利找到捐髓者,沒想到申請當天就找到了──他就是第六十一例捐髓者陳金龍。

捐髓之後,黃上乘一度缺乏血小板,陳金龍得知後又義不容辭地去醫院捐出血小板。

相見歡時,黃爸爸輕聲表示:「雖然我的小兒子──也是今天的主角之一,缺席了,他到另一個世界留學去了!但是他好幸福,有這麼多人願意幫助他,我們是無限感恩!」

黃上乘往生後,黃爸爸一家人全部都登記加入了骨髓捐贈資料庫志願捐髓者的行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bmd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