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布施》

九二一跨海髓緣

(本文出自慈濟月刊 395 期)

◎撰文/李政道(慈濟骨髓捐贈中心暨免疫基因實驗室主任)

儘管大地震擾亂了一切,為了保障病人的生命,我向Okamoto醫師保證:不管是用火車、飛機,甚至直昇機,我都會想辦法把前來取髓的醫師和捐贈者的骨髓,安全送抵中正機場,及時飛往日本……

九月二十一日凌晨,從睡夢中被震醒過來,驚魂未定,心裏直惦記著今天安排好要送給日本Nagano Red Cross醫院的抽髓作業,能否順利進行。

【九二一.地震後六小時】

原定七點半的抽髓,為了確定中正機場班機正常起飛,延至七點五十分才開始;醫護人員在幾次不小的餘震中,臨危不亂合力完成抽髓作業。

顧不得撒了滿地的書和小擺飾,天未亮,我便急速趕往醫院。剛踏進辦公室,電話鈴聲響個不停,又是日本 Keio醫學院 Okamoto醫師要求延期到明天再抽髓(自地震後他已數次來電),理由是萬一中正機場關閉、飛機停飛,送髓受阻反而會危及病患的生命。

我 再三向 Okamoto醫師說明不能變更的原因,因為病患已進行「殲滅治療」,正在無菌室等待輸髓,人命關天,緩一刻送髓,病患生命便多一分危險。因此,我堅持一 切仍照計畫行事,並保證不管是用火車、飛機或甚至直昇機,我們都會想辦法把他派來取髓的Watanabe醫師和骨髓,安全地從花蓮送達中正機場。

我請他通知仍住在旅館的Watanabe醫師,依原計畫搭乘下午三點多的班機護髓回日本。為預防隨時有狀況出現,也為她訂好下一班五點的班機。

費了九牛二虎之力,才說服 Okamoto醫師照原計畫進行。放下話筒,即刻撥電話到中正機場和花蓮機場,確定飛機起降作業一切如常,才化解了大家的疑慮。原定七點半的抽髓,等確定中正機場正常起飛,延至七點五十分才開始,醫護人員在幾次不小的餘震中,臨危不亂合力完成抽髓。

「 Dr.   Lee ,七點三級的強震剛過,我竟能如期拿到這袋珍貴的骨髓,您們處變不驚、勇於負責的精神,令我由衷的敬佩。」滿臉笑容的Watanabe醫師,臨走時激動地 對我說:「請代向捐髓者、證嚴法師及辛勤的工作人員,致上日本人民最高的敬意,並向災胞們表達我誠摯的慰問,祝福他們早日重整家園,恢復往日的幸福。」

【九二二.餘震大搖晃】

突然手術台一陣大搖晃,推車上的手術包唏哩嘩啦掉了滿地,五級餘震搖得很嚇人,醫護人員仍堅守崗位,邊搖邊抽,完成任務。

回到辦公室,桌上放了好幾張從中國大陸各地傳真來的留言條,不一會兒工夫,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第一醫院血液科黃主任來電話關心災情,並婉轉地關懷明天的抽髓作業。

他說話口氣故作鎮定輕鬆,但仍可嗅出他內心的壓力是何等沈重──已經做過「殲滅治療」的病患,毫無免疫能力,經不起一點感染,如果骨髓不能如期送到,病患性命就堪虞了。

我告訴黃主任,慈濟醫院作業照常,剛剛才送走日本的取髓醫師。他如釋重負地說:「太好啦!您們的敬業精神太令人欽佩了,發生這麼大的災變,竟然還能照原計畫抽髓,湖南的錢小弟真是福大命大!」

將捐髓給錢小弟的是二十三歲的趙先生。他家住澎湖,是一位虔誠的基督教徒,體格健壯、剛退伍,為了捐髓而暫緩就業。

趙媽媽很高興兒子被配對上,還告訴他:「這是千載難逢的機緣。兒子呀!請為錢小弟禱告,願主能早日成全你們共結這分『髓緣』,挽救他寶貴的生命。」

下 午,到花蓮機場接趙先生的師兄來電回報:沒接到人。明天早上就要抽髓,這還得了!想起趙先生為提供病患更優質的骨髓而改變自己的起居作息,每天喝葡萄汁、 補充營養、鍛鍊身體,甚至為了省錢婉拒澎湖慈濟人陪他來花蓮……種種用心的舉動,使我堅信他不會臨陣脫逃,況且他也完全了解臨時反悔將對病患造成何種嚴重 後果。

近六點鐘,我正禱念著「阿彌陀佛」,趙先生從花蓮機場來電,氣喘吁吁地一再道歉說,原班機因地震取消,只好改搭其他班機。聞言,我鬆了一口氣,資料中心的工作人員也飛速趕到機場接他,結束了一場有驚無險的小插曲。

九月二十二日一早,如常進行抽髓。正當醫師聚精會神、用力抽拉著針筒,突然手術台一陣大搖晃,推車上的手術包唏哩嘩啦掉了滿地,五級餘震搖得很嚇人,醫護人員在間歇性的幾次餘震中,堅守崗位,邊搖邊抽,抽抽停停地完成任務。

九點多,我提著骨髓液再次踏上兩岸三地漫長的送髓之途。輾轉香港到達上海,已是晚上九點,浙醫一院、省血液中心的接髓朋友蜂擁而上,有的獻花、慰問,有的替我拿行李,我被人潮團團圍住,大家都對這例由震災區送來的救命骨髓讚歎不已。

我們一行人很快分乘兩輛車,鳴著警報器往浙醫一院奔馳。和我同車的浙江日報、錢江晚報記者,興致勃勃地詢問強震中抽髓、送髓的驚險過程,以及關於地震災情、捐髓者的感受和反應,她們要連夜發稿把台灣同胞的這分感人壯舉,刊載在報上讓大家知道。

「台灣遭逢大災變,救災都忙不過來了,在這麼危難的情況下,您們還不忘遠方的病患,這分血濃於水的摰愛,我們永生難忘。」

晚上十一點,走進血液科病房,人們的掌聲及慰問聲劃破了寂靜的夜空,也溫暖了我的心。

「李博士辛苦您了,台灣遭逢大災變,救災都忙不過來了,在這麼危難的情況下,您們還不忘遠方的病患,台灣同胞這分血濃於水的摰愛,我們永生難忘。」鄭院長緊緊握住我的手,紅著眼眶說。

他遞了一封慰問災胞、感恩慈濟,以及關懷骨髓捐贈者近況的信交給我。我向在場的人闡釋「大愛無國界」的慈濟精神、「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的佛陀精神;還告訴大家,慈濟不僅是送髓,更重要的是要把「愛」帶到每個角落。

話剛說完,一群骨髓移植成功的家屬,扶著滿臉淚水的錢小弟父母到我面前來,由於得知台灣地震災情慘重,他們都很擔心捐髓者的安危,所以除了道感謝,也請我轉交慰問信給捐髓者。

後記

午夜回到賓館,心中掛念著身材嬌弱、血紅素偏低的江太太,在昨日捐髓給日本病患後恢復情況如何?

江 太太是一位家庭主婦,平日熱心公益,能寫一手好字,先生在大學教書,家境小康。九二一大地震當天早上抽髓,健檢結果一切正常,只是血紅素較低,但醫師認為 不影響捐髓;她是十八歲日本青年唯一配對上的人,為了要救人,她在等待捐髓期間每天注意養生,這次我們也趁她住院捐髓之便,安排她多住兩天好好做個身體檢 查。

第二天起個大早,打電話回慈濟醫院,護士告訴我江太太情況很好,貼心的女兒陪伴著她,心情愉快,傷口也不痠痛了。

回到花蓮聽說江太太還發心捐出二十萬元給慈濟賑濟地震災民,我去電關懷她時,她謙虛地說,「雖然自己並不富有,但比起災民和病患那是好太多了,我只是盡自己的一點小力量,算不了什麼。」

證嚴上人說:「能付出愛心就是福。」江太太擁有滿心的愛,我想她真是世上最有福的人。


浙醫一院的關懷與感恩

台灣慈濟骨髓捐贈中心:

驚悉台灣發生七點三級強烈地震,造成人民生命財產重大損失,我們深表震驚和遺憾,並十分希望能為台灣地震災民盡一片愛心,提供我們力所能及的任何形式援助,並透過貴中心向骨髓捐贈者表示最深切的關心和慰問。

在 貴中心的支持下,我們醫院已成功地開展七例非親緣關係異基因骨髓移植術,貴中心提供的志願捐贈者骨髓,已挽救了許多身患絕症病人的生命,這種大愛精神為癌 症患者點燃起生的希望。我們和受惠於貴中心的骨髓移植病人及家屬,都十分關心慈濟基金會、慈濟骨髓捐贈中心和骨髓捐贈者近況,祈望大家平安,並順利克服這 次突然降臨的巨大災難。

在地震發生後的第二天,貴中心又為我們醫院再次提供非親緣關係志願者骨髓,並由李政道主任親自送髓,這是貴中心和骨髓捐贈者克服地震後重重困難的又一次愛的壯舉;謹向貴中心的全體工作人員和骨髓捐贈者,致以崇高的敬意和感謝。

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第一醫院
一九九九年九月二十二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bmd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