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18 update英文版PDF link,同時,中文與英文可能有版本上的差異問題,提醒您注意>

之前在一篇文章[羅倫佐的油--曲終人未散]中,提到羅倫佐的父親奧古斯都‧奧登(Augusto Oden) 回憶, 在被醫生告知症狀時, 發生的一段對話:

"So I asked the doctor if I could read the medical papers. He said: 'Don't bother, you won't understand them'."
所以我問醫生, 我是不是能看一下相關的醫學論文? 醫生說 : "不用了,我想你也看不懂。"

如同羅倫佐的父親一樣,當像白血病這種疾病來到家庭的時候,相信每個家庭成員都會想要去了解,從而儘量去幫忙。但是這些相關的知識要如何取得?

在偶然的機會,我得知大陸有一個名為『譯愛』的翻譯小組,在2008年7月到9月,把美國白血病與淋巴瘤協會 (The Leukemia & Lymphoma Society,LLS)的十本小冊子,翻譯成簡體中文。


mybmd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在前一篇文章”真的,沒人徵AB型骨髓”裡面,有提到這件事情

image

基於好奇心,我也找了一些海外流行的資料,發現這個流言在香港與馬來西亞還真的是流傳滿廣的。

一 香港篇:

用Google搜尋的結果,發現這個流言在網路上找的到之前,已經透過電子郵件轉寄過一段時間了。不過其實很早就有澄清的文章出現,是由香港電腦保安事故協調中心所發出來的。https://www.hkcert.org/chinese/

image

在2004年1月他們就已經確認這一封mail 是假的,同時給出了建議!

https://www.hkcert.org/chinese/valert/hoax/home.html?vh0_blood_hoax.html

image

由於台北的電話號碼跟香港不一樣,很多香港的朋友早就發現是一封假的消息,不過由於這封信件在轉寄的時候,又發生寄信人Eric Hui留下他本身的聯絡方式,於是跟台灣一樣,這些留下的電話號碼現在也變成空號。

香港已經有很多人在自己的blog上發表文章,來說明其實根本沒有人在徵求AB型骨髓。

不過,還是偶爾會有意外發生,這個剪報是我在網路上找到的。發表時間是在2008年。由於大眾對報紙的信賴度較高,要澄清這件事情,我想未來還需要繼續努力。 

image

 












下圖來自莊瑞熙先生BLOG上的文章,他回答了關於骨髓捐贈並不是需要血型相同。莊先生目前還在治療血癌,在這裡也祝福他早日康復。http://hk.myblog.yahoo.com/shr.chong/article?mid=93&prev=104&next=83

image

二 馬來西亞篇:

在我看過的網路文章中,馬來西亞主要流傳的是英文版本。更特別的是,我還在FaceBook上看到,有人發起一個活動,要徵求AB型的自願捐髓者:

image

Chen Siew Cheng 應該就是程曉菁的英譯。馬來西亞當地華文媒體網站有這則消息:http://www.guangming.com.my/node/32584

image

Chen Siew Cheng 這個名字被翻成陳秀珍,不過看這個圖片就知道,Chen Siew Cheng應該是由程曉菁翻譯過去的。我有點納悶,為何在馬來西亞收到這封信時,不會由電話號碼去懷疑這是個假消息?所以我查了一下,發現由馬來西亞電話打電話到新加坡,只要直接加區碼(02)即可:

image

所以在馬來西亞撥(02)23708099,會通到新加坡?!這就難怪在馬來西亞不會有人認為這是假電話,連上面的報導也自然認為這個需求是來自國外。我又查了一下新加坡的電話號碼:

image

新加坡目前沒有以2開頭的電話號碼,推測沒有人因此受到傷害,算是不幸中的大幸。

為了讓馬來西亞的朋友方便轉載,我找到星洲日報的一篇報導,來說明骨髓移植與血型無關。http://www.sinchew.com.my/node/37275

image

image

這篇報導中的捐贈者,還很巧的來自台灣。

所以,不管你身處何地,真的,沒人在徵AB型骨髓。

mybmd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09年即將要結束,在這裡做個簡單的回顧。

首先要感謝所有分享捐髓經驗的捐髓者,您的親身經歷,相信會讓社會大眾對骨髓捐贈有更多的了解。就我的立場而言,因為這裡主要是集中跟骨髓相關的資訊,畢竟我捐骨髓已經是1998年的事情,有各位的參與,也相對見證了骨捐技術的進步。

藉由網路的傳播,您的見證不僅在台灣,也會流通在有華人的地方,如香港、加拿大,他們都有可能因為您的見證而增強信心,進而參與骨髓捐贈的行列。當然這也就意味著,需要骨髓的人,他們配對成功的機率也會隨之提高。這些都要感謝各位不吝分享您的捐贈經驗。

下面幾篇,是除了捐贈者的經驗之外,我特別有感觸的文章。

最讓我驚奇的,應該就是77歲老姐捐髓救67歲妹妹[感恩母親節]生命的奇蹟。相信參與骨髓資料庫建檔的人都知道,年紀上限是到61歲。77歲姊姊捐給67歲的妹妹,還是我第一次聽到,據說結果也令人滿意。而第二則講的是,罹患血癌的母親堅決要保下肚子裡的胎兒,沒想到被胎兒的臍帶血救回一命。

這,只能說是奇蹟。

最讓我感動的,是 愛的震央。我因為要處理這段影片,大概看了十幾次,沒有一次不感動的。一個在512汶川大地震中,公司全毀、住家半毀的人,還是持續不斷的資助劉長梅醫療費用,而他們居然從沒見過面!而劉長梅在2009年7月接受移植之後,已經在8月平安踏出無菌室。

image

最讓我感慨的,應該就是阿姐請給我一次機會。這是我無意間在捐血中心網站找到的。想想慈濟推動骨髓資料庫已經16年了,我在網路上幫忙也10年了,好像還是有努力的空間。

說到幫忙,最需要幫忙的,就是AB型骨髓這件事。真的,沒人徵AB型骨髓 這一篇文章是我在2009年7月寫的。稍後在8月【姊姊的守護者】電影推出之後,以"AB型骨髓" 或是"程曉菁"連結進來的,真的多了起來,電影下檔後明顯減少。最近我又發現變多了,推測可能是因為DVD問世的關係。而將來可能還有更多類似體材的文藝創作出現,是不是每回這種戲碼都要來上一次?

image

我本身並沒有直接或間接因為這個謠言受害,但,我覺得這整件事就是個錯誤,相信您在看過文章之後,也會同意我的看法。我既然找到了資料,就有義務去幫忙矯正這件事。

好吧!這件事情由網路開始,理論上也能用網路結束。但用E-MAIL 轉寄文章,可能大家看完就刪掉了。因此,我想請求各位幫忙。如果您本身有部落格,不用事先通知我,歡迎您轉貼這篇文章。

我個人力量有限,所以需要您的一臂之力。您多貼一次,這篇文章被網路搜到的機率便多一分,相對地,這個謠言被散播的機率便少一分。這個謠言肆虐網路將近10年,希望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早日消彌這個謠言!

mybmd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註:這段影片是我在網路上找到唯一一份關於佩穎的報導,因為有人在找這段影片,所以我把它找了出來。我在搜尋的過程中,發現幾乎有實施靜思語教學的地方,不論海內外,都會提到這個故事。主要放上來的原因,是希望大家可以延續最初的那份感動,也感謝原作者樂意玉成此事。]

我想活下去

(本文出自慈濟月刊 445 期)
◎莊淑惠
在一場全校性教學觀摩中,老師說了一則「水泡兒」的故事,當同學還深受故事情節所感動時,班上人人排斥的一個小女生,卻主動站起來說──

mybmd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前一陣子有部很熱門的小說,『姐姐的守護者』,被拍成電影之後,吸引相當多的人去看。

而台灣第一個被守護的姐姐,應該就是胥瑋玲小姐。胥瑋玲小姐是最早推廣骨髓的時候,一位重要的人物,透過她的親身分享,讓許多人了解有這種需要存在,而她的弟弟,便是當時『捐髓救人,無損己身』的最佳範例。

其實,胥瑋玲跟慈濟接觸也是一種緣分。據陳乃裕師伯說,當年他在火車上,正在翻看骨髓捐贈的資料。在他身旁的一位女學生,也很有興趣的在看他的資料。

mybmd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