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21 記: 這一篇文章是我在2009年7月寫的。稍後在8月【姊姊的守護者】電影推出之後,以"AB型骨髓" 或是"程曉菁"連結進來的,真的多了起來,電影下檔後明顯減少。最近我又發現變多了,推測可能是因為DVD問世的關係。而將來可能還有更多類似體材的文藝創作出現,是不是每回這種戲碼都要來上一次?

我本身並沒有直接或間接因為這個謠言受害,但,我覺得這整件事就是個錯誤,相信您在看過文章之後,也會同意我的看法。我既然找到了資料,就有義務去幫忙矯正這件事。

好吧!這件事情由網路開始,理論上也能用網路結束。但用E-MAIL 轉寄文章,可能大家看完就刪掉了。因此,我想請求各位幫忙。如果您本身有部落格,不用事先通知我,歡迎您轉貼這篇文章。

我個人力量有限,所以需要您的一臂之力。您多貼一次,這篇文章被網路搜到的機率便多一分,相對地,這個謠言被散播的機率便少一分。這個謠言肆虐網路將近10年,希望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早日消彌這個謠言! 】

在我的記憶中,最早收到急徵AB型骨髓的信件,是這一封:

image

這是西元2000年的事情了,據閻驊先生的網誌記載,他收過的版本跟我的一樣。可是跟目前流傳的版本好像不太一樣。

2005年的聯合報報導說明了現在版本的由來。

日期:2005/9/7

標題網路惡作劇郵件 她最大夢魘

 好心轉發「尋找骨髓配對救人」信件 沒刪簽名檔

 5年來 任職佛光學院的邱雅芬 幾被詢問電話逼瘋…

報名:聯合報/C4版/宜花東綜合新聞

記者:姜炫煥/礁溪報導

內文

標題為「請幫忙轉寄出去好不好(要快)」的這類電子郵件,近年來一直在網路流傳,聲稱要尋找AB型的骨髓配對來救人,引起善心人士重視,其實有部分已造成他人困擾,對任職於佛光人文社會學院的邱雅芬來說,這封信是她最大的惡夢。

大約5年前,她收到這封郵件後,為了要幫助信中所描述的小女孩,於是轉傳給親友,當時她忘了刪除電子郵件的簽名檔,沒想到此後的郵件上就有附她的名字及她工作地點的電話。

這封郵件寫著「對一個血癌病人和家屬親友而言,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去,越來越令人害怕;我們急需要一位血型AB型的骨髓捐贈者…」郵件上還留有邱雅芬、佛光人文社會學院文學所,及佛光學院宜蘭市城中區推廣中心連絡電話;另外也留有程曉菁及台北市一支電話。

由於郵件上附有一名小女孩躺在病床上,親人守候在側的照片三張,與上述說明對照,很容易打動人心,因此這封信在5年前就已經於網路上迅速傳開,至今還很熱門。

邱雅芬說,5年來,幾乎天天都會接到善心人士的詢問電話,甚至有人以為她是病人,還要捐骨髓給她,她既感動又無奈,只得一一解釋,關心的電話不僅遍及台灣,也有來自馬來西亞和香港的,她被這封惡作劇的郵件已逼到快抓狂了。

在佛光人文社會學院城中區推廣中心任職的王素玉也說,她每天平均會接到10通以上有關這封郵件的電話,讓她們非常困擾,由於掛有佛光學院校名,校方曾澄清,但每隔一段時間,這封郵件又會出現。

這封郵件上還有「程曉菁」的名字及另一線電話,是台北市一家電腦教育發展機構的。該機構廖小姐說,程曉菁曾在公司任職,據說程轉寄這封郵件時,沒有刪除數位化簽名檔,結果姓名和電話就被冠在郵件上;5年來,公司裡有一半的電話都與這郵件有關,讓她們不勝其擾,希望惡夢早日結束。

廖小姐還說,大約半年前,曾有人打電話告知,郵件照片中的小女孩,確實需要骨髓移植手術治病,不過早已經治癒,但她們也不知道是真是假。

下面這張圖,應該就是程曉菁小姐當初所轉發出來的信件!信中沿用了舊版本信中的e-mail,但卻附上了程曉菁小姐的電話!!

image

依這篇報導來推測,這兩位小姐轉寄的時間可能是在2000年。由於這兩位小姐都沒有刪掉簽名檔,造成日後的困擾,程曉菁小姐變成世界知名的人!佛光學院因此有接不完的電話!

這是早在香港流行的版本:

image

這是大陸2002年的報導:

image

還有很熱心的人幫忙翻成英文:

image

這封信還有變形,還有其他人在徵求AB型骨髓。

image  image

我特別注意到第一篇報導提到的,這封信每隔一段時間就會出現。我把媒體報導這件事的時間點整理如下:

2002年 大陸華商報 http://hsb.hsw.cn/gb/newsdzb/2002-04/14/2002-04-14-04shxw7.htm

2002年 網路追追追 http://www.nownews.com/2003/07/22/11090-1351338.htm

2004年 網路追追追註記 ,網址同上。

2004年 自由時報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4/new/mar/30/today-life6.htm

2005年  聯合報 http://eteacher.edu.tw/FocusDetail.asp?id=465

2007年 澎湖時報 http://www.penghutime.com.tw/newsdata.php?no=07090810

我突然想到,有幾部戲劇跟骨髓和白血病有關,難道這兩者有關聯性嗎?所以我稍微找了一下。

2000年 《藍色生死戀》播出。估計兩位小姐是這一年把信件轉寄出去。

2002年 慈濟《髓緣》播出。

2004~2005 《在世界中心呼喚愛情》播出。

上面的時間點都是首播,重播還不算在內。兩相對照起來,在時間點上還滿合理的,但2007年要怎麼解釋?我找到了這本書,《姊姊的守護者》。

image

所以,可以推測這封信也會跟流行就是了。

在我找到的報導中,有提到這兩位小姐的現況。程曉菁小姐已經離開原來的公司,同時她的公司也已經換了電話,(02)23708099、(02)25507099 目前是空號。邱雅芬小姐,據說也已經離開佛光人文社會學院文學所了。對於熱情轉寄這些信件的人,她們兩位不知心中做何感想?原本想隨手作功德的人,有沒有可能剛好做了相反的事?如果這兩位小姐在轉寄前先查證一下,會不會就不會有今天這種局面?

現在說這些都已經太晚了,我想,只能盡量不要再讓這種錯誤的訊息繼續傳下去。

最近《姊姊的守護者》這部小說改編的電影,就要上映了。 這封AB型骨髓的信件會不會再重出江湖呢?我不知道,不過我還是寫了這篇文章,以防萬一。如果想知道到底有沒有AB型骨髓這種東西的人,可以參考相關的解釋 ( http://mybmdway.pixnet.net/blog/post/22980314 ) 。

最後,用2007年這篇報導的一句話作為結束:

當記者提醒對方應該先查證屬實再為人公開傳遞訊息時,還遭到對方責問說:「你怎麼如是說?」。

這位先生,真的,沒人在徵AB型骨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bmd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