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標題是台灣早年的一句slogan,在此借用。另外,在找資料的過程,發現其實也有其他呼籲讓道給救護車送髓的案例,因此特別整理出這篇,用以見證人性的光明。

2019年8月28日,透過網路,許多長沙市民接受到了這個訊息: 請為救護車湘AR1T61讓行!

69770226_2977186132298456_2500086332559196160_n.jpg

2014年底,半歲的軒軒在一次體檢中查出血液指標異常,經過檢查,確診為地中海貧血症。為了給孩子治療,軒軒的父母嘗試過各種方法,但效果甚微。2018年4月,在醫生的建議下,軒軒的父母決定為孩子做幹細胞移植,並在中華骨髓庫登記尋找合適的骨髓提供者。

"但當時在中華骨髓庫並沒有找到合適的人選,於是我們又聯繫到了台灣慈濟骨髓幹細胞中心,希望通過他們一起幫忙尋找。”軒軒的醫生、湖南省兒童醫院血液內科醫師宋娜說。

幸運的是,今年3月,一位台灣的志願者與軒軒初步配型成功,這讓一家人興奮不已。

宋娜告訴記者,通過聯繫台灣慈濟骨髓幹細胞中心確定配型成功後,軒軒在今年8月從廣州轉到湖南省兒童醫院,由於幹細胞移植患者在骨髓抑制期間,體內白細胞數目接近於0,抵抗力極差,極易感染,因此軒軒必須在“移植倉”這樣的無菌環境中生活到骨髓恢復,來減少感染的機會。

8月17日,軒軒進入移植倉內開始術前準備工作,而宋娜則隨時準備赴台灣獲取造血幹細胞。臨行前,軒軒的爸爸將一封手寫的感謝信和一副軒軒的手繪圖畫,委託宋娜帶到台灣給這位匿名的捐贈者。

“在等待配對的日子裡,我們過得很煎熬,在我心中總有一團抹不去的陰霾,看著這個世界的顏色總是仿佛帶著些灰色。所幸的是我兒的基因與您配上了,當聽到您同意這次捐贈後,我欣喜若狂!感覺我的人生就像海平面上初升的太陽,充滿著新生的希望!”軒軒的爸爸寫道。
1000.jpg

28日18點12分,宋娜帶著來自台灣的造血幹細胞,乘坐飛機抵達長沙黃花國際機場。對造血幹細胞移植者來說,時間就是生命。“幹細胞取出後的最佳移植時間為24小時內,時間越早效果越好,但是我們到達長沙時正值傍晚高峰時期,沿途經過的區域交通通行壓力很大。”宋娜說。

接到消息後,長沙市交警支隊緊急發布通知,請沿線車輛注意讓行,機場高速交警大隊和雨花交警大隊接力為救護車開道,全市媒體積極傳播呼籲社會車輛主動避讓,一條“生命通道”得以打通。

“我們17時55分接到通知,立刻派出了4名警力進行護送。”機場高速交警大隊李雋介紹,18時40分飛機降落後,機場高速交警的引導車輛就已經就位,18時55分在長沙東收費站接到救護車後,他們便1人開著警車、3人護送救護車,一路鳴笛護送至長沙大道京珠跨線橋,與雨花交警完成交接。“當時正值下班返程高峰,而且機場高速瀏陽河橋路段有一段路施工,長沙大道進城方向交通壓力較大,也沒有信號燈控制流量,但沿線車輛紛紛讓出了車道,一路算是暢通。”

與機場高速交警交接完後,雨花交警大隊吳燦華與同事一起,將救護車引導車至省兒童醫院。從黃花機場開車到省兒童醫院原本需要65分鐘,在沿線市民支持、交警護送下,19時23分,救護車順利抵達省兒童醫院,全程只用了28分鐘。

當晚19點48分,醫生準備就緒,正式開始為軒軒輸注造血幹細胞。經過三個多小時的輸注,這份來自台灣的“生命之火”正在努力點燃他生的希望。

“注入幹細胞後,軒軒體內將重建自己的造血系統,可能還需要半個月左右,若一切正常,軒軒將從移植倉轉入普通病房。”宋娜說。

而在軒軒爸爸的手中,有一封來自台灣捐贈者的信,信中寫道:“Dear受贈者:祝福您早日康復!加油!"

9月17日上午,軒軒在爸爸的陪伴下,順利走出湖南省兒童醫院移植倉。據了解,手術後軒軒恢復迅速,目前造血功能已經重建,擺脫了對輸血的依賴,而且沒有出現併發症,預計在普通病房觀察幾天后就可以順利出院。

“一直以來,我們都沒有把他當成生病的孩子,也從來沒有因為疾病阻擋過他享受教育、玩樂的腳步。將來也還是會讓他正常地學習、生活,我也會告訴他是台灣的愛心人士給了他第二次生命,要好好學習,回報社會。”軒軒媽媽說。

湖南省兒童醫院血液內科主任醫師張本山教授說,今天軒軒健康地走出了移植倉,醫護人員都非常高興,同時也對台灣的供者懷著深深的感激,也希望社會各界更多的關注這群需要接受造血幹細胞移植的孩子,積極到中華骨髓庫登記貢獻造血幹細胞來幫助更多的孩子。

今後的半年時間裡,他仍需要定期到門診檢查和口服藥物,除了要注意保護性隔離預防感染,日常生活基本可以正常進行。大概一年後,軒軒就可以跟其他正常孩子一樣自由生活了。

mybmd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 註 ) 這是我在找資料的時候發現的,原文來自《髓緣之友》 2010年第42期。看完之後非常感動,因此在此分享。不過這裡為了便利閱讀,有更動分段與添加標點符號。另外,因為是以光學辨識取得文字,雖然我已經看過幾次,但若有疏漏,還請各位不吝告知。

《希望之路:從病榻從病榻中到跑半程馬拉松!》

作者 韓進忠

曾經,我也像許多年輕人一般,在球場上奔馳,和同學朋友們整天暿哈哈、夜遊、去KTV唱歌吃美食,彷彿天塌下來都有人撐著似的。對於許多人而言,23、24歲時正是盡情享受生命美好,壓根沒想到有一天自己躺在病床上,時時可能面臨死亡的威脅。
 
2001年,23歲的我剛從中國文化大學社工系畢業後,應屆考上中國文化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就讀;就當進入研究所後大約一個月左右,體能突然下滑,之前相同的一段路用跑的也不太會喘,但是那時光用走的就會喘到上氣接不到下氣,甚至連晚上也常睡不著。記得有一次,到我們教會參加禮拜完要吃愛宴時,有一位弟兄剛好他是台北榮總小兒科的醫師,看我臉色極為慘白,眼白和嘴唇都完全沒有血色時,具有醫療專業背景的他認為我有極為嚴重的貧血,力勸我最好去醫院做檢查,此時我心中也開始覺得自己的身體不對勁了。

之後沒有多久,到我老家新竹的一間醫院掛急診,經過抽血的檢查,發現我的血球數目不正常,白血球過多丶紅血球的數目變得很少,這就是因為紅血球是攜帶養份和氧氣的,所以我會有嚴重的貧血出現,甚至當時血色素只有3.6,大約只有一般人1/4! 還記得當時急診室的醫師還問我,是不是被救護車送來的,對與家人一道來自行就醫的我說:「大多數人如果這樣可能都昏倒了」他還感到非常訝異。之後新竹的醫院將我從急診室轉到加護病房ICU,院方表示我的情況很嚴重,必須要轉院到醫學中心,所以我就被轉到台北榮總。

到了台北榮總急診室沒多久,就被轉到血液腫瘤科,因為我被檢查出罹患的是一急性骨髓性血癌(AML)。當知道這個消息,家人、同學朋友、教會弟兄姐們都難以置信及接受,為何活潑亂跳的進忠會突然這樣子?!而我也到很震驚,因為一開始對於這個疾病完全沒有概念,我想任何一個人遇到相同的情況都會這樣的,因為懼怕以及不知道未來將會如何發展。

急性骨髓性血癌,發病後若沒有接受治療,平均大約只能活三個月左右。就在2001年11月17日,我做了生平的第一次化學治療。或許是時還算年輕,一開始化療的副作用,如嘔吐和發墝,症狀跟次數都沒有很嚴重。也在第一次化療的過程中,得以瞭解許多有關血癌及相關療程及注意事項,所以沒有像當初剛罹病時那般的害怕了。而就在第一次要出院的當晚,醫師要求我的姐姐哥哥得來醫院抽血,看他們人類白血球抗原(HLA)是否與我相合,以利進行親屬骨髓移植。由於我的骨髓與姐姐哥哥的不符合,所以我的骨髓必須要對外尋求非親屬的配對。而一般兄弟姐妺之骨髓配對成功的機率是4分1,但非親屬之間骨髓配對機率卻是萬分之一,這是統計上的數據而已,有些患者可能全世界都沒有任何一個人的骨可以和他相配。我只能尋求慈濟建立的骨髓資料庫,尋求match的捐贈人。

這機率,猶如大海撈針。

等待過程是漫長的。其間為了延續生命,還是得常常住院作化學治療。也因為色素常低於8,血小板常少於2萬,所以常要輸血及血小板…還有數次的高燒及強烈嘔吐,頭髮及眉毛也一度全部掉光。

2002年的4月初,終於傳來已找到HLA值吻合的贈者的好消息了,而且配對到的不只一個。我的主治醫師還笑著表示:「哇,你的骨髓是大眾情人型的!」

僅管傳來配對成功好消息,但在之後也經歷移植前的最大危機。2002年4月14日下午因抵抗力低落,導致感染敗血症休克。還記得當時對我急救的一位謝護理師她還迫切的提醒我:「韓進忠,不要睡覺喔!千萬不能睡!」非常疲憊倦怠的我還是用意志力撐著,深知道若這一睡著,可能再也醒不過來了!被醫院掛上紅色單字「病危通知書」的那一週,各生命跡象都非常差。血壓極低(最低低至70/40),高燒屢屢不退,最高紀錄曾經到達41度,整天都很倦怠疲憊!所幸後來渡過那難關,得進入無菌室進行移植。

骨髓移植是把正常的骨造幹細胞像血一般給HLA值相符的病人,病人在移植前先經過超高劑量的化學藥物治療及全身放射線照射,以期能完全消滅腫瘤細胞或致病的癌細胞,並使病人的免疫系統徹底受到抑制,以預防外來植入之骨髓造血幹胞受到排斥作用,進而重建病人之造血及免疫系統。

2002年6月7日是我接受異體非親屬骨髓移的日子。期間我在骨髓移病房,也就是所謂的無菌室先後共住了33天。

裡面真的是「麻雀雖小,五臟俱全」,生活上所必須的用品應有盡有。因需要移的病人必須做極為強烈的化學治療(像我這樣要接受非親屬骨髓移植的病患甚至還要接受全身放射線照)各血球數都會被大大地抑制,抵抗力和免疫力也極度低落,所以必須在無菌室這樣的環境之下渡過骨髓移的空窗期!因此無菌室各病房都具備一套性能極佳的空氣濾淨設備,所以這種病房的造價並不便宜!其價格和配備大穊只有因2003年SARS肆虐時期所造的全負壓隔離病房可以媲美!

但是大家可以試想住在那坪的狹小空間內一個月的滋味是如何?更不論還得承受食慾不振(應該說是完全沒有食慾吧!)及常常發燒、嘔吐等生理上極度的不適感了。在無菌室內的我,最大的活動,應該是從床上起身走到洗手台盥洗,或是到馬桶那上廁所吧(來回大約7至8步)!其他時間大多是躺在床上看電視、休息及與護士小姐聊天(若精神還好的話)!

我不太了解其他住過無菌室的病患,是否有跟我相同的想法?不只隔了很厚的玻璃窗,可以透過對講機和親友訪客有「面對面」的互動,而且一整天常無精打采的我,一直覺得自己像木柵動物園的無尾熊!特別是在有一次,由護理老師帶領一大票實習護生來到我間病房外的休息區參觀時,纕我這種感覺更加的強烈!

出了無菌室轉往單人病房繼續觀察。到了2002年的7月20日那天出院,離開了一連住了61天的台北榮總,回到新竹的家中,正式地展開了漫長的休養期。

回到家中是蠻不適應!或許是因為身體還蠻虛弱的,醫院反而會給我相當程度的安全感!記得當時我的心態和作為是蠻保守的!因為我不想再讓已受過許多折磨和摧殘的身體,冒任何不必要的險。更希望的是,要讓因骨髓移植而得來不易新生的生命得以延續,除了回診日或是職業軍人的哥哥放假時開車帶我出去逛逛(也沒有下車,都待在車上看風景和人群)之外,我幾乎都是足不出戶地窩在家裡!或許是因為這樣的謹慎和小心,讓我的狀況都算蠻OK的! 這樣的情況直到了2003年的5月中才有了改變!

那年夏天,台灣渡過了SARS的風暴,而我也認為自己恢復得不錯,也開始走出戶外開始自己訓練自己的體能。自己也知道,這一點也大意不得,從短距離的散步,逐漸距離拉長。之後是短離的跑步,到後來念中央警察大學研究所已可跑3000公尺。當時不斷地慢慢提升自己的體能;但當時從未想到過,曾生過如此大病的我,有一天居然能夠參加半程馬拉松(21.095km)。那時,能夠讓自己繼續存活下去,對我而算是幸福的事了。

2004年對我來說,也是別具意義的一年。我考取了中央警察大學公共安全研究所碩士班。也在那年8月14日到花蓮參加慈濟所舉辦的「骨髓相見歡」活動,見到了我的donor(捐贈者)洪先生!感謝他為了延續我生命所作的付出。記得第一眼見到他時,我泣不成聲,哭糊了臉,永遠也記得與他相擁的那一刻。

從事警職的姐夫,在他2002年剛就讀警大後曾建議我,等身體更好更穩定畤,來考警大的研究所。當時甫栘植3個月在家休養的我,直覺這是開玩笑嗎?還是隨囗説說?因為得過如此重疾的我,甚至都免服兵役了,連文大研究所都決定不去復學了,要我日後從事警職,對於當時生命仍充滿無數變數的我而言,猶如「不可能的任務」。

但到了2004年,經過一番評估,兩年移植後的我自認可以去試試看。儘管如此,當初準備應考那兩個多月的期間,我還是按照自己出院後休養生活的節奏,運動、睡眠及看連續劇。一天大約花2~3小時準備應考科目,不願讓自己有太大的壓力。畢竟經歷了這些艱辛歷程,身體健康的保持才是一切的根本。

2004年5月19日筆試放榜,我考上了,而且還是第二名。之後將這訊息跟許多不知情的朋友同學們報告,他們都很訝異我居然會去報考警大,除了恭賀之外,一些建議也不斷出現,如「會不會太累?」、「還是身體較要緊~」而後一連串嚴格體檢(包括血液與肝腎功能等)、覆試都通過了,對我而言,最可喜應該是移植屆滿兩年的我,比很多人都還健康。

考上警大後,我特別在一次回診時與主治醫師討論後,他也認為,我去就讀必須修習柔道等體技課的警大研究所,應該沒有問題。他的專業判斷也成為我下定決心去就讀關鍵的臨門一腳。

就讀警大這兩年來,持續運動的習慣沒有改變。我大都以35~40分鐘跑完6千公尺。許多師長、同學、學長、學姐、學弟、學妹們,很難相信經常在操場奔馳的我,曾經大病一場。

2005年7月考取競爭相當激烈的警察三等特考; 2006年6月完成中央察大學公共安全研究所碩士學位,於2006年7月分發至彰化察局彰化分局服務擔巡官(兩線一星)的職務。僅管在縣市的警察分局當巡官,勤、業務都蠻繁重,工作相當忙碌,生活作息常常不太正常,但我還是盡利用空餘時間慢跑3000公尺,持續保持運動的好習慣。

因緣際會去(2007)年底離開待了1年5個月的彰化縣警局彰化分局,調至位於台北市公館的警政署民防防情指揮管制所,由於是警政署所直屬,作息較為正常,工作內容單純。雖然薪水變少,但生活品質更好了!聖經中有段經文提到「人若贏得了全世界,卻賠上了自己的生命,有甚益處呢! 」(馬可福音八章第36節) ,對於經歷過死蔭幽谷的骨髓移植患者而言,金錢其實倒是其次,維持健康才是重要的。調來我們單位後,更能保持運動的習慣。

2008年元月,在一次偶然情況下,看到了北縣金石國際馬拉松(北海岸金山-石門)的資訊,於是想要向自我挑戰的我,以半程馬拉松(21.095kn1)為自己努力的目標,開始練習跑10公里,乃至加增到跑20公里。真的很喜歡大囗呼吸、跑得滿身大汗及跑完後通體舒的感覺。到了3月2日「金石國際馬拉松」開跑那天,在限時內(2時50分)跑完,成繢約為2小時6分,在我們那半程馬拉松分組(63年次至72年次)716人中,我跑第161名。這對第一次正式參加跑半程馬拉松的我而言,算是非常不錯的成續。還記得那天跑步時還可欣賞浩瀚東海及壯闊大屯山的那暢意。

之後3月23日參加「2008年家樂褔國道馬拉松」的半程馬拉松,成績更為進步約為1小時54分。

回顧過去,有上帝的保守之外,還靠了自己的毅力與忍耐才能渡過這種種難關。雖然每位患者的狀況不同,有不同的臨床症狀、病史、家庭背景、體力、復原力、自我內在價值體系,但我希望能將自身相關作為提供給移植後病患參考。如:
一、信仰
二、正面思考。喜樂的心乃是良虊,憂傷的靈使骨枯乾。
三、絕不碰煙、酒、檳榔、泡麵等易致癌物質。
四、正常作息。
五、在自己能力所及範圍內保持運動習慣。

走過死蔭幽谷的我,相信上帝對我還有祂那美好的計畫等著我去實踐。我也希望能借由這些年從癌症病房、無菌室,到擔仼中華民國警官的過程中,能夠為惡性血液腫瘤相關疾病的病患及其家屬們,帶來更多的勇氣與希望!!

猶記得2008年3月2日那天,第一次參加半程馬拉松,跑完後心中很悸動,眼淚一度在眼眶裡打轉。還想起了我的主治醫師劉醫師,曾對那時在無菌室的我所說的一席話:「韓進忠,你是個生命力很強的人!」

雖然這幾年的過程有點辛苦和戲劇性,但自己真的做到了;從病榻中到跑半程馬拉松!

mybmd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我要來分享一則六年前的故事⋯

2001年我剛滿20歲,就跑去參加造血幹細胞捐贈建檔,
雖然等啊等、盼啊盼,希望被通知配對成功,
但時間一久,根本就忘記了有這件事。

到了2013年,我居然被通知配對成功!!
因為本身有帶有地中海貧血的基因,
連捐血都不行的我,居然要去捐骨髓 !!
因為我媽媽也是慈濟的委員,所以她也是確認了好幾次 XD

父母親再三跟我確認是否願意捐贈骨髓,
 「確定了、答應了、就不能再後悔,」
想到能夠讓另外一個人延續生命,
讓愛他的人可以多看看他、抱抱他
能夠讓他多陪陪他愛的人,
當下就會毫不猶豫地點頭答應。

在進行第二次配對之後,也只能等候通知。

後來,這個神聖的使命又回到我的身上!

開始打生長激素的時候,真的不舒服,
每天全身骨頭酸痛,就像被車碾過一樣,

除此之外,師姑們每天進補讓我肥了一圈,
雖然心中有抗拒,但是想到健康的飲食,
多多少少改善了地中海貧血的缺點,
就只能用力吞、努力吃!

那陣子真的是肥到自己都不想看到自己的照片 Q_Q

到了捐贈的當天,很湊巧,
也有另外一位體育老師伸出手腕、捐出大愛,
捐贈室裡面互相打氣、互相陪伴,頓時就不孤單!

雖然選擇周邊血捐贈,
但是血管過細無法順利捐贈,
後來還是進了手術室讓醫生從動脈插針。

20190323-001.jpg

20190323-003.jpg

20190323-002.jpg

捐贈過程,沒有任何的不舒服,
反倒是追劇追得非常快樂。

如果,有機會再配對一次,
我還是一樣會勇敢地伸出雙手、捐出骨髓!
看到有一個人因為自己而延續了他的生命,
哪怕是一點點的痛都是值得的!!

那你呢?
你願意為了延續別人的生命,伸出你的雙手嗎?
如果,還沒有做好心理建設可以捐出你的大愛,
那就請幫我分享,
鼓勵身旁的朋友一起去做驗血建檔,
幫助別人,也成全自己的❤️心!

mybmd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文長警告※)

就在去年底,突然接到志工的電話聯繫,志工表示我在四年多前的受髓者,最近又有復發的跡象,可能需要我再捐一次,不過這次只需要捐淋巴球就好,不需要打白血球生長激素,其餘過程跟第一次捐週邊血一模一樣,詢問我的意願。

老實說,聽到這個消息心情十分複雜…。

一方面覺得:啊~原來我的受髓者過了四年多還活著,太好了!

(一直在等相見歡,卻一直沒等到的女子( •̥́ ˍ •̀ू ))

另一方面,又替他復發而感到憂心。

畢竟救人沒有救一半的道理,所以我毫不猶豫就答應了。

由於已經過了四年多,對於骨捐的記憶有些模糊,加上對於淋巴球捐贈一點頭緒都沒有,所以我就試著上網尋找,但沒想到由於二次捐贈的人太少,相關的資訊幾乎沒有,只看到一個二次捐贈成功的新聞報導,對於詳細的捐贈內容少之又少。(這也是我po此文的目的,提供資訊給有要捐二次淋巴球的捐者參考。)

在不清楚淋巴球捐贈的狀況下,我致電骨捐中心,雖然他們表示很少人像我問那麼深入(可能我比較難搞?!XD),但還是很感謝他們態度很好且很願意解答我的疑惑。

Q&A如下:

Q1:一般淋巴球捐贈大概會濾出多少量的淋巴球?捐完白血球數值會過低嗎?

A1:我們骨捐專責護理師幫忙看了一下過去的資料,一般大概濾出10%,捐完所有數值都會在正常範圍內,不用過於擔心。

Q2:淋巴球會很快長回來嗎?大概多久?那段時間我的免疫力會下降嗎?

A2:一般淋巴球兩三天內就會回到原本的值,不過也有遇過很快就恢復的捐者,捐完的當下就已經回到正常值了。免疫力一般不會有太大的影響。

Q3:跟週邊血捐贈的差別只在沒打白血球生長激素嗎?

A3:捐贈時間也較短,以往週邊血捐贈需6~8小時,而淋巴球捐贈只需3~4小時。

解開內心疑惑後,覺得內心踏實不少,於是就開始了二次捐贈的旅程。

在捐贈前,跟第一次一樣也是志工載我到惠仁醫院抽血檢查,等結果出來一切正常後,就安排去大林醫院做全身健檢。

等健檢報告結果出來一切正常後,就再去惠仁醫院一趟,抽血驗傳染病。(我有問過為什麼不一開始的那次血液檢查就一起抽,有一個說法是這項檢驗比較昂貴,所以會等到全身健檢ok確定要捐了才會做。)

接著就是捐贈的日子了。

跟上次一樣,先到單人病房,護理師先進來評估捐者狀況,接著,幫忙在要on針的部位塗麻醉藥膏。

由於有了上次靜脈血流太弱,機器跑不動的經驗,這次我事前就表明要同一手on針,動脈出靜脈回。所以就在我的右手手腕,和右手肘內側的地方塗上藥膏,包保鮮膜,等十分鐘。

再來就是要on靜脈針了…。

but…

沒錯,這時我那第一個不幸的霸特出現了…。

(看到“第一個”就知道後面還有很多在等我…(ಥ﹏ಥ) )

護理師在幫我on靜脈針的時候,針一個推進來,就聽到護理師驚呼一聲,然後說:哎呀!妳的血管怎麼那麼脆弱,一下就破了!

於是,她連忙幫我壓紗布止血,然後慌張的說:我去請另外一個學姐來…。

就這樣,要從右手改到左手,重塗藥膏,於是也一樣,我請護理師替我手腕也塗上,這樣至少下針那秒沒有那麼痛。

後來,另一位護理師進來,終於順利幫我on上左手靜脈針。接著,吃點東西後,就是去樓下的骨捐室(我還是不知道確切名字的那間XD),等待麻醉科醫師來pun動脈針。

but…

沒錯,霸特兄弟又出現了,而且這次還烙人來…(╥╯^╰╥)

先是一位資深護理師來,pun了兩次都沒pun到,而且有pun過gas的護理系同學就知道,一針下去沒中,不會馬上拔出來,會先拉出來一點再沿著扇形或圓錐形刺來找血管,所以每個針孔底下都是很多次的痛楚。到了第三次,一針下去我看到有血流上來,我很開心的說:耶!中了!,沒想到,那位護理師說:別高興太早,你血管太細,針送不進去…。

就這樣,她決定去找救兵,在她離開後,幫忙操作機器的檢驗師說:她是我們麻醉團隊的阿長,有不敗女神的稱號,通常都是別人找她來當救兵的…。

我聽完整個想:害啊…。這下怎麼辦…。

後來第二位護理師來了,聽說是副護理長,這次,她每一針都有血回流,但一樣,針送不進去。我很無助的問她:是不是我平常沒什麼運動才會血管很細很脆弱?她笑著說:沒有,那跟運動沒什麼直接關係。

就這樣,她一連pun了四針,都沒成功。

其實每一針都跟我第一次骨捐時的那支動脈針一樣痛,有過之而無不及。

那種很像刺到骨頭的痛(後來他們說是因為手的神經在骨頭旁邊,所以會感覺很像有刺到骨頭),痛到眼淚都快飆出來,但是我都一直忍著,不敢叫出聲也不敢流淚,深怕一流淚會造成對方壓力更大,更容易失敗。

後來,又再換了一位麻醉科醫師來,這次我的幸運終於回來了,一針就成功!真的很感謝她解救了我(இωஇ )

整個過程下來,八個動脈針孔,加上先前的兩個靜脈針孔,兩隻手總共十個。

我後來有詢問檢驗師,我是不是他看過最多孔的,他說不是,通常手很細的女生都會這樣…。

我問他他最多看過幾次的?他說有看過兩手加起來二十幾次的(一手十幾次)…。(天啊,我八次就痛成這樣,完全不敢想像二十幾次是怎麼撐的…respect …)

後來接上機器後,我整個人都開始顫抖,我也不知道是怎麼回事,檢驗師就要我深呼吸,可能是我剛剛過度壓抑、過度緊張忘記換氣導致的。過一陣子就恢復了。

之後的過程就跟第一次骨捐一樣,等機器跑三到四小時,留一管血送檢,檢驗結果都正常就可以回家了。

其實這次會這麼痛苦,只能算我自己血管太細加上運氣差,因為他們下針都有戳到血管,只是軟針送不進去,他們的技術其實都算很不錯了。

把這段痛苦的歷程打出來跟大家分享,只是想讓想加入骨捐的朋友有心理準備,可能會遇上什麼樣意料之外的事情(甚至還有人因為針一直打不上,所以改打脖子的)。

整個過程除了感謝辛苦的醫療人員外,也很感謝骨捐中心的人員幫忙發公文,讓我能順利請公假骨捐。另外也十分感謝自願撥時間陪伴我捐髓的志工們,有他們在身邊真的協助了我很多(幫忙備餐、拿東西、壓傷口止血等等),真的很感謝他們。

下方附上我捐淋巴球的照片及我雙手的針孔XD

20190321-001.jpg

20190321-002.jpg

上排是捐完當天拍的,當時瘀青還沒出來。

下排是捐完第五天,瘀青就比較明顯了。

捐完前兩天手都無法出力,一出力就會痛,連門把都轉不太動,到第五天才比較有力氣,不過到現在雙手還是無法用很大力或是久提重物,但是平時的活動都是沒有問題的。

最後感謝文超長還看到這裡的你,骨捐救人從來都不是一件輕鬆容易的事情,希望藉由我的經驗,能讓想入資料庫的人三思,要抱著配對成功就要捐的覺悟入資料庫,以免浪費醫療資源,謝謝大家。

mybmd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第一次發文就獻給這篇了XD,文筆不好請見諒。
 
看到原po的文章,想到四年多前的自己… 。
發現原po下面的回文有很多人想知道骨捐的過程,所以發文與大家分享一下我骨捐的過程。
 
(※文長警告※)
 
四年多前也跟原po一樣收到配對成功的通知,由於距離我入資料庫的時間有點久(離當時是五年多前…),所以當下其實慌張大於配對成功的喜悅。
但我知道,不管自己多慌張、多害怕,還是得鼓起勇氣捐。
因為,若是因此拒絕,對方可能會失去一線生機。
 
骨髓捐贈有分兩種捐贈方法,
一種是骨髓穿刺取髓,另一種是周邊血捐贈。
四年多前我選擇了周邊血捐贈,
大致上的流程是這樣的:
配對成功後,如果是跟我一樣距離入資料庫的時間很久遠的話,就需要再去抽血二次配對,確定結果相符。
接下來就會是一連串的抽血過程,由於我人在高雄,所以是志工們多次陪我到惠仁醫院抽血檢查,由於期間去抽血檢查太多次,加上已經過了四年,所以確切的次數有點不記得,只記得要驗很多東西,除了一般的血液檢查外,還要驗傳染病那些有的沒的。
 
等到抽血檢查結果都正常後,志工就開車載我去大林慈院,花半天的時間做全身健檢。
 
再來,就是打G-CSF,就是白血球生長激素。
在捐給別人之前,一定會讓自己的有多,這樣捐完自己才不會過少。所以,打藥的目的就是讓自己的白血球幹細胞增生。
 
連續打五天,皮下的細針,印象中我打到第三天身體不舒服的症狀就十分明顯,主要的症狀就像重感冒那樣,頭昏昏沉沉痛痛,全身發熱不舒服。
 
打完五天藥之後,就要去捐了。
捐的過程我盡量詳細描述,希望能讓即將要捐的捐者,對於自己未來會遇上的事情有所心理準備。
 
首先,捐者會跟志工一起去到一間捐者專用的單人病房,在那邊,護理師會先來評估捐者狀況,並且在捐者手臂內側要on靜脈針的地方,幫捐者塗上麻醉藥膏,再用保鮮膜包一圈,讓藥物吸收。放約十分鐘後,護理師會來幫忙on 靜脈針,放一個很像水龍頭的東西在手臂內側。
像這樣
20190321-003.jpg
 
再來就是下去骨捐室(其實我不知道那間的確切名字XD),裡面有一台很像透析的機器,旁邊有一張單人沙發讓捐者坐在上面,然後會有一個穿白袍的檢驗師全程負責幫捐者調機器,兩手的“水龍頭”都接上管路後開始跑機器,一手出,一手回,循環的概念。
 
如果你的血管夠粗,夠強壯,到這裏基本上就只要慢慢等,等四到六個小時機器把你的週邊血幹細胞濾出來就行了。
 
But, 人生就是這樣一個霸特…。
偏偏我的靜脈血管太細血流太弱,機器跑不動,所以當下決定請麻醉科醫師來幫我on 動脈針(在完全沒有麻醉的情況下…),那根針是我印象中整個骨捐過程(包括事前抽血檢查的針) 最痛的!
 
不過還好那次,那個醫生技術非常好,我也很幸運的一次就on上,之後我就變成單手(動脈出,靜脈回),另一隻手還能滑手機♡ 後來就等了差不多五個多小時,期間我只有嘴唇稍微麻麻的(他們說是鈣離子流失的關係,後來幫我多補一些鈣就好了),其它沒有什麼太大的不適(啊,還有屁股坐到痠痠的XD )。
 
捐完之後,會再留一管血(以確定捐者捐後的血液數值都正常),才拔針。拔完針後,就回到剛剛那間單人病房,等待檢驗結果,結果如果ok,觀察一下就可以回去了。不過我那時候是因為捐完時間太晚了,所以就只好住院一晚(on著“水龍頭”睡覺超不方便…),隔天早上,醫師來告知一切ok,於是中午前就出院回家了。
 
以上是我第一次骨捐的過程,而我標題打的“體驗兩次”,就是指我的受髓者,在不久前被檢查出芽細胞再現,因此需要當初的捐者再捐一次,不過這次不是捐幹細胞,所以不用打藥,只要捐淋巴球即可,過程基本上跟第一次捐週邊血的一模一樣。
 
只是,我第二次就沒有那麼幸運了,第二次捐贈又是另一段故事了…。
 
為了不要讓文章長下去,就先打到這裡,如果有任何關於週邊血捐贈的疑問都能留言問我,我會盡可能的憑我的經驗回答,不過不一定都答的出來就是了XD
 
--------------------更--------------------
 
原本這篇只是抱著讓要骨捐的原po對流程更清楚的想法才po文分享的(因為我當時知道自己配對成功的當真的超慌張的,一直想要找有捐過的捐者的分享XD),沒想到會那麼多人喜歡,先在此謝謝大家!♡
 
以下小小更新幾點
1.我po完這篇才想到,我去年底剛被通知要捐第二次時,有回過一篇狄卡的文,所以這篇不能算是第一次發文XD
把文章貼這邊,對於骨捐負面想法或有疑問的可以看一下,希望有解答到你們的問題和心結XD
 
2.感謝許多護理系的朋友來提供專業名詞支援♡
不過我在on針前是真的有塗藥膏且保鮮膜包一圈讓藥膏吸收喔~至於op site是on完針固定用的,不是我說的保鮮膜XD
另外,動脈針在on之前,麻醉科醫師有問我要不要先幫我打局麻再on,我拒絕了,因為我覺得打局麻也是要多一針XDD
 
3.至於我第二次捐贈的故事,老實說比我第一次還痛苦很多倍,希望因為看了我的文章而想入骨捐資料庫的朋友可以先看完我的趴兔再好好考慮XD
我會努力找時間盡快再完整打一篇的,謝謝大家♡

mybmd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