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常常收集骨髓捐贈的資訊,由於國外的血液庫與骨髓庫大多是由同一個機構負責,所以也多少有接觸到。台灣前陣子爆發一陣對於血庫的質疑,所以也在這裡分享一點資料供大家參考。

Q: 何為不當黨產?
 其實這個法律《政黨及其附隨組織不當取得財產處理條例》又稱為不當黨產處理條例,立法過程歷經24年,在2016年7月25日立法院三讀通過。此條例規定,自1945年8月15日日本二戰投降算起,政黨的財產如果不是來自於黨員繳的黨費、政治獻金、政黨補助金及衍生利息,則推定為「不當黨產」,並將凍結處分,政黨必須自行申報證明其屬有當,否則將依序歸還國有。

Q: 血液基金會是否為不當黨產?
 血液基金會很明顯不是。行政院發言人在記者會中說了(影片約八分鐘起),血液基金會業務主管機關是衛福部、行政主管機關是內政部。一個受政府管理的基金會,可以稱得上是不當黨產嗎? 
https://youtu.be/ux4gmav5kKY?t=8m

 

Q: 血液基金會是獨佔事業?
 台灣的法令並未規定不能設第二家捐血中心,但對捐血機構的設置有設置標準。 連結為《 醫療機構設置標準》,捐血機構設置標準表列在表(八)。 http://law.moj.gov.tw/LawClass/LawContent.aspx?PCODE=L0020025

 

029.jpg

 

Q: 血液基金會一定很賺錢?
 真的,我以前也這麼認為。不過,這則2006年的新聞,卻顯示血液基金會也會有虧損。大概那一年大家都很平安,不需要用到很多血。新聞也提到,調整費用必須由衛生署核可。

021.jpg

全文可以參見連結 :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supplement/20061022/2973241/

 

 

Q: 血液基金會為何需要工本費?
 捐血後,到輸入人體前,必須先經過處理。需要哪些步驟呢?看看香港血液庫的做法吧~
https://youtu.be/RvF4dC4OVik

 

Q: 血液基金會的血液製劑是怎麼回事?
 台灣曾經發生過使用國外製劑而導致感染的案例,因此推動國血國用政策。最早的一批血液製劑其實在2002年就已經開始了。關於收費與血液安全的問題,可以參閱當年的立法院質詢稿。內容為立委針對此事質詢當時的行政院長游錫堃,及衛生署長李明亮。

022.jpg

-----------------

023.jpg

全文可參見立法院連結:
http://www.ly.gov.tw/03_leg/0301_main/interrogate/interView.action?id=136

 

如果不同意拿去做血液製劑,其實可以在捐血的時候選擇不要。圖片節錄自捐血表單。不過通常我都是勾同意,因為有時候血太油,會有乳糜血現象,這種血也是可以拿去做成血液製劑。

16142870_1576784399005310_5671162300702561444_n.jpg


 

Q: 難道不能由政府編列預算?
 可以,但有風險。舉美國為例。美國「全國骨髓捐贈者計畫」(NMDP,National Marrow Donor Program),其三分之二的財源來自政府補助和民間捐款。美國政府近年因赤字過高,開始進行預算縮減。而2013年八月,NMDP得知自己2014年的年度預算中,將被刪減300萬美金。於是在2013年八月,派出捐髓者受髓者與相關醫護人員,開始進行遊說,說明這筆預算刪減,將使骨髓庫減少20000名建檔者,與1000單位的臍帶血。這則2013年消息可在NMDP窗口BeThe Match的官方blog中得見,提供給各位參考。
http://goo.gl/0vLym7
027.jpg

 稍後,NMDP便開始自籌財源。目前NMDP仍持續關心自己的預算並持續進行遊說。
028.jpg

 

Q: 沒有其他例子嗎?
 有的。香港的血液處理費用是由政府全部吸收。但病人在醫院使用過程中,可能仍需支付費用。
 ---圖片文字----
 红十字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血液是不收费的,但病人在医院使用血液过程中,可能产生诸如运输、血袋、行政等费用,且根据公立或私立医院的不同收费标准,费用也会有所不同(港人在公立医院看病医疗费用由政府承担92%)。同时,她也提醒市民在输血时要注意医院的收费条款。

024.jpg

來源: http://news.sina.com.cn/c/2012-02-16/043923940327.shtml

 

 

Q: 那香港血液庫應該沒有血荒吧?
 香港血液中心近幾個月來,每天都在呼籲香港市民捐血。香港血液中心每天都需要1,100名市民前來捐血,才能確保全港醫院有足夠的血液供應,為病人進行適切的臨床輸血治療。

025.jpg

 

香港紅十字會輸血服務中心行政及醫務總監李卓廣醫生,去年(2016 )還搭配萬聖節自拍了一張相片,上面註記: I'm always looking for BLOOD! (我總是需要人血!) 雖然逗趣,但也令人感到些許無奈......

026.jpg

 

Q: 所以結論是?
 以上資料可以得知結論是,
1. 血液基金會目前與政府合作並受政府監督,應該跟不當黨產沒關係。
2. 血液基金會並不是被法律保障的" 獨佔 "事業,只要遵循法令相關規定即可。(怪了,臍帶血銀行倒是很多間。)
3. 血庫的成敗,是否由政府出錢不是重點,重點是在捐血意願。

2011年,中國大陸發生所謂的
「郭美美baby」 事件, 引發大眾對中國紅十字會所獲善款流向的質疑。 「郭美美baby」稍後發出聲明,指其與紅十字會並無關係,並為其所帶來的困擾向紅十字會致歉。但紅十字會的公信力已大受影響,其所屬血液捐贈、骨髓捐贈、以及慈善捐贈等相關事項均窒礙難行。事後證實,其實「郭美美baby」僅是利用紅十字會來炒作知名度。


 

整理這些資料供各位參考,僅是希望各位的愛心善念,不要受到流言蜚語的影響。

最後,今天正好是台南大地震一周年,在此也祝福台灣無災無難、平平安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bmd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