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這裡對2010年做個簡單的回顧。

首先,還是要感謝所有讓我轉文的捐贈者,藉由網路的傳播,想要參與捐贈的人及正在參與捐贈的人,他們都可能因為您的見證而增強信心。這也表示需要骨髓的人,成功的機率會隨之提高。這些都要感謝各位不吝分享,感謝您。

2010年最花工夫的文章應該就是關於日本骨髓庫的介紹。First Step, New StepStrike!好球兩篇。其中第一篇文中介紹的mino,也已經完成骨髓移植,於2010年8月出院休養。而日本骨髓庫也將於2010年10月開始導入周邊血捐贈,下圖資料來自日本骨髓庫的介紹:http://www.jmdp.or.jp/documents/file/07_about_us/banknews/news36.pdf

image


可以看見目前世界各國以周邊血捐贈的比例日益增加。由於有些朋友看到周邊血幹細胞需要追蹤10 年之久,不禁有些害怕,因此也藉這機會跟大家分享。日本骨髓庫另一份對周邊血捐贈的介紹,可見http://www.jmdp.or.jp/documents/file/07_about_us/banknews/news37.pdf

當然台灣的大林慈濟醫院也已經有對骨髓捐贈作了動畫介紹。根據捐者表示,這段動畫就是他們實際在醫院看到的介紹動畫,有國語版跟台語版,可以依需要選擇。

當然這一年最令人不好受的,是在整理這篇A Promise is a Promise的時候。相信參加過資料庫建檔的人,都被問過是否願意在任何情況下都能完成捐贈程序,但這個新聞實在超乎想像,我想了將近一星期才下了這個半吊子的標題。我衷心的希望這只是個特例。

當然也有令人高興的事情,像予人玫瑰 手有餘香內介紹的馮女士,終於找到合適的骨髓;絕症兒子:媽媽您比「奧特曼」更強大中的吳家經過8年的努力,在台灣找到適合的骨髓。顛撲處有救神中,自小被遺棄的尹云云,也在台灣找到適合的骨髓。

而這些文章我都集結在談談《姊姊的守護者》一文中,同時也把blog主題改成紅色康乃馨。

image

不過事後發現,我把2011年母親節的梗給用掉了…

2010年年底AB型骨髓的謠言又陰錯陽差的蔓延開來,(參見談談《姊姊的守護者》),而媒體對於骨髓的報導又不求精確,關於骨髓打哪抽這個問題也整理了一些東西方常見的誤解,也算是給這件事做個總結。

而2010年讓我感到受寵若驚的是,我之前寫的用愛行譯 以譯傳愛,標題被『譯愛』翻譯團隊選用為slogan。

image

譯愛在2008年7月到9月,把美國白血病與淋巴瘤協會 (The Leukemia & Lymphoma Society,LLS)的十本小冊子,翻譯成簡體中文。這個計畫的負責人,是曾擔任過陽光志願者協會志工的袁嘉祺,在一篇文章中表示:

在做了一些調研後,我發現,中國患者所處的知識環境比我想像的更加惡劣。一位白血病患者,接觸到的東西,更多的是由那些唯利是圖的假冒醫院帶來的偽科學,而非科學的健康知識。這些「醫院」打著「祖傳秘方」又價格低廉的幌子,奪去患者的金錢和生命。

承蒙他們採用,我倍感榮幸。

而2010年7月,慈濟骨髓中心終於在臉書(Facebook)上露臉,

社團:http://www.facebook.com/group.php?gid=135751793119192
粉絲團:http://www.facebook.com/pages/ci-ji-gu-sui-gan-xi-bao-zhong-xin/142253132455341

大概是看我在網路上胡鬧太久,所以忍不住跳出來吧,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bmd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