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常生命 有情人生

◎撰文 /曹麗雲

捐髓後,年輕未婚的李秀玲心中,升起一種前所未有的感覺,她說:「自從捐贈骨髓給不曾謀面的受髓者後,我時時牽掛著他的健康情形,就像牽掛著自己親生的孩子一樣。」

一九九四年十二月十一日,慈濟在桃園成功國小舉辦一場捐髓驗血活動。接近四點,活動要結束前,瘦弱的李秀玲,在二姊李秀釵的帶領下,匆匆趕來驗血。

一起去做好事

李秀釵一向熱心助人,並且有定期捐血的習慣。那天,她到成功國小捐血後,聽到慈濟志工解說,捐髓救人如捐血般會再生,而且無損己身。於是她二話不說就捲起袖子,抽了十西西的血,接著又立刻趕回娘家,告訴李秀玲說:「走!我帶妳去做好事!」說著拉起李秀玲的手,趕到成功國小抽血。

「一管血是十西西,我記得只抽了八分滿就再也抽不出來了。」秀玲回憶起那天的情景說。女性捐髓者的體重最低標準是四十公斤,以李秀玲三十九點五公斤的體重來說,根本不符合標準。但也許是因為她前世曾許下救人的宏願,才有機會參與這次的捐髓驗血活動。

一九九六年十月八日,李秀玲忽然接到慈濟師姊的電話:「恭喜妳配對成功了!」
這通電話,讓李秀玲坐在床前愣了好久,內心不自覺地浮現恐懼和擔憂。她第一個想到的就是要告訴二姊,結果她得到一個更令她震撼的答案,姊姊竟然也配對成功了!而且她已經做完體檢,但由於之前車禍受傷的骨頭部位尚未痊癒,所以沒有辦法實現捐髓救人的心願。正因為如此,李秀玲的二姊一再鼓勵她,希望她能幫自己圓滿這個心願。

配對成功的機率只有萬分之一,李秀玲卻和二姊同時配對成功,可見受髓者和她們姊妹有極深的緣分。「當時下定決心要捐髓,一半是為了救人,一半是想完成二姊的願望。」李秀玲說。可見她和二姊李秀釵有著深厚的手足之情。

神祕兮兮忙驗血

溫素蕊及林松珍兩位桃園地區的關懷小組師姊,在通知李秀玲配對成功後,便前往關懷及說明捐髓的過程。初次見面時,師姊們一看到李秀玲弱不禁風的模樣,都很擔心她這麼瘦弱,能夠捐髓嗎?於是她們打電話求教於李政道博士,李博士表示,受髓者還只是個小孩,因此李秀玲捐髓並不成問題。聽到李博士這麼說,大家的心才放下來。

溫素蕊和林松珍兩位師姊,經常叮嚀著李秀玲要多吃些,養胖一點。「既然決定要捐髓,我就會全力配合。師姊們對我就像對自己的孩子一樣,我雖然感謝她們的關懷,但是她們不斷的叮嚀,有時也讓我覺得好囉嗦!」李秀玲說著露出頑皮的笑容。

從小就非常瘦弱的秀玲,深知要母親同意她去捐髓,絕對是不可能的事。所以便和二姊及關懷小組商量,決定「先斬後奏」。

有一天早上六點半,當大多數人還沉醉在甜蜜的夢鄉時。溫素蕊和林松珍兩位師姊,已經帶著一位護士來到李秀玲家門口,她們以行動電話通知住在三樓的李秀玲。李秀玲知道她們來了以後,立刻躡手躡腳地,一溜煙來到一樓,然後就在一樓的客廳裡挽起袖子讓護士抽血,一邊抽血還一邊不斷地催促著:「快一點!」
幸好護士小姐的技術高超,定力又佳,才能在這麼緊張、急迫的情形下一次OK,很快就抽滿了十西西。抽完後,她們一面包好血液一面就趕著向門外走,唯恐被李秀玲的父母撞見。

這整個過程,就像在拍一部緊張、懸疑的電影。為了要瞞李秀玲的父母,也為了李秀玲工作忙碌,白天無法請假。這次的抽血檢驗工作,才會變得這麼緊張兮兮的。

不如讓妹妹代替吧

一九九七年十月六日,李秀玲在溫素蕊、林松珍及林惠美三位師姊的陪同下,到台北榮總進行體檢,接著再到新竹捐血中心抽自備血。李秀玲笑著說:「原本沒有資格捐血的我,為了捐髓,竟然能捐血,不過卻是捐給自己。」

一般捐髓者抽自備血,只要抽一至二次便完成。但是由於李秀玲當時的體重只有三十六公斤,所以六百西西的自備血分三次才收集完成。但是不可思議地,每抽完一次血後,李秀玲的體重就增加一公斤,所以完成自備血之後,李秀玲的體重已經增加到三十八公斤。「從抽血、體檢到抽自備血,過程雖然辛苦卻也很神奇。」李秀玲回憶說。

完成自備血後,溫素蕊師姊專程到李秀玲家拜訪李媽媽,以取得李媽媽的首肯。
在她們還沒有說明來意以前,李秀玲撒嬌地先和母親約定:「一、不可以生氣,二、不可以反對。」但是李媽媽一聽完女兒這麼說,彷彿就預感到事態嚴重,因此毫不考慮地投反對票。但是李秀玲以嚴肅的口氣告訴媽媽:「受髓者已經做了殲滅療程。如果我現在臨陣脫逃,對方就會沒命!」

李媽媽雖然不怎麼瞭解殲滅療程,但是一聽說如果不答應秀玲去捐髓,對方就會沒命,秉性善良的李媽媽不得不讓步。但是她擔心秀玲實在太瘦弱了,於是建議改由秀玲的妹妹秀芬代替。溫素蕊師姊婉言向李媽媽解說:「HLA的配對成功率只有萬分之一,目前只剩下秀玲是唯一可救對方的人。」李媽媽這才勉強同意。

一點點的付出,滿滿的回收

一九九七年十月二十三日,林松珍師姊陪著李秀玲從台北搭飛機,前往高雄榮總赴捐髓救命之約。

李秀玲雖然抱著救人的決心,但畢竟對抽髓手術及抽髓後的不適,感到有些疑慮,因此神情顯得緊張、嚴肅。慈母般的松珍師姊沿途盡量逗秀玲開心,讓她放輕鬆。並告訴她:「妳的心情好,細胞才能活躍,才能有更健康的骨髓救人。」

李秀玲談起生平第一次進手術室的心情時,說:「讓護士小姐替我換衣服,感覺比抽髓還緊張,因為我長這麼大還沒有在別人面前赤身露體過。但是一想到既然是為了救人,就把心一橫,隨人擺佈吧!」生平第一次住院的李秀玲,還發生了不少新鮮事。洗澡時不會開熱水,松珍師姊衝進浴室幫她忙時,「她尖叫著縮成一團,躲到浴室的角落。」松珍笑著回憶往事:「而且她太瘦了,穿上醫院的衣褲時,褲子一直往下滑。她還直嚷著,說是我拿錯了衣服。」聽著松珍師姊笑談自己的糗事,李秀玲卻倍感溫馨,一再回味松珍師姊像媽媽般無微不至的照顧。

在抽了一千一百九十西西的骨髓後,大約在中午一點,李秀玲就從恢復室被推到普通病房。才推出恢復室,她一眼就看到松珍師姊,及其他許多高雄的師兄師姊們,個個以期盼、關懷的眼神,面帶稱許地微笑迎接她。「我當時感到好溫馨、好親切喔!」事隔多年,那份溫暖依舊佇留在李秀玲心中。

不止是慈濟的師兄師姊讓她倍感溫馨,受髓者的家屬,當天下午也透過社工員送營養品給李秀玲。自從他們從醫生口中得知捐髓者非常瘦小,就很擔心捐髓後會不會影響她的健康狀況,但又礙於捐受髓雙方在一年內不能見面的規定,只好懇請社工員代為轉達感恩之意。

自然衍生出的母愛

當秀玲可以下床走動時,松珍師姊建議她以相機拍下抽髓針孔的痕跡,做為這次的愛心見證。照片洗出來時,松珍師姊說那個痕跡像是一朵蓮花;秀玲卻說像玫瑰花,情同母女的倆人,對於這個發現都感到很興奮。

捐髓前就曾經聽說,受髓者的血型,甚至個性都會變得和捐髓者一樣。這讓年輕未婚的秀玲心中,升起一種前所未有的感覺,「捐髓後,我時時牽掛著受髓者的健康情形,就像牽掛著自己親生的孩子一樣。」秀玲以充滿母愛的口氣述說當時的心情。

受髓者丁崇翰是一位年僅十四歲的國中生,他在一九九六年五月一日突然發燒時,檢查出罹患淋巴性白血病。雖然他在一九九七年十月二十三日接受了李秀玲捐髓,而且移植手術相當成功。無奈半年後,他的癌細胞轉移至胰臟,於一九九八年十月三十日往生。

「捐髓一年後,得知受髓者已往生時,我的心中有無限的感傷,我只能安慰自己,至少我曾經努力過。」李秀玲不勝唏噓地說:「我也曾經想打電話去關懷受髓者的母親,但又怕牽動她內心的悲傷因而作罷。」李秀玲說,一直到現在,她還是很關心受髓者的母親,彷彿能與她的悲傷相通。

歷經一番寒澈骨 終得梅花撲鼻香

李秀玲的悲傷其實不僅於此。早在她勇敢地體驗了捐髓救人的經驗之後,老天爺緊接著卻要她以更大的勇氣面對親人的不幸遭遇。就在李秀玲捐髓後不久,她的二姊夫因意外而往生;一個多月後,當初牽引她、鼓勵她捐髓的二姊李秀釵,也因受不了丈夫驟然去世的打擊,在傷心過度的情形下,引發心臟衰竭而往生。

短短三十多天,就發生了這一連串的無常,讓李秀玲更深刻地體會到:「人生苦短,凡事無須計較。有能力做的,就要把握機會儘量去做。」這幾年來,李秀玲無論是在身體或是心靈方面,都有了不少的改變。她說:「現在我的個性比較沉穩,遇到事情也比較不容易衝動;還有,我的健康狀況也比捐髓以前好,現在連小感冒都很少見。」

李秀玲認為,捐髓除了使她的身心獲得改善外,甚至也為婚姻打開了一個良好的契機。「我在抽自備血那時,因為和一位交往多年的男友分手了,所以體重降到有史以來最輕的三十六公斤。不過,離開那個男孩子,對我來說,其實是一件好事,因為他的脾氣很壞。」李秀玲懷著感恩的語氣說:「後來認識了我老公,他不但脾氣好,個性又開朗,和他相處真的很開心。」

「我們是一九九九年十月在泰國註冊結婚的。」李秀玲臉上洋溢著幸福。李秀玲口中的好老公是位泰國人,他受到李秀玲捐髓事蹟的感召,允諾他也要當一位骨髓捐贈者。

李秀玲真是「教夫有方」!一結婚就踏出了捐髓大愛的第一步。

來源:http://www2.tzuchi.org.tw/case/marrow-book2001/html/a6.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bmd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