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9月,就讀日本高知大學一年級的戸田浩司,發現自己罹患了慢性EBV感染症(Chronic active EBV infection),為了治病,戶田家開始尋找適合的骨髓。

戶田浩司自小就喜歡打棒球,也加入學校的棒球社。在得知戶田浩司染病的消息之後,所有棒球隊的同好,紛紛參與骨髓配對,但卻沒有找到相符的骨髓。

這個情形,讓他們了解到日本目前國內骨髓銀行的現況,相對於目前需要骨髓的人,日本骨髓的有效資料筆數,起碼要30萬才夠,而在2005年時,日本骨髓銀行的有效資料數是22萬。於是在高知大學校長相良祐輔的登高一呼之下,開始了骨髓8萬人登錄運動「骨髄バンク8万人登録運動 高知」。

image

image

他們先是由戶田念過的學校開始,對校友進行骨髓登記的遊說,慢慢全國各地開始響應。但戶田浩司並沒有在這之間找到合適的骨髓,後來是移植弟弟的周邊血幹細胞,在經過1年3個月的療程之後,戶田浩司又回到他喜愛的球場,他目前也是高知縣的骨髓捐贈解說員。

image

由於這個活動起源於棒球,日本讀賣巨人隊的原辰德監督也聽聞相關的消息。在了解活動的主旨之後,他特別在2006年6月親身加入骨髓銀行建檔,而讀賣巨人隊也不間斷的對骨髓宣導活動加以支持。

image

 

此時,有個在高知縣成立的團體スーパーバンド(SuperBand),特別為戶田浩司寫了一首歌,笑顔のゆくえ,吸引了同為高知縣出身的阪神虎隊投手藤川拳兒。他除了協助骨髓捐贈宣導之外,藤川拳兒也在2007年5月加入骨髓銀行資料庫登錄

image

スーパーバンド(SuperBand),也以這首歌,兩度獲邀到【鮮為人知的動人歌曲】(誰も知らない泣ける歌)進行表演。

image

 

在大家的努力下,日本骨髓銀行終於在2008年1月15日完成30萬筆資料庫的目標。下面是歷年骨髓資料數統計圖,可以看到2006年人數特別多。

image

在此之時,也有人開始思考為何一個上億人口的日本,卻只有30萬人願意進行骨髓捐贈?以First Step(可參見另文First Step, New Step)所在的栃木縣為例,雖然有200萬人口,但是近年來的骨髓登記數是: 2005年445人、2006年349人、2007年335人。會不會是因為觀念不正確的關係?

image

於是有位任職於厚生勞動省(主管健康事務的機關)的向本時夫先生,利用其工作經歷,將骨髓捐贈的概念寫成舞台劇【「・・・もう一人の君に!」〜 夏子 〜】 ,劇中加入患者的痛苦與捐贈者的徬徨,進而帶入骨髓捐贈的觀念。在每次舞台劇結束之後,現場馬上進行骨髓捐贈的說明及勸募。而笑顔のゆくえ也被選為主題歌曲。這齣舞台劇在2006年6月首演,在2006年年底被認定為「厚生勞動省社會保障審議會特別推薦兒童福祉文化財」。

image

在這次的活動中,除了棒球界的響應之外,其實還有其他領域的人員響應,如音樂界、足球界、格鬥界等等。如スーパーバンド(SuperBand)所屬的JVC音樂公司,就特別聲明支持他們參與這項活動

image

此外,原本很多企業不願意給前去捐贈骨髓的員工休假,現在也漸漸改變。可以說,整個日本各界都開始注意到骨髓捐贈這個項目。

image

2009年7月18日,戶田浩司受邀在東京巨蛋舉辦的巨人-阪神對戰,進行開球儀式。兩個向來是死對頭的球隊,卻攜手合作來幫助骨髓捐贈活動。

這次,戶田浩司投出的,應該是一記好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bmd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