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18 update英文版PDF link,同時,中文與英文可能有版本上的差異問題,提醒您注意>

之前在一篇文章[羅倫佐的油--曲終人未散]中,提到羅倫佐的父親奧古斯都‧奧登(Augusto Oden) 回憶, 在被醫生告知症狀時, 發生的一段對話:

"So I asked the doctor if I could read the medical papers. He said: 'Don't bother, you won't understand them'."
所以我問醫生, 我是不是能看一下相關的醫學論文? 醫生說 : "不用了,我想你也看不懂。"

如同羅倫佐的父親一樣,當像白血病這種疾病來到家庭的時候,相信每個家庭成員都會想要去了解,從而儘量去幫忙。但是這些相關的知識要如何取得?

在偶然的機會,我得知大陸有一個名為『譯愛』的翻譯小組,在2008年7月到9月,把美國白血病與淋巴瘤協會 (The Leukemia & Lymphoma Society,LLS)的十本小冊子,翻譯成簡體中文。


不過,翻譯的品質是需要被考慮的。『譯愛』翻譯小組除了集結醫學、語文相關背景的學生與社會人士外,甚至也有病患與家屬加入義工的行列。此外,他們也請到了下列幾位專業人士指導:

image

image

image

計畫負責人袁嘉祺在他的文章中表示,一般的翻譯,譯一遍,自己看一遍,至多別人再看一遍就算完事了,而譯愛的翻譯,交稿前會有五位志願者翻譯審校過,加上責編通讀,專家審閱和責編最終定稿,每篇文章完成前會被審讀八次。

這個計畫也在2008年「益暖中華」Google杯第一屆中國大學生公益創意大賽中,脫穎而出,成為獲獎項目之一。

image

只是,我這裡主要的對象是在骨髓捐贈者,在相關的資料看過一遍之後,我有點猶豫要不要把這個東西放上來,然後Dolphin小姐就來留言了

當然,我會再寫一篇幾乎相同的文章,是因為我在2009年12月25日收到袁嘉祺先生的來信,他通知我,他們的網站換網址了:

image

其實在放了連結之後,我有稍微追蹤一下轉載情形,並不是很好。可能是我說明的沒有很詳細,所以再次介紹他們的成果給大家。

『譯愛』的新網站編排得很用心,利用首頁的分類,可以迅速的找到需要的相關知識:

一.致大眾
1.什麼是白血病
2.哪些人比較容易患白血病
3.白血病有什麼症狀
4.白血病怎麼治療
5.我可以做些什麼

二.致新患者和親友
1.我得的病是怎麼回事
2.理解醫生的治療,應對副作用
3.我們可以面對
4.日常生活和治療的注意事項

三.致康復患者和親友
1.警惕治療的長期與遲發效應
2.迎接更美好的未來

四.致兒童患者和父母
1.幫助孩子面對人生
2.應對長期效應與遲發效應

之前的翻譯行動已經於2008年結束,袁先生在來信中表示,他目前正計劃進行其他LLS手冊的漢語化,如果有新的成果出來,我會在這裡再更新。

譯成的資料有兩種閱讀方式,一種是網路閱讀,資料是在翻譯行動的網站上。一種可以下載,是放在北京陽光志願者協會的網站。由於某些需要的人可能無法上網,所以我放了可以下載的連結,相信這樣在應用上的空間會比較大。除了這次翻譯的十本手冊之外,北京陽光志願者協會另外有其他的翻譯資料,不另列出。

手冊名稱 網路閱讀 簡中   英文PDF:

白血病基礎知識

Understanding Leukemia 

link 

link

link

急性髓細胞白血病患者服務手冊

Acute Myelogenous Leukemia:A Guide for Patients and Families

link 

link

link

慢性粒細胞白血病患者服務手冊

CML: A Guide for Patients and Caregivers

link

link

link

急性淋巴細胞白血病患者及護理人員手冊

ALL:A Guide For Patients and Caregivers

link

link 

link

面對人生

Coping

link

link

link

Each New Day 

幫助孩子面對人生

Coping with Childhood Leukemia and Lymphoma

link 

link

link

輸血

Blood Transfusion

link 

link 

link

兒童白血病的長期效應與遲發效應

Long-Term and Late Effects of Treatment for Childhood Leukemia or Lymphoma

link

link

link

成人白血病的長期效應與遲發效應

Long-Term and Late Effects of Treatment in Adults

link 

link

link

飲食與營養參考

Food and Nutrition Facts

link 

link

link

資料來源:

譯愛LLS患者服務手冊中譯項目 http://www.yiai.org/wiki/%E9%A6%96%E9%A1%B5

譯愛的新聞組 https://groups.google.com/group/yiaixindong

北京大學陽光志願者協會:【患者服務手冊下載 】http://www.isun.org/ch_caregiver/bk_bookle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bmd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