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記:原文寫於2008/01/13,改寫於2010/06/16。)

[前言]
在2007年11月底的時候, 我跟太太到日本去玩。由我們住的飯店到地鐵站,剛好有一張日本骨髓銀行的海報。 我每天進出飯店都會看到,不過因為是出去玩,自己知道要收斂一點,就沒有拍照存證。

但是回台灣之後,抽空看了日本的骨髓銀行網站。在這裡介紹給大家參考。不過我不懂日文,所以只能作簡單的介紹。

[網站介紹]
一 概述
這裡找的日本骨髓銀行 ,是由日劇" 在世界中心呼喊愛情 "的網站找到。

image

 

其實還有另一個網站,這個網站也是推廣骨髓捐贈。但是網站中除了有介紹來參加建檔的人與捐贈者外,也有介紹受髓者。

image

這裡要介紹的是第一個,日本骨髓銀行。

二 優點
A.詳實的資料整理
其實,看了日本骨髓銀行的網站,發現網站的資料真的很豐富。Q&A這裡, 我常被問的問題大概都有資訊在上面。除此之外,我另外找了網站上對於幾個事項的說明,來顯示他們的用心。

a.住院時間,來源:骨髄提供者となられる方のためのご説明書(PDF3.7MB)

image
b.術後的感覺(分別在捐贈後48小時與三個月後詢問捐贈者) 來源:電子報Vol.30

 imageimage
c.回復正常生活所需日數 [來源:電 子報Vol.30]

image 
不過裡面最令我高興的是下面這個資訊:

d.捐贈前4周,不要服用口服避孕藥。捐贈後六個月,才可以進行捐血。

來源:骨髄採取前にお願いしたいこと(PDF 1.9MB)

image

但因為台灣目前所採取的多是週邊血捐贈,而日本採取的是直接抽取骨髓。我有就懷孕的這個問題,請教淑玲師姑,相關回答可以參見這一篇

B.仔細的流程說明

網站中有段用FLASH作成的網頁,裡面的說明包含日本的骨髓組織架構、骨髓配對的知識與捐贈流程,前面的統計資料也會再說一次。

image

這個 FLASH檔,骨髓銀行估計看完的時間約為10分鐘。由於是用網頁,所以閱讀的速度是可以自行控制。

但FLASH檔也是文字敘述居多,如果只是這樣,那就不叫仔細的流程說明了,這裡特別準備了影片!!

 


這樣應該會懂了吧!!

C. 多樣的宣傳方法
除了資料之外, 網站也不定期推出電子刊物

image

第28期的刊物為例。第28期刊登的是第一篇文章是 讀賣巨人隊的教練原 辰德加入資料庫。名人加入的確是有一點號召力。

image 
第二篇文章是捐髓者住院的現場報導。

image

還列出了住院時要帶的東西。

image 
第三篇是日本骨髓移植的現況,其中第9頁還詳列了捐者或受者無法完成捐贈程序的理由。

image
最後就是花絮。但是這一期的花絮是報導日本藝人本田美奈子,因急性骨髓性白血病逝世。 其家屬與經紀公司同意將本田美奈子的影像,用在骨髓銀行的公益廣告上。

image 

[結論]
如果一個完全對骨髓不認識的人,網路應該是他第一個工具,也可能是唯一一個工具。所以在網路上準備正確的資料,是一件重要的事。

而就骨髓推廣而言,日本骨髓銀行的網站, 大概是我看過作的最好的網站。但是日本的配對者,也還有 7%的人,家人是持反對立場。目前國內骨髓相關網站的質與量,能消除多少家人的反對呢? 有多大的助益呢?

真的,骨髓捐贈的網站,不管是質或是量, 都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希望有多一點人,可以來做更多更好骨髓的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bmd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