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黃小姐在2009/09捐出她的骨髓,這是她的心路歷程。>

2009年5月

在我工作的地方,辦公室內手機訊號是非常差的,所以我常常有很多電話接不到。不認識的未接來電我不回撥,因為我總認為,若是有緊急的事情,他們自己會再打。有一陣子我的未接來電總是顯示著同一支陌生的電話號碼,雖然覺得可能是很重要的事,但我很怕一回撥會發生被騙之類的事,所以就一直沒有去理會他。

終於在5月14日晚上,我的電話響了,是那個陌生的電話號碼耶!我把電話接了起來。

「喂,請問你是黃郁珳嗎?」

『我是,請問您哪位?』

「郁珳恭喜你!你的骨髓跟一位病患初步配對成功了耶!」

當下我心裡的疑問是,這是真的嗎?不是詐騙集團吧?雖然師姑告訴我她是慈濟的志工,我仍不敢大意。師姑明白了我心中的疑慮,告訴我可以打電話去慈濟骨髓幹細胞中心詢問。我會有這樣的疑問也是難免的。前一陣子我才打電話去幹細胞中心詢問我的資料是否還在資料庫中,不然怎麼自從2001年驗血以後都沒消沒息的?哪知道才過沒多久就有人通知我配對成功,老天爺不是在捉弄我的吧?隔天我打電話去骨髓幹細胞中心做確認,果然是真的耶!

 

當師姑再次打電話來詢問我做再次配對的意願時,我毫不考慮的就跟師姑說:我願意!

自從17歲以來,我都固定有在捐血,我總是希望能多幫助別人,哪怕只是一點點的血也好。當時對骨髓捐贈不是很了解,但心裡總是想著,但願自己也能做器官捐贈或骨髓捐贈去救人!上了大學之後,班上有兩位慈青社的同學,在一次舉辦在嘉義大學的驗血活動,同學很熱情的邀約,我當然是毫不猶豫的捲起衣袖抽出了10c.c的血去檢驗。那時很開心的以為機會很快就會有了,沒想到這一等就是八年…

跟師姑約好了抽血做再次配對的時間之後,我馬上打電話跟媽媽說。沒想到我媽的態度超級冷淡的…我想應該是因為不了解吧!我爸爸知道的時候也很緊張。所以我一邊等待配對的結果,一邊蒐集資料跟我爸媽說明,也一邊讓自己對骨髓捐贈做更深一步的了解。在我本身學醫學的知識及發達的網路系統幫助下,我爸媽總算是比較放心了。雖然他們還是會擔心是不是對身體有什麼影響,只是我很慶幸我爸媽沒有像別人的父母親一樣的反對,沒有鬧出家庭革命。其實只要解釋清楚,這麼樣的一件好事誰會反對呢?就像上人說的,沒有道理要犧牲一個生命去拯救另一個生命吧!

2009年8月

等待的時間很漫長,我都幾乎快要忘記這件事了呢!忽然17號我又接到師姑的電話,告訴我第二階段的配對也成功了!心裡真的是非常開心,我的夢想終於要實現了!只是不知道是不是病患的狀況危急或是怎麼樣的,17日通知我之後,18日傳真公文,我用一下午的時間就把流程都跑完了,然後19日要我到花蓮慈濟醫院去做健康檢查!這一切都來的太快了!我都還來不及反應,人就已經坐在往花蓮的飛機上了。

做完健康檢查要到幹細胞中心前,師姑帶我去骨髓移植病房看骨髓受贈者。病患必須被隔離在無菌病房中,看見他們進行化學療法和骨髓移植的痕跡如掉髮消瘦,我心裡很難過。然而我看到的是很幸運有成功配對到並接受骨髓移植的患者,也有很多病患等不到能移植的骨髓,或是有配對到但配對者不願意捐贈而失去生命的。這加深我一定要捐贈骨隨的意志,不管誰都無法阻止我!師姑說,每當有捐贈者萌生退意時,她就帶他們來看病患們希望能提升他們捐贈的意願。但我心裡想,如果不願意捐贈或是家人反對,當初何必要參加驗血活動呢?最殘忍的就是給了病患和家屬一個希望卻無情的把他摔碎!

因為是緊急的情況,已經訂好要做捐贈的日期,這意味著從這時開始我必須要更小心的過生活,因為我背負著另外一個使命,我健康的活著就是病患的希望!身旁的親戚朋友同事們知道我要去捐骨髓,都非常的開心,並且都給予我很多的照顧還有很多的祝福。

2009年9月

向來都是大剌剌的我,現在做事情都會格外小心,騎車放慢速度,對飲食也很努力的要求營養均衡。因為我不只是要對自己負責任,我還要對等著我的骨髓幹細胞的病患負責,也許是種壓力,但是只要能就人一命,這就是最甜蜜的負荷!

隨著捐贈日期的到來,需要準備的事情也越來越多。我是用周邊血捐贈的方式,所以在捐贈前5天要施打幹細胞生長激素。一邊在打針的同時,師姑們也不斷的給我補品讓我補充鐵質鈣質及體力。我終於了解到,網路上有捐贈者說會被師姑養胖的原因了!

因為我體重比較重所以生長激素的藥要分成兩針施打,通常都有一針量比較多,如果護士小姐幫我打針時推得比較快肌肉就會非常痛,讓一向不怕打針的我忽然有點恐懼。除此之外,幹細胞生長激素會有一點點小小的副作用,我在打針的第三及第四天都覺得頭痛及腰部的骨頭痠痛。因為身體的不適讓我曾經退縮,但是當我又想到病患所受到的苦,這麼一點痛就變得無足輕重了。再加上師姑無微不至的照顧,讓我告訴自己,我一定要撐下去!

到了要做周邊血骨髓捐贈的這一天:9月7日,一大早我跟阿姨還有兩位師姑坐上往花蓮最早的飛機。到了醫院辦妥入院手續後,就準備施打第五針的生長激素。打了生長激素之後的整個早上,我都被師姑們「逼」著吃吃喝喝,一直到吃中餐還是在吃…師姑們細心的照料讓我非常的感動!

吃過午餐,護士小姐要幫我上靜脈導管。本來是左右手各上一針,無奈我右手的血管太細浮不起來,只好在左手打上動脈導管。上動脈導管的時候,因為針在比較深層的肌肉跑,雖然有打局部麻醉劑,但還是很痛,平時心跳都只有大約60下的我那天飆到了90多下,可見有多緊張了,呵呵!順利上了動脈導管之後我就開始收集幹細胞了。

下午一點開始收集,大約要六七個鐘頭,天阿!要平時好動的我連坐6個小時我會瘋掉!收集的中間雖然有看電影,但是因為打生長激素的副作用,我的頭跟腰又開始隱隱作痛,所以整個收集過程其實是有一點不太舒服的。還好我順利在七點多一些就收集完成,才剛踏下座椅我就開始生龍活虎的耍寶,可見中間睡那一覺還是有用的,哈哈!收集完要等一個小時的細胞數計算結果,如果細胞數足夠,就可以把動靜脈導管拔掉,如果不夠隔天就還要再收一次。我暗自祈禱,希望自己收的數量足夠,這樣就可以把針拔掉也比較方便。結果出爐,我的細胞量非常足夠還有超量呢!

第二天因為上人不在所以我們沒有參加志工早會,但是師姑還是有帶我去靜思精舍,那邊的師父幫我戴上一條玉珮和一串佛珠給我祝福,還有跟很多師父以及師姑師伯們講話,我感覺到慈濟人都非常的慈悲為懷。師父們一直說我很有愛心很勇敢,害我都不好意思起來了。身體髮膚受之父母,如果會危害到自己生命的事我當然不會去做,但是只不過是把自己的一點東西跟別人分享就可以救他一命,對我也沒有損失,那何樂而不為呢?現在的醫學很發達,以前只有用抽腸骨骨髓的捐贈方式,必須要全身麻醉所以有麻醉的風險;現在有周邊血的捐贈方式,只是紮針的時候會痛,對身體或生活作息都沒有太大影響。很多人都會以訛傳訛,說捐骨髓會有傷到神經的危險,我心裡只覺得莫名其妙,我從來就沒聽說因為捐骨髓造成傷害的案例。經過我這次捐骨髓,我藉機也跟我的同事和朋友親戚們機會教育,糾正大家錯誤的觀念,大家在了解之後也都很鼓勵這樣子救人的行為了呢!

最後我們在精舍前拍照結束了在花蓮的第二天,坐上火車回到家裡,其實我不覺得很累很辛苦,我的心反而掛念著當天要做骨髓移植手術的受髓者。希望有我健康的骨髓能夠賦予他新的、不一樣的、更燦爛的人生!

我還活著,能夠做自己想要做的每一件事,可是世界上有很多人在等待著重生的機會。我真的很幸運,能夠有這樣的緣分回饋社會,這大概是我20幾歲的人生中最有意義的一件事。如果我還有第二次的機會,我一樣會毫不猶豫的大聲說:我願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bmd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