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文出自慈濟月刊第508期)

單純盡心,世界大不同

◎口述、相片提供‧郭淑娟  撰文‧邱淑絹

捐髓救人,表面上是付出,
實際上卻是受髓者成就了我。
來不及與他見面,
我心裏有遺憾,卻不後悔……

一九九四年三月,慈濟在高雄萬壽山舉辦捐髓驗血活動,捐款慈濟多年,偶爾受邀參加活動的我,也隨緣加入。看到文宣上說明,捐髓需要住院三天;我心想,自己向來與獎項無緣,這份「大獎」應該不會落到我身上吧?

五年後,任教的幼稚園剛開學不久,就接到慈濟志工來電,說我配對成功。我很驚訝:「這怎麼可能?」

再進行一次血液比對,等了三週,確定是我;下班後到慈濟志工林榮宗醫師的診所進行後續檢查。一切就緒後,我心想,接下來該怎麼向家人、學校說明?

健康檢查後,我被安排在十一月抽髓,扣掉假日需請一天假。當我把假單遞給主管時,他擔心捐髓會傷害我的身體,問我:「你是要去救人,還是要去被救?」

當時一般人對捐髓還是不了解,周圍知道的人幾乎沒有人贊同;甚至有人問我:「你有沒有想過,萬一他康復後去危害社會該怎麼辦?」我想,一個曾經受過病痛的人,好不容易被救回來,還有可能去危害社會嗎?

反對聲浪不少,這更讓我體悟到上人所說:「做,就對了!」該做的事情想太多,反而成不了事。

善行的蝴蝶效應

由於和我配對成功的病患住在台北,當時的作業方式,捐者需要到患者就診的醫院抽髓;所以我瞞著家人北上,只說要參加研習。

從未住過院,對於要全身麻醉抽髓,有些害怕;但慈濟人卻是如此用心——我任教的學校就在小港機場旁,師兄師姊們仍堅持送我搭機;隻身抵達台北後,有很多人來關心陪伴,稱我為「菩薩」。

我吃素,師姊們想盡辦法烹煮素食料理、燉補湯給我吃。抽髓完成那天,我有輕微發燒需睡冰枕,加上抽髓處疼痛睡不著,當我翻身時,病床旁的她們立即起身關心,幾乎徹夜未眠……

能被素不相識的人如此照顧,住院三天,我幾乎天天感動得落淚。台北的同學每晚來看我,深受感動,因而後來也加入志願捐髓行列。

當時我被抽二十針,回家後有些不舒服,但又無法請假,因為代課老師的費用要自己付。一位師姊知道了,隔天開始為我煮補湯,每天帶去學校給我喝;我很訝異,因為我並不認識她。一週後,學生家長跟我說:「師姊很忙,你請她不要煮,換我來煮!」

回學校上課後,代課老師也說:「你去捐髓救人,所以我不能跟你收錢。」最後,他免費為我代課……

這些回饋都是從沒有想過的。讓我領悟,縱然只是小小善行,也會產生蝴蝶效應,為自己帶來好因好緣。正因為如此,我更想走進慈濟世界。

無罣礙,不容易

十八年前,我在國小當代理老師,同事林秀霞是慈濟委員,我透過她每月捐款給慈濟。當時僅止於捐款,並未深入了解慈濟事。

三年後,我考上公職幼教老師,分發到小港任教。林秀霞師姊建議我就近在那裏招募會員。我告訴她:「我的個性不適合!」

直到一九九七年底,我才試著對較熟的同事募款,對方很高興說:「我懶得去劃撥,正等著人家來跟我收款。」我信心大增,開始隨緣勸募,直到隔年捐髓前,共有二十二戶會員。

捐髓時,師姊們的關懷付出感動了我,我因此表明,自己也想穿上藍天白雲志工服。她們鼓勵我:「有願就有力,你一定可以的!」

回高雄後,有位本來不認同「靜思語教學」的同事,知道我去捐髓,決定成為我的會員。那年十二月,教聯會找我分享捐髓心得,我才真正走入慈濟,並接受一年培訓,終於在二○○○年受證為慈濟委員。

慈濟三十四周年慶時,我穿著旗袍回花蓮參加骨髓相見歡活動,那些曾經照顧我的師姊們,看到我已是慈濟大家庭的一分子,都很開心!

雖然當下得知,接受我骨髓的病患已經往生,讓我有點遺憾,但我並不後悔——表面上是我救他,實際上是他來成就我,讓我下定決心要走慈濟路。

捐髓後,我也開始參與勸髓工作,才發現原來有人會拒絕捐髓,甚至有人答應後又反悔。

一位先生答應捐髓,但因受髓者的身體狀況不穩定,抽髓時間拖了半年未定,他為了排假而困擾,拒絕捐髓。我去他家中關懷,太太表示先生身體不好、孩子還小,萬一有任何差錯,全家生活令人擔心……當時我沒有堅持勸進,但後來他還是捐髓了,在相見歡會場見到他,他表示捐後很少感冒,氣色也變好了。

另外一位捐者家住小琉球,我們坐船去拜訪他,媽媽不答應兒子捐髓,說:「我沒有男孫,若兒子捐髓後再生女生,我就要找慈濟問罪!」志工無法保證,也就沒有勉強。大約過了半年,聽說他還是偷偷去捐髓,後來也如母親所願生了男孩。

勸髓過程讓我體悟,要讓別人心無罣礙、圓滿成就一件事情,真是不容易;我也更加感恩,當初自己沒有遭遇太多阻礙就能順利完成捐髓。

十年前九二一地震發生時,我沒有機緣深入災區;去年四川震災發生後,六月底接到電話詢問賑災意願,當時我正準備調校,雖然明知會很忙碌,但我沒有多想,七月七日就出發了。

多年來,只要人家給我機會付出,我都會以一念單純心,盡力完成。去了四川後,在慈濟所看所學的都應用上了,面對不同的人、見識了不同的生活習慣,也實際融入其中,我的視野開拓了,也擁有不同的人生經驗,很慶幸自己當初的決定是對的。

上人說:「換一個工作,就是休息。」我很認同。在教聯會,我承擔文書任務,在社區則負責讀書會導讀、社區愛灑及親子成長班課務等,雖然工作很忙,但換個時空、換個場景,再辛苦也是可以熬過來。我這才發現,人需要磨練,雖然心裏難免有掙扎,但一旦拒絕了,許多機會可能不再出現。

志工服務中也曾遭遇挫折,但得到的卻是從來沒想過的。我愈來愈感受到,人生不要有太多雜念,簡單一點好——日日把握因緣,做就對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bmd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