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個月大陸媒體用”天使媽媽”這個名稱,來報導一位捐贈者方雅倩。下面影片是其中一則報導。

方雅倩在得知配對成功之後,也試著讓父母親知道。但報導中的描述如下:

其實,方雅倩心裡已經決定捐髓救人,只是在等待合適的時機。她曾經試探過父母一次,發現他們根本不知道捐髓是怎麼回事,還說「這麼危險的事哪能做」。

於是,方雅倩一直忍著沒說,默默地增肥做著準備。「但我心裡知道,爸媽不會反對的,最後告訴他們,他們擔心的時間就會少點。」

在打動員劑的前一天,方雅倩決定給父母打個電話:「北京有個白血病患者,需要我救他,所以我會把我的骨髓捐給他。但捐骨髓對我沒什麼影響,你們不用擔心。」

接電話的方媽媽沉默了片刻,問道:「捐了你的骨髓,那你不就沒有骨髓了嗎?」之後,方雅倩向父母解釋了半天。

方爸爸方小曼和老伴沈桂香都是不善言談的普通工人。電話裡,兩位老人沒有再說什麼。但那一晚,兩人都沒有睡著覺。

方雅倩的報導也引起了中華骨髓庫的注意。

「沒有方雅倩這樣的奉獻精神,我們這個事業很難進行下去。要拯救400萬血液病患者,我們需要更多的方雅倩。」中華骨髓庫管理中心主任洪俊嶺昨日如是說。

大陸的中華骨髓庫雖然目前已經是世界第三大骨髓庫,擁有112萬筆骨髓資料,但相較於大陸目前有400萬的血液疾病患者,仍嫌不足。實際上經由中華骨髓庫配對而治療的患者,約只有6%。

此外,配對成功者20%的拒絕率,也是中華骨髓庫面臨的問題。之前我也放過一篇關於這方面的報導

中華骨髓庫專家委員會主任陸道培建議,今後的捐獻宣傳,不僅要宣傳奉獻精神,也要對血液病的相關知識進行科普宣傳,

「讓兩者形成合力,催生更多的方雅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bmd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