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主題相信大家都知道此篇文章的內容是有關骨髓配對成功的事情,當然大家一開始連想到的就是慈濟這個宗教團體,但此文並沒有有深入探討這個團體的種種,畢竟小至家庭大至國家事情總是有許多無解的問題,如同藍綠一般,也如同現今總統是否稱職一樣,會引起許多的論點,所以想在此掀起筆戰的朋友們可以先將滑鼠移至右上角,點一下關閉此頁面吧!

這篇文章我只想記錄胖爸的骨髓能助人一事,裡頭沒有"聽說"來的消息,全都是發生在我們自己身邊的事! 也想以這篇文章讓更多有骨髓捐贈疑慮的人可以更清楚的知道!

2001年10月,當時的胖爸是個23歲服役中的軍人,記得那天假日休假,我們經過了公園,看到了慈濟正在舉辦,[造血幹細胞志願捐贈者的資料庫],填寫了資料,抽出了10cc的血建了資料庫,領了專屬我們的大愛捐髓卡並與當時的慈濟師姐拍下了這張難得的照片。

2014年11月,一轉眼13年過去了,我們經歷了許多難忘的回憶,從青澀的戀愛到決定攜手共組家庭,如今我們有個1歲6個月大的可愛女兒,肚子裡也正孕育著即將加入我們的二寶。

某天,我和胖爸正在整理舊物,無意間看到了這張照片,我們還對著舊照中纖細的身材懷念不已,想著都已經是13年前的往事了~~~

11/18日晚上,住隔壁的大哥突然進房來說:在晚上七點多時接到了自稱慈濟師兄的來電,要找胖爸說胖爸的骨髓初步配對成功,不知道是不是詐騙集團的,因為原本留的手機號碼換了,大哥擔心所以沒有給對方胖爸的電話號碼。在我們告知13年前我們真的有做過資料庫,為了不想讓年邁的公婆擔心,所以我們先請大哥暫時別告訴雙親,免得他們煩惱。

11/19日慈濟師兄終於和胖爸連絡上了,並詢問胖爸是否有意願再抽取20cc的血液,做第二次更進一步的的檢驗,迅速討論後,我們約了隔天晚上和師兄見面。

睡前和胖爸討論到此事,總是沈穩的胖爸仍是保持一貫的沈穩說:如果真的有人需要我的骨髓,那就去做,其它的就不用多想了,再說仍要等待第二次配對成功才能有幫助人的機會!胖爸問我說:妳的想法呢?


我答:首先要在安全的範圍內,再者要看你自己的決定,畢竟身體是你的,如果你認同這件事,我當然也會全力支持你。而且可以救人感覺真的好MAN啊!我可以幫你把這件事情記錄下來,我有題材可以寫部落格了!

胖爸哈哈大笑的說:好喔,那我要先想好我的匿名了!

11/20日當晚和二名師兄見面後,除了師兄講解的捐贈觀念與流程外,我也問了很多相關問題,畢竟,網路上的傳言實在是真真假假,令人不知該從何相信如何判斷,所以直接詢問是最簡便的方式。

之後,胖爸簽了三張有關造血幹細胞捐贈者進一步血樣比對同意書,並馬上抽了二管各10cc的血液,做為更進一步的配對。師兄說:那二管的血液要在24小時以內送達花蓮慈院,做比對,等待結果大約會有2星期,要我們靜候通知。

回家的路上,坐在摩托車後座環抱胖爸的我問:有沒有覺得自己的生命更不同了?除了照顧家人之外,現在有機會可以幫助一個陌生人的生命,生命耶~~

胖爸說:雖然不知道第二次配對會不會成功,不過聽說成功機率很小,如果真的可以助人,好像也滿酷的!

騎著機車戴著口罩的胖爸這麼回答著我,雖然看不到胖爸當時的表情,不過,超善良的胖爸,此時心情應該是雀躍的。


12/24日平安夜,胖爸上班時間LINE了我:{妳可以開始寫部落格了,慈濟的師姐通知我第二次的配對也成功了},胖爸訊息上這麼寫著。

這次的聯絡是想詢問胖爸的時間何時能安排至大林慈院做健檢。於是我們預訂12/31日南下大林做健康檢查!

在第二次抽血等候通知時,原本約定的二星期時間早就超過了,我和胖爸都認為或許有更適合的人選,所以也不再將配對的事放在心上,沒想到二個月後的通知,竟是配對成功了,此時的胖爸才覺得彷彿如同中樂透般的神奇。

平時很少有什麼驚喜的事發生在我們身上,就連統一發票最大獎也只有1000元,更是唯一的一次。而非親屬骨髓配對成功的機率是萬分之一,卻發生在胖爸身上,這樣的機率就像是中樂透的小啊!!

12/27日距離31日約定到大林健檢的日子還有四天,從得知初次配對成功到第二次配對,敲定健檢的日期,胖爸的作息和情緒仍是如此淡定且從容,問胖爸自己對這件事有什麼想法,胖爸說:目前除了有點緊張之外,其餘倒還好。

容易緊張和擔心的我倒是上網查詢了許多相關資料,有關捐贈方式、是否會有後遺症、該注意的事項以及流程是否安全。查詢的資料當然有正面及負面,但我和胖爸都認為,如果在安全的範圍內,沒能幫助一個人的生命,這日後會是我們心中的一個遺憾,不知道這次的受贈者在家庭裡扮演的是什麼身分,如果是一家之主,如果是賢淑的媽媽,如果是乖巧的子女,不論他(她)的身分是什麼,對於一個家庭都是不可缺少的家人。

5年前因為子宮頸癌讓我失去了我的母親,當時的我也好希望有奇蹟發生,可以救救她,雖然奇蹟終究沒有發生~~母親沒有辦法與我分享養兒育女的快樂一直是我心中的缺憾。如果胖爸的捐贈真的能救了一個人,我想應該也能讓那個家庭少一個缺憾吧!

那天與國中同學煜通上了電話,他是幸運的受贈者,受贈時間快五年了,當初是在彰化基督教醫院治療,也是透過慈濟的配對才能順利治療。跟煜提起了胖爸的事,也詢問他當時治療時的過程,總是有許多的傳聞說慈濟把骨髓高價賣給受贈者,我也問了煜,他說,那時的他的收費是16萬,但如果經濟上有問題,仍可透過慈濟代為申請補助,會給10萬元的幫助,另外煜也提到,生病時健保也同時補助他將近300萬的費用。所以,經濟上是減輕了許多負擔。

最後,煜突如其來的說:謝謝你。
我問:謝什麼?
煜:替血友病患謝謝你
我說:希望真能幫上忙。

這是在11/20當晚和慈濟師兄見面時給的相關手冊,裡頭有許多簡介及釋疑

手冊裡清楚的寫出捐贈方式的比較

傳統的捐贈方式是骨髓幹細胞(都有圖解)

現在多採行週邊血捐贈方式

收費項目(目前收費為113735,含健檢與幹細胞採集)




最後,我們沒有什麼特別的宗教信仰,跟絕大數的人一樣就是基本的道教徒,會拿香祭拜天地萬物和祖先,對於慈濟更沒有什麼多大的想法及看法,雖然已故家母曾是慈濟人,雖然我仍每年有捐獻公德款,因為那是母親最後的志願,至少在母親生病治療的過程中,我感受到慈濟醫院的慈悲,但畢竟宗教這事沒人說的準,有褒就有貶。有人說要先捐100萬才能穿上那身藍色旗袍制服,在家母身上我看到的是先從環保志工做起,每天開心的到環保站做資源回收,難得回家一趟還要先預約時間,免得母親出任務去了,有時要到喪家去幫忙助念,母親說一開始會感覺怕怕的,但只想到助念可以幫助亡者早日輪迴倒也值得了,記得母親往生時,慈濟人也在第一時間內就排好了班,足足助念了8小時。

為了可以受證成為委員,母親積極的勸募四十戶收取隨喜的公德款。順利培訓成為了慈濟人,接下來母親更為忙碌,除了平日的環保志工、更參與了醫療志工等有關的活動。母親身穿的制服,從來不是什麼捐獻100萬得來的,單純的透過付出才能有那身湛藍制服,母親身為慈濟人驕傲嗎?我想是的!

我記錄的是家母的故事,胖爸的故事,沒有聽說更沒有捏造,雖然目前能不能成為捐贈者都還是個未知數,但一切髓(隨)綠,簡單信念:對的事,就做!

這篇文章或許會有後續,也或許就這麼沒了結局。但文字僅能留下當時的事件,心中的感受無法以言語形容,所以,請祝福胖爸健檢一切符合,成為新一例的捐贈者,亦祝福等待胖爸的受贈者,可以受贈成功健康痊癒,有朝一日一起相見歡!

12/30日剛趁小胖午睡時打了最新更新的文,怎麼按了發文確認後,全部不見了啊~~

現在小胖睡醒了,只好晚點再重新發文!!

明天就是跟慈濟師姑約定前往大林慈院做健檢的日子了,所以昨晚師姑特地和我們見了一面,除了再次說明捐贈的過程之外,也再次和胖爸確認捐髓的意願是否仍不變,胖爸的承諾將帶給對方和家屬一線希望,因為師姑說目前胖爸是唯一的捐贈者,如果因為胖爸的意願改變,而患者已經開始接受移植前之殲滅療法,此療法讓病患之正常造血幹細胞遭受到完全的破壞,如果沒有照原諒計畫進行造血幹細胞移植,則有可能奪走病患之生命。

很沈重的一番話,但也更代表這件事的慎重,畢竟悠關一條寶貴的生命呢!!

跟師姑詢問健檢完到捐贈的時間大概會是多久時,師姑說,通常要求捐贈者到慈濟醫院健檢,也代表病患的主治醫師挑中了你,如果健檢沒有問題,應該會在二月初的時候安排捐贈,或許會在農曆年前,徜若真的是這樣,對受贈者和家屬都是一個好消息,希望一切照著時間表進行,能讓受贈者和家屬今年回家團圓而不是在冰冷的醫院,那也是件幸福且開心的事!

這幾天胖爸感冒了,但怕影響健檢的判讀,胖爸撐著身體的不適,要上班又要照顧我們,著實看著令人不捨,所以趁著昨晚和師姑見面,提出這個問題,師姑說不會影響後,我才陪著胖爸到附近診所拿藥,紓緩一下感冒帶來的不舒服,不然胖爸一面擔心健檢,一方面又擔心會傳染給我這個大腹便便的孕婦及家中的小小孩,也真的是為難胖爸了!

睡前跟胖爸再次討論到此事,我問胖爸:你後悔了嗎?我覺得好像是我一直推著你接受!

胖爸:不後悔啊,只是現在的我有著不同的責任,除了要照顧妳之外,還有小胖和即將加入我們的二寶,想到這些,心裡難免有點亂。

我:相信醫療不會為了救一個人,而損傷一個健康的人的

胖爸:如果現在是妳配對成功,妳也會毫不猶豫的一口答應嗎?

我:當然!但如果是在此時我懷孕才告知配對成功,那麼我會很煎熬和難過,因為我無法幫助到對方。這會是令我難過的遺憾。

其實,隨著時間愈近,原本堅定的信念卻有點動搖,不知道我的全力支持是否正確,雖然目前想這個有點為時已晚,但或許是不確定性讓人產生了緊張感吧!!衷心祈求一切明天的健檢順利!

捐贈資訊&再次捐贈意願書


採便容器和步驟說明


今年剛好是慈濟骨髓幹細胞中心成立二十週年,師姑特送上"髓緣二十"的書籍給胖爸


12/31日為了趕上八點半的健檢,我和胖爸一早就起床準備,但前一晚小胖就開始有流鼻水和打噴嚏的感冒症狀,至今我們還沒有跟長輩說明胖爸配對成功的事,所以我們要出門的理由是要出去玩,擔心小胖的感冒又害怕被婆婆責罵我們是不負責任的父母,所以健檢一事讓我們有點覺得好事多磨啊~~但還是按照原本計劃,只是再次告知婆婆我們接近中午就會回來,請她先幫我們看顧一下小胖。

七點半師伯就開車私家車到約定地點接我們了,二位師伯和一位師姑,如此大的陣仗讓我和胖爸覺得很不好意思。很快的就到達大林慈院了,報到後遇到了從高雄北上的另一名配對成功的捐贈者,領了健檢資料後,便開始一連串的檢查,身高、體重、血壓、凝血功能、胸部X光、心功能室,又看了有關捐贈說明的影片,看影片的同時,師伯很貼心的準備早餐給已經禁食8小時的胖爸吃。最後則是由血液腫瘤科的醫師再次詳細的解釋捐贈的過程,有什麼疑問可以直接詢間醫生或是捐贈小組。

健檢一切順利的完成,就等胖爸的健檢報告。檢查的過程就像是快速通關般的迅速完成,這也是慈濟為了體貼捐贈者所做的事前準備,所以當我們健檢完成時也才將近11點,師伯和師姐又帶我們去吃全素中餐,我們胖爸雖然不討厭吃素,但也很少吃的這麼素食,說真的也不太習慣呢!!

捐贈小組解釋過程中提到了,除了週邊血之外,如果需要以腸骨方式或是淋巴球方式捐贈,意願為何?能否接受,看著胖爸沒有考慮的勾選皆可,我提出我的疑問問胖爸:腸骨的方式恢復期較久,又要全身麻醉,你有想清楚嗎?胖爸說:既然要救人了,就要救人救到底,只要能救人,其它的方式都可以接受。這就是令我感到驕傲的胖爸!!

唯一知道受贈者的資料只有48公斤的體重,我和胖爸猜若不是女性,就是孩童。不管對方是誰,都希望他(她)能加油的戰勝病魔。靜待通知捐贈的日期!

3/?日。師姑說為了隱私問題,所以接下來的確切日期都不能直接的記錄下來,胖爸在通過健康檢查沒多久之後就接到師姑通知捐贈的日期,巧合的是當天是我們訂婚紀念日,我和胖爸都覺得這個日子或許有著特殊意義,才能在這麼值得紀念的日子裡做這件會令我們牢記的事,以後的訂婚紀念日不單單是我們的日子,希望也會是受贈者重生的日子。

過年後發生了一件小插曲,原本一直沒有告知婆婆胖爸要捐贈的事,就是擔心老人家反對及生氣。但以我目前懷孕八個月的身孕又帶著未滿二歲的女兒,如果胖爸捐贈當天我們要陪同外宿的話,沒有胖爸幫忙我自己照顧孩子會有難度,又不想太麻煩師姑及師伯們,所以我們決定當天讓孩子跟婆婆在家,我先陪同胖爸至晚上才回來接手帶孩子。

某天晚上胖爸就跟婆婆提起了捐贈的事,婆婆的反應就跟我們猜測的一樣,除了反對之外更是勃然大怒,甚至在和胖爸不歡而散之後,特地上樓的說:哇不準李去(我不准你去),卡電喂甲伊共李不去啊!(打電話跟他們說你不去了)。就生氣的下樓了!

看到婆婆如此激列的反應,胖爸難過的說:難道我做錯事情了嗎?助人應該是開心快樂的,但為什麼現在的我覺得心裡難受呢?胖爸說今晚媽肯定睡不著了。

看著胖爸難過的臉,懊惱的表情說著:早知道就不要告訴媽了,說了只是讓媽生氣,我擔心她的身體!

我說:那你後悔了嗎?還是我們現在就拒絕?(當然知道現在說不捐影響甚大)。

胖爸只是搖著頭說:做人不能這樣,如果現在說不捐了,受贈者已經進入無菌室接受高劑量的化療,對方的生命隨時會有危險的。

我接著說:為人母親的都是為了保護孩子,媽會這樣的反對除了她不了解了外,更多的是媽媽想保護自己孩子的心啊!事情有輕重緩急,目前救人的事為重,媽的部份我們再想辦法安撫,一關一關的過,我們二個人總能想出方法的。

一邊安慰胖爸的心情一邊和胖爸沙盤推演可能會遇到的問題和婆婆的問話該如何接招,一邊又仔細的聽著樓下公婆房裡是否有規律的打呼聲,看來婆婆今晚真如胖爸所言的失眠了。

我們也討論到了將近10點半做出了一個決定,為了不讓婆婆輾轉難眠影響身體和情緒,也不想讓婆婆擺著臭臉對著胖爸,所以我陪著胖爸到了樓下的公婆房,只見房裡早熄了燈,卻沒有傳出平日入睡後的打呼聲,胖爸站在門外輕聲的喚著:媽,李睏啊沒?

婆婆仍帶著怒氣的說:啊沒啦,要沖蝦?,胖爸接著說:嘸麥去啊啦,有卡電喂共麥去啊!

這時婆婆的語氣才和緩下來的說:甲治的身貼要顧,去睏啦!

善意的謊言為的只是想讓這件事情能完美,傳統的觀念讓婆婆無法接受捐贈骨髓的事,雖然有跟她解釋現在是由週邊血的方式捐贈,但看來要短時間和婆婆溝通此事應該不太可能,只怕讓事情更棘手甚至有變數呢,所以最好的方式就是說胖爸拒絕了,當天捐贈時我們再找其它的理由外出甚至是外宿了。希望一切都能順利的進行啊!

今天胖爸開始施打了白血球生長激素,胖爸說幫他施打的醫生告訴胖爸,很佩服胖爸在家人反對下仍決定做出救人的決定,一開始還以為胖爸退縮了而為受贈者擔心了一下,原本施打的醫院距離家裡大概有三十分鐘的路程,來回就將近一個小時,連續四天胖爸晚歸實在找不出理由跟原因可以跟婆婆交待,又怕婆婆起疑,告知了師姑我們的難處後,後面的三劑終於能就近在配合的醫療院所施打了,這樣就能省下不少時間可少說一點善意的謊言。也希望胖爸這幾天施打的負作用不大,不然還要正常上班的胖爸就真的太辛苦了!但如果這一點不舒服,可以讓受贈者擁有一個健康的身體,似乎也就值得了呢!

醫生送給胖爸的小小紀念品!




10/26距離胖爸3月完成骨髓捐贈已經過了7個月了,猶記捐贈的當天因為婆婆的反對,所以早在前幾天我商請了住附近的朋友客串,與我們合演了一齣要到日月潭出遊的戲碼,套好說詞、出遊地點和參與人員,更特別請朋友一早七點就帶著行李出現在家裡,和婆婆閒話家常一番,最後我們帶著忐忑不安的心,開車出門轉了一圈後送朋友回家,我們才前往和師姑約定的地點。

經過一個多小時的車程後,順利的到達大林慈院,到服務台報到後,我們一夥人陪著胖爸稍做休息,換上醫院提供的衣服後,就開始了6個小時幹細胞的收集,為了讓血液順暢胖爸左手掌裡還特地握著一顆軟白球,隨著一收一放的動作,讓救人的幹細胞緩緩的流入收集袋中。

一早就出門,挺著七個月大的身孕,又帶著活潑好動的小豬,到下午一點多時我和小豬就顯得疲憊了,在慈濟師姑的安排陪同下,我們前往今晚暫住的舍房小憩片刻。將近六點終於完成了收集,但為了要計算細胞數量夠不夠,所以埋在胖爸手臂上的針暫時無法拔掉。感謝慈濟師姑和師伯的一路陪伴,除了幫我照顧小豬之外,還特地幫我們準備了各式的食物。當胖爸收集完後還有熱呼呼的素食補品。當天晚上八點,終於確定細胞數量夠了可以拔針。大家都累了一整天,胖爸簡單梳洗後由師伯陪同在單人房過夜,我則帶著小豬和師姑一起回到舍房休息。

因為小豬第一次在陌生地方過夜,整晚睡得極不安穩,為了安撫她,我的睡眠也斷斷續續。隔天一早就到醫院和胖爸會合,之後大林慈院的副院長特地送給胖爸一串螢光的慈濟佛珠,做為感謝和紀念,那串具有特殊意義的佛珠在我們隔天出院時,就將它掛放在胖爸的車上。

因為捐贈而相遇的胖爸國中老師,很奇妙的緣份


收集幹細胞中,足足要坐在椅子上6-8小時


收集幹細胞的儀器,圖片最右手邊的就是能救人一命的珍貴幹細胞



感謝慈濟師伯和師姑的照顧,捐贈隔天的留影


11/21日子就這麼快速的一天天的流逝,二寶出生了,胖爸捐髓的事也告一段落,身體狀況沒有什麼問題,一樣強壯健康。

10/17我們參加了慈濟在台中靜思堂舉辦的相見歡,胖爸和眾多捐髓者一同領取感謝牌,也一起參與配對成功的捐賭者和受髓者的見面會。

我知道我愛哭,但沒想到我這麼會哭,10組的捐受髓者經過十幾年後才見面的那一刻,多年來的感謝真能當面致謝時真的很令人飆淚啊~~尤其當雙方互相擁抱時,淚水真的止不住。

記得有一例父親是受髓者,女兒感謝捐髓者讓她還能享有父愛,了不起的是,同一位捐髓者救了那名父親二次,在第一次成功之後隔幾年,父親不幸再度復發,需要再次輸入骨髓延續生命,而同一位捐髓者仍是再度救了對方一命;另一例的受髓者是來自對岸的女孩,發病時的她還是個孩童,現在的她則已是亭亭玉立的少女,感謝捐髓者讓她能繼續享受生命,她說在台灣多了一位和她流著相同血型的姐姐,而媽媽則是感謝捐髓者讓她還有女兒能夠疼愛,享有天倫之樂;10例的受髓者在家庭中有父親、母親、子女,每個人在家庭中都是缺一不可,如同一個圓不容缺角。而10例的捐髓者,都有著悲天憫人慈悲的心腸,捐贈的過程中都曾面臨挫折,但仍是排除萬難,堅信對的事,做就對了!!如同胖爸。

10/17領取感謝牌


3844例,是胖爸驕傲的數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bmd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