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陣子很有名的小燕姐,又復出螢光幕,她第一個節目內容,就是再回顧了之前所主持的節目,《百萬小學堂》。

《百萬小學堂》曾在2010年獲得第45屆金鐘獎的綜藝節目獎。根據維基百科的記載,在《百萬小學堂》製播3年共167集中,也只有一位陳柏霖完全答對,拿到了最高獎金。陳柏霖稍後也透過製作單位,將獎金悉數捐給慈善單位。

image

節目有趣的地方在於,小學教材通常給人一種簡單的印象, 造成許多來賓掉以輕心,最後鍛羽而歸。不過,如果這種" 小學教材很簡單 "的印象很普遍,那麼,孩子在小學階段的時候,家長是不是會比較願意參與學習?

當然,這種事情憑感覺是沒有說服力的。所以我試著找了一下資料,發現這篇< 學生對於家長參與學校教育的態度之研究 >,是國立彰化師範大學教育研究所吳璧如教授所寫,但時間有比較早,發表於2006年。這篇文章中,問卷是由學生填寫,家長的教育程度也不盡相同,那麼,下面這張表,大概可以視為一個普遍的現象,就是家長在國小階段,較會協助子女在家學習。很奇妙的是,這也是當中變化較大一個項目。

image

 

image

所以,如果將骨髓捐贈放進國小教材中,那麼家長接觸相關資訊的機會也會增高。為何我們現在需要這樣做?

主要還是因為我國人口結構面臨量變與質變。石明煌醫師在任職慈濟骨髓中心時,曾在在公開文章中提到這個問題。

image

這同時也意味著,這些由外籍配偶所生,比例約為十分之一的國民,萬一未來需要骨髓的話,有可能不容易在現有的骨髓庫中找到完全相合的骨髓配型。反過來說,他們也可能不容易提供另外九成的國民完全相合的骨髓。

除了新移民之外,目前相關研究也顯示,原住民的基因其實是較為獨特的。

3707_05

但原住民在骨髓庫中的建檔人數,也是不多。原因呢?應該還是對骨髓捐贈的不夠了解。

近年來,我們一直都會討論到少子化的問題,根據2016年剛完成的報告顯示,人口停止成長將會出現在2022年。

2016Report.jpg

而在人口逐漸缺少的同時,根據兒童癌症基金會的調查指出,兒童死亡原因的第一名,居然是癌症!而最常見的兒童癌症,居然還是急性淋巴性白血病。

image

 

image

當然,急性淋巴性白血病目前是可以透過骨髓移植治癒,但要如何尋找配對的骨髓,未來則是一大問題。而部分新移民的母國,如越南,其實是沒有骨髓資料庫的。如果不設法加緊宣傳骨髓捐贈的知識,那未來隨著人口停止成長,骨髓資料庫將會自然萎縮。到時候,尋求配對將更困難。

當初,為了防止器官買賣,因此規定:非配偶或三等親屬,不能作骨髓移植。但為了搶救生命,立法院與衛生署也緊急將法案修正通過。

1472884001-2527799507

 

因此,要是醫界一致認為骨髓捐贈是安全的,如果政府願意特別給公務人員骨髓捐贈假,請政府讓我們現在及未來的國民知道這件事,而納入教材除了可以表明國家立場,同時也是花費最少且收效最廣的一個方法。

請在小學課本中放入骨髓捐贈的教材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bmd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