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我本身所學與醫學或是生物科技無關,不過因為我有段時間在等當兵,比較有機會參加的驗血活動,前篇提到的解說SOP,是在解說經驗中摸索出來的。但進行解說的時候,除了有SOP讓自己不會漏掉重點之外,還有另外一個重頭戲,就是要回答問題。

我之前被路人問到:「既然是全身麻醉,你怎麼知道是抽哪裡?」一時語塞,回去想了好久…

我想直接抽取的部分,大部分的問題參考這篇 聽說捐骨髓會造成下半身癱瘓? 應該就夠了。

週邊血捐贈就有多一點的東西要準備,因為我不是捐週邊血,所以也找了一些資料。在這裡與大家分享。當然首先在於這種方法是否安全。

我在這裡多次提過日本骨髓庫是最近才開放非親屬間的週邊血捐贈。在他們的專刊中我發現到一件事情。他們表列了週邊血捐贈的死亡案例(不愧是日本!),紅色線與藍色線是我加上去的。

image

在這12個案例中,幾乎全部都是親屬間的捐贈,只有一例是非親屬間的捐贈。而且這一例不知道為何在採集的時候,要將針插入頸靜脈。而其他11個案例中,有些本身身體條件就不是很好。因此也無法確認死因是否與進行捐贈有關。

但,日本骨髓庫在News Vol.37中也提到另外一件事情,就是他們在開放非親屬使用週邊血捐贈前,已經先行在親屬間的捐贈採用,在經過5800例的觀察之後,確認安全無虞,才開放做為非親屬間捐贈。

image

而台灣,也是這樣子。週邊血捐贈先由親屬間捐贈開始,才開放給非親屬間捐贈進行。

image

當然如果您看過肖郑红的捐贈日誌, 裡面也有提到,大陸親屬間捐贈者施打的生長激素是用國產的,非親屬間的生長激素則是用進口的。

所以,開放給非親屬間進行捐贈,不管是在哪個地方,都是非常小心謹慎的。因為最高的原則就是,不會為了救一個人,去傷害另外一個人。

image

也因此,在1996年就有德國學者提出,需要追蹤2000位週邊血捐贈者10年,來確認其是否有風險。而2011年的一篇 Can G-CSF Cause Leukemia in Hematopoietic Stem Cell Donors?論文中,有表列出各國追踪的數據。

image

但這篇文章的作者,還是認為這樣的數據不夠,需要追蹤2000位週邊血捐贈者10年,才可以確認。足見大家是多小心謹慎。

這項十年的追蹤期,在日本、大陸以及香港的網站,是沒看過這部分的強制要求,只有慈濟有列出來。慈濟的醫師針對這個議題,在2012年8月曾經發表一篇相關文章在國內的內科學誌,內容除了文獻整理之外,並佐以國內捐贈者的資料。在這篇資料中,更可以體認出,不會為了救一個人,去傷害另外一個人。

------------------

最近,由慈濟骨髓幹細胞中心回溯性統計2008年到2009年之間的476位以注射白血球生長激素驅動之造血幹細胞捐贈者,在接受注射過程中的不舒服反應,常見的副作用依次為骨頭酸痛(64.9%)、肌肉酸痛(58.2%)、疲勞(44.1%)、頭痛(33.3%)、失眠(16.6%)與噁心感(13.9%) (詳見表一),其中大多為輕微之症狀,服用Acetaminophen即可緩解,停止注射後不適狀況亦可回復。少數捐贈者(2.7%)因注射後不適狀況須減少注射白血球生長激素之劑量,但不影響捐贈。然而,有兩位捐者(0.4%)因注射後疑似產生嚴重不適而中斷捐贈,其中一位因嚴重頭痛而拒絕捐贈,另一位則是出現過敏反應,經適當醫療處置後皆立即恢復,並無死亡案例、需要住院或長期併發症發生。

------------------

如果發現捐者無法進行捐贈,為了保護捐者,是會停止捐贈程序的。不過為了搶救生命,還是會有預備計畫。

而世界骨髓捐贈者協會(WMDA),已經在2012/11/07發表聲明,認為G-CSF對健康人來說,並不會增加罹癌風險。

image

不過,我想慈濟應該還是會繼續追蹤捐贈者10年,這就是慈濟。

arrow
arrow

    mybmd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