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話說,骨髓捐贈這件事,在宣傳上一直遇到的問題是,大家認知都還是停留在捐贈龍骨水上。即使慈濟在2003年開始引進周邊血捐贈,時至今日,還是很多人不知道。下圖是來自日本骨髓庫於2010年7月針對周邊血捐贈所發行的專刊

image

上圖中的末梢血幹細胞就是周邊血幹細胞,由圖可知,周邊血幹細胞捐贈方式目前已經是主流,而日本骨髓庫是先將周邊血捐贈法應用在親屬間的骨髓捐贈,在經過5年的觀察後,才開始應用在非親屬間的捐贈。

大陸一開始就是採用周邊血捐贈方式,直到2012年6月,才有第一個採用腸骨抽取骨髓的捐贈捐者。但一般人還是直覺認為,骨髓捐贈是由脊椎抽取,會造成下半身癱瘓。正如之前我捐完後,還是會被路人問到:「既然是全身麻醉,你怎麼知道是抽哪裡?」 (有興趣可以參閱另文 聽說捐骨髓會造成下半身癱瘓?)

周邊血捐贈也是這樣。要讓大家能快速了解的最好方法,我想最好就是有相關的新聞可以參考,畢竟有圖有真相。

我發現很多對捐贈有疑慮的女性,大多是因為自己成為母親的緣故。她們雖然可以體會對方母親的心情,但也不免考量自己所肩負的重責,捐贈與否便造成她們內心的掙扎。

幸運的是,偶然間我發現,大陸河南衛視在2012年8月,連續四天報導大陸第2965例捐贈者肖郑红的捐贈日誌。由於肖郑红本身也是個母親,相對於之前找到的報導,我想會比較有參考價值。

此外,透過慈濟配對成功的人,可以找實際捐過的人談談,解除一些心中的疑慮。而親屬間配對成功的人,相對資源就比較少,也希望這份報導可以讓他們作為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bmd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