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Dolphin小姐的留言又出現啦~

其實,我覺得最需要參與解說流程的,應該是捐髓者。因為如果他們周遭的人都知道他們曾經捐過,我想他們就自動變成解說員。因為捐贈者可能很樂意幫忙解說,但不一定願意加入慈濟。

話說回來,為何我要分享這個?主要是給大家參考,讓新發心的人比較容易上手。我想我現在講解的流程大概跟十年前是一樣的,目前每一次的講解也都是一樣的,所以把它稱為是我的SOP。

其實講解這個東西很簡單。因為骨髓捐贈過程是科學,科學就是邏輯性,只要想辦法把它兜起來,誰來講都不會差到哪裡去。主要貫穿的邏輯,簡單的說就是:捐髓救人,無損己身。以下用的宣傳單張是十年前取得的,現在也還常在用。

image 
這張已經被我翻到快爛掉了…不過我還有備份!(這就是阿宅!)

首先我會問想參加的人,知不知道骨髓從哪裡抽?大部分的人都會說是從脊椎抽。不過最近有部分人會說是腸骨,或是提到宣傳的慈濟委員說不是從脊椎抽。

那我會再請他說一下腸骨在哪裡,或是問他:「萬一家人朋友跟妳說是從脊椎抽,你會不會害怕?」。聽到一個實際捐過的人這樣說,大部分的人都會心生猶豫,這樣我就可以順利繼續展開下一階段。偶爾真的有人全部答對,根據我的經驗,通常這種人都有醫療背景,或是常與慈濟接觸,甚至有些是家人曾經參與骨髓移植流程,那就確認他不是只知道名詞,而是真的了解。

話題拉到脊椎。接著就請問他,知不知道今天是來幹嗎?通常都知道是要救血癌病患。何謂血癌?血癌就是因為體內白血球產生太多,而造成身體上的疾病。所以簡單的說,就是他們的造血系統產生問題。

image

而一般人認為的脊椎脊髓,負責的是神經系統。但是患者有問題的是造血系統。這兩個是不同的系統,所以即使你抽給他也沒有用。

就像如果車子的引擎壞掉,裝輪胎上去是沒有用的。

 image
人坐上去也是一樣啦~!

接著,骨髓到底從哪裡抽?其實人體很多骨頭裡都有骨髓,下面人體模型紅色的部分就是骨髓。

image

有次有人問我,是不是只有一邊的骨頭有骨髓…Orz

雖然有骨髓的地方很多,但當然不可能從頭骨抽,這太恐怖了,因為神經很多,如果從這裡抽,萬一傷了神經怎麼辦?!捐贈時是由腸骨這邊抽取。

為什麼要從這邊抽? 因為這裡的量很大、而且沒有什麼神經球。在抽取時比較安全,不會為了要救一個人,而去傷害另一個人。

抽取的位置是在哪裡?就是你稍息的時候,在腰帶下面,屁股上面,左右兩邊可以放手的地方。

image 
所以並不是從脊椎抽取脊髓喔!記得引擎與輪胎的比喻嗎?

當然,看對方是大人或是小孩,是高是矮是胖是瘦,需要的骨髓量會不一樣,但是最多不會超過捐贈者本身的百分之五。抽出來的骨髓在一個月之後就會再生,對你日後的造血功能不會產生影響。

image 才30次還拿出來說嘴,真是不好意思…

然後就介紹周邊血捐贈。現在有新的周邊血捐贈法。他是用藥物將骨髓逼到血液之中,再從血液中取得這些骨髓。

image

呃...如果有看過武俠劇的話,差不多就是這個意思。不過這裡是注射生長激素。接著就是用血液分離機將幹細胞分離出來。

image

因為人體的很多骨頭裡都有骨髓(前面提過),所以在打生長激素的時候,會有全身不舒服的感覺,但是藥效過了之後就好了。

接下來介紹風險。畢竟是醫療步驟,直接抽跟周邊血抽都有風險,直接抽的風險是全身麻醉,周邊血抽的風險是生長激素過敏。但是現在有一定的步驟跟程序來降低這些風險發生的機率。而且現在已經有將近3000人實際捐贈過,目前都是OK的。

接下來介紹流程。在活動現場建檔時,先抽血樣做第一次配對,如果成功再做第二次配對,兩次配對成功就健檢。實際捐贈要三天時間。如果健檢沒過就不會進行,不會為了救一個人去傷害到另一個人。

然後問一下有沒有捐過血,有沒有哪裡不舒服正在吃藥? 算是做一下健康篩檢。

問一下家人知不知道? 萬一家人反對怎麼辦? 雖然機率很低,但是有可能建檔完明天就配到,要不要捐?

也許他不能建檔,但是前面已經介紹完啦~ 哈哈

這就是我的解說SOP,分享給各位參考。我的重點是放在釐清骨髓與脊髓的部分。希望經過我的野人獻曝,讓想幫忙解說的人,都能順利建立屬於自己的解說SO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bmd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