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濟骨髓幹細胞中心在2009年十二月向世界骨髓捐贈者協會(The World Marrow Donor Association,簡稱WMDA )申請認證,並在今年(2010)一月二十九日寄出所有的認證文件,終於收到認證通過的好消息。

    WMDA是從2003年九月開始啟動骨髓庫認證制度,並希望全世界的骨髓庫都能通過認證,以確保骨髓庫的品質與全球一致。目前全球共有七十一個骨髓庫,已經有十七個骨髓庫通過認證,http://www.worldmarrow.org/

image

    慈濟骨髓幹細胞中心是第十八個通過認證的骨髓庫。   

        以前的驗血活動,只著重在量的提升,配對成功時,有不願捐贈的情形,肇因當事者對整個捐髓過程並不了解;雖然許多有愛心的捐者被感染影響而願意站出來,但找人與勸導的過程卻非常辛苦,因此,必需做到「兩質」的提升。

  所謂「兩質」,係指「捐贈意願」的質與「健康情形」的質。在捐贈意願上,有確定者再讓他參與驗血活動,且在包括捐髓知識與捐贈的流程上清楚解釋,將來若配對成功,因為捐者已具備正確認知與審慎思量,被拒絕的機率就會相對降低,能把握黃金時間內成就生命大意義。再則,也可找到健康狀況更好的人,提升骨髓的品質與移植的成功率,且捐者身體狀況較佳,捐後的恢復與照顧也可獲得更好的效果。

    不僅要求捐贈者參加意願的質要提升,關懷小組志工的質也要相對提升。所以,慈濟幹細胞中心也針對關懷小組做國際認證。

    志工認證共分為驗血活動、血樣覆檢、社區與院區的健康檢查、社區與院區的捐贈階段和術後追蹤五大項目。而志工的種類也分為三種階段:基礎認證、進階認證、講師認證。

  所謂的「基礎認證」,是指志工必須經過教育訓練,經歷兩年的時間,經由考試及五次的實務經驗後,方可取得基礎認證。之後,再經過五次的實務經驗,取得「進階認證」;之後再經過一段實務經驗及講師培訓後,才能取得「講師認證」。取得認證的有效期間,有一定的規定與各個層面有系統的連結。而過程的認定與證書的授予,由骨捐中心執行。

    慈濟骨髓庫是全球唯一以志工體系為主,第一線面對捐贈者,提供專業的諮詢,並從頭陪伴到尾。捐贈活動暨關懷小組總幹事陳乃裕說,因應國際認證,中心為了突顯關懷小組的專業程度,志工不僅經過完整的教育訓練課程,並進行經驗認定,讓每一個生命都在有豐富經驗的關懷小組手上,被謹慎小心的呵護著,也讓不同的個案狀況能順利圓滿。

    目前在中國大陸出差的石明煌主任獲知這項消息後表示,非常感恩團隊的付出,更強調志工是慈濟的寶,也是骨髓中心的寶,一直以來,如果沒有關懷小組,骨髓中心就無法運作,關懷小組讓骨髓捐贈不只是搶救生命,更注入生命的人文意義,不少捐贈者在捐贈過程中,體悟生命的價值,並從此改變對生命的態度。

    慈濟骨髓幹細胞中心將在十月十七日的WMDA年會中獲頒這項殊榮。

(資料整理:mybmdwa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bmd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