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周年慶系列活動
我要救人
(本文出自慈濟月刊 414 期)
◎撰文/賴麗君

骨髓相見歡



「我可以吃胖一點,補充營養,求求你們一定要讓我捐髓,救人不能等的!」二十二歲的年輕女孩以堅定的意志,完成了捐髓心願。


拜訪王怡人是利用她中午休息時間。常常必須工作至深夜十二點多的她,根本抽不出時間接受採訪,但仍願意犧牲吃飯時間與我們分享捐髓心路歷程,只因她想藉此機會告訴大家:「只要做一件小小的事情,就可能挽救了一條寶貴性命。」


就算斷了一隻手臂也要救人

二十二歲的怡人有著超乎年齡的成熟,一張圓圓的可愛臉蛋,笑起來散發一股祥和寧靜的氣息。學校畢業後就在叔叔公司從事造景設計,迄今已經四年多,對工作熱愛仍一如往昔,以至工作超過十二小時也不嫌累。

謙虛的她談起捐髓過程總是說:「沒什麼!這是我應該做的!」幾年前,怡人參加學校捐血活動,但因血紅素不足不能捐,看到一旁有慈濟骨髓捐贈驗血活動,就順道參加了,成為志願捐髓者一員。

隨著時間流逝,怡人早已忘記這件事情。一天,她接到慈濟志工來電說骨髓配對上了,剎那間她只覺得如同中獎一般!「怎麼可能呢?我真是這十萬分之一的幸運兒?」她將這個好消息告知父母,儘管父母擔心她纖弱的身體受不了手術的折騰,但為挽救他人性命,也就答應了。

然而,接著卻陸續聽到鄰居反對的說法:「危險呀!搞不好會癱瘓!」「抽『龍骨水』實在太恐怖了!」王媽媽的心不禁動搖起來:「怡人!你真的要去捐嗎?會不會很危險啊?」

「就算會斷一隻手臂,我也要去捐!」看到怡人這麼堅定,又聽了她對捐髓的正確解說,王媽媽的心才安定下來。

但怡人的血紅素及白血球數都過低,慈濟骨髓中心擔心她的身體受不了,還邀請台大及榮總醫師做了三次會診,也曾要求她先抽取少部分骨髓液檢查,怡人一口就答應了,還請求醫師務必讓她完成捐髓心願:「我可以吃胖一點,補充營養,求求你們一定要讓我捐髓,救人不能等的!」

怡人記得做骨髓穿刺檢查時,儘管半身麻醉,針刺到骨頭時,仍是一陣陣痠痠麻麻的感覺;然而一旁一位罹患血癌的小朋友正和她一樣進行骨髓穿刺,她告訴自己:「那些得血癌的人不知要忍受多少次骨髓穿刺的折磨,自己只是一次,比起來算什麼!」

還好,檢查結果達到捐髓的標準。


最快樂的十八天

骨髓抽取手術必須全身麻醉,想到「全身麻醉」這四個字,怡人心裏不由得緊張起來,然而,想著對方正在生死邊緣掙扎等著她的骨髓,才又鼓起勇氣。

她記得手術後醒來的一刻,突然內心有一陣悸動,「世界真是美麗,健康活著真好!」

住院兩天,慈濟志工輪流去照顧、關心她,讓她感動不已,「我只是做一件小小的事情,讓師姊們這麼照顧我,實在承受不起!」

怡人說,捐髓後身體反而更好,瘦弱的身體漸漸胖起來,臉色也比較紅潤,讓朋友們羨慕不已,有人還問她:「妳吃什麼?為什麼越來越亮麗?」「捐骨髓呀!趕快去參加志願捐髓活動,你也會跟我一樣哦!」怡人總是這麼告訴他們。

相見歡當天,怡人滿心期待看到和她同年齡的受髓者古修榕,但遺憾的是,她已於一年前往生了。「雖然修榕走了,但是妳捐給她骨髓後,她過了十八天快樂的日子,帶給我們許多歡樂,這是妳給我們的!」聽到古爸爸這一番話,怡人早已泣不成聲,反倒成了古爸爸及古媽媽在安慰她。

「很不忍心聽到這樣的結果,希望她在天上過得好!」怡人說,假如有機會,她還是願意再捐髓救人。


愛心來自爸爸的身教

怡人從小就很有愛心,看到流浪狗就會忍不住收容他們,幾隻狗狗就養在位於陽明山的公司附近,她常常利用休息時間跟牠們玩耍、餵食,如同照顧自己的弟弟妹妹一般,狗狗們一看到她就會圍繞著她,高興地又叫又跳。

悲天憫人的天性得自於父母的潛移默化,父母長期參加慈濟會員,王爸爸也是一位熱心公益人士,從事景觀設計的他,九二一地震後得知慈濟要為災區重建學校,犧牲許多賺錢的機會,義務參與多所學校景觀設計。

「爸爸的身教讓我們從小就養成助人的觀念,從小我的願望是當一名社會義工,將來有機會我一定會投入慈濟志工行列!」

從怡人的公司眺望而去正是一片蓊鬱的青山綠樹,五色鳥咕咕咕的歌聲響徹山谷,幾隻白鷺絲偶爾會穿越山嵐遨翔而過,就像一幅山水畫。熱愛大自然的怡人會乘著午休時間到附近綠色步道走一走,有著怡人踏過的足跡總是特別生機盎然美麗,因為每一步都留下她純真善良的足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bmd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