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6例詹清和先生的捐髓經驗

 

(附註: 詹先生當時在我網站的留言板上,分享了兩篇心得.一篇是剛捐完,另一篇是週年慶.謝謝他的分享.)

配對之路(寫於2001/1/14


83年10月的某個禮拜天,尚在服兵役的我趁著休假和高中同學到桃園市小聚一番。聚餐完漫步在桃園街頭,途經合作金庫剛好碰上師兄,師姐在宣導「骨髓捐贈」的 正確觀念。由於本身早有捐血經驗,對「骨髓捐贈」有些粗淺的認識,遂由師兄駕車載著我們一行五人到成功國小參加桃園地區第一場骨髓捐贈驗血活動。

去年(89年)9月13日因公赴台南出差,14日返家後母親告訴我有一位楊姓的高中同學找我,且問及我的近況並留下聯絡電話要我與他聯絡。家母認為此人問及的問題及語氣,必定不是熟絡的同學,不值得回電,就沒把電話號碼記下。事後才知道是楊師兄來電通知初步配對成功。

9月21日晚接到關懷小組溫師姐的電話,恭喜我初步配對成功,並要我再做進一步血樣確認。剎時心中無限感動,沒想到6年前的一個小小舉動,現在可以有機會搶 救一條寶貴的生命。師姐問及工作狀況,得知同事慈誠陳師兄的弟弟已完成捐贈,更有一位鄭大姐將於10/1捐髓。日後我從鄭大姐身上更加清楚骨髓的程序及手 術過程,且從她手術前及手術後看不出有多大差距,更加強我的信心。

9月26日和溫師姐到捐血中心抽血,問及病患的大概情形及我的「對手」有幾人,當師姐告訴我病患在資料庫中只找到二人初步配對成功,瞬間我喉頭已滿,激動得說不出話來,淚水差點不爭氣的掉下來。多麼殊勝的因緣,我是二個初步配對者中的其中一人,我何其有幸,在茫茫人海中,只有兩個人可以救他,我竟是其中一個。

我89年加入慈濟會員,陳師兄會傳送月刊給我閱讀,印象中五月號「回到藍天白雲的故鄉」中有相見歡的報導,當時非常感動。待被通知到初步配對成功時,把月刊再拿出來詳讀,不禁熱淚盈眶!

等 待通知的日子是難受的,我迫切的想知道DNA比對的結果,所以就直接打電話給骨髓捐贈中心的李小姐,詢問一些問題。「我好想救她、我好想救她……」的念頭一直在心中打轉。李小姐告訴我「以平常心對待」、「有願就有力」,可是我覺得怎麼可能有辦法以平常之看待這件事!終於是我!真的是我!10/12詢問李小組後確定是我,在捐髓路上我又邁進了一大步!

在通知初步配對成功之初,內人顧及我的安全並不同意,藉由散步及胎教時間意見溝通,觀念灌輸後,內人終於點頭同意!

10 月19日和懷孕28週的內人回慈院做捐髓前的健康檢查,顧及安全避免感染,所以安排內人至靜思堂參觀,這份體貼令人難忘。進入慈院,看到志工無所求的付出,給我的不只是感動而是震撼!全省各大醫院都有義工,但和慈院的師兄、師姐比起來,感覺差太多了。參觀過靜思堂後,內人更支持我。

等待健檢報告的日子更難捱!更常打電話到捐贈中心找李小姐,希望獲得第一手資料希望沒造成李小姐困擾才好。

10月30號報告出爐,肝功能異常,我知道自己本身有脂肪肝,但慈院為求重起見要我就近再做檢查。10月31日抽血檢驗,11月3日照超音波,11月7日確定只是單純脂肪肝。將報告傳真至慈院,並請李小姐代我詢問醫師,我捐髓的機率有多大?單純的脂肪肝會影響捐髓嗎?終於11月10日得知原則上可以,我又往前了一步。

怎知11月11日一早接到溫師姐來電,要我再做胎兒蛋白檢驗,胎兒蛋白是檢驗什麼玩意兒?經由檢驗所的檢驗師說明才知道是檢測肝硬化及肝癌的指數。有點氣餒、有點擔心,倘若檢驗結果不佳,我要如何面對家人及快要出生的孩兒?病患將如何是好?報告11月13日晚上8點才會揭曉!

11月13日晚上參加叔叔的壽宴一直食不知味,8點一到馬上致電檢驗所查詢,檢驗結果令我寬心,胃口大開判若兩人。11月14日儘速將檢驗報告傳真到捐贈中心,靜候通知!

在初步配對成功到完全確認本身的健康情形允許捐髓的這段日子,心中五味雜陳、百感交集。在自已心情低落、胡思亂想的時候,常打電話給李小姐和溫師姐,就到桃園支會求菩薩,讓心情平靜。內人感覺到我的心情不定,都說我比病患還心急。我認為若是情況允許,就應儘早捐髓,好讓病患早日脫離病痛才是。

慈濟骨髓捐贈中心成立至今七年多,資料累計近21萬多筆,成功配對且捐贈的只不過二百多例,我能成為其一,真是殊勝的因緣。所以我想要積極投入骨髓捐贈的推廣活動。10月29日在壽山國中、11月24日在林口中央警察大學,12月6日元智大學的驗血活動都到現場幫忙。

捐髓手術訂在12月21日,內人懷孕37週,很擔心剛好遇上生產。除了常常隔著肚皮拜託小朋友合作,不可以在那時出生,更要感謝岳母的支持,要我在慈院捐髓的那三天將內人送回娘家,由岳母照顧即可。

在手術前後到桃園、花蓮兩地關懷小組無微不至的照顧,令人十分窩心,感謝大家!

這些日子對慈濟有更深一步的了解及體認,進而想加入個真善美的團體。今年要參加慈誠培訓,我想我可以多做一點、多付出一點。

元旦和內人到新竹見上人,接受上人的祝福。1月7日小朋友順利誕生,母子均安。「四大」中「太陽光大、父母恩大、君子量大、小人氣大」,太陽光大即光耀、明亮之意,就是「昱」,所以小朋友取名為詹昱誠,誠就是表明我加入慈誠的決心。

今天(1月14日),我的健康情形良好,沒有腰酸等不適的情形,所以我可以大聲的告訴大家「骨髓捐贈、無損己身」。今後不管在桃園或新竹,甚至台北縣,只要有驗血活動,我一定排除萬難去參加。畢竟以過來人的身份現身說法,更具說服力。因為難得,所以更要珍惜每次機會。

現在衷心期盼受髓者能早日康復,阿彌陀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bmd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