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髓捐贈】第235集  骨髓捐贈宣導短片  

短片回顧."慈濟和我在找一個人,那個人可能就是你!" (IE only)~ http://goo.gl/PJ6t4

來賓:何美頤師姊

 相信很多朋友都曾經看過這麼一則廣告,廣告詞是這樣說的,慈濟和我在找一個人,那個人也許就是你。這正是由國際知名電影明星成龍,為慈濟骨髓資料中心而拍攝 的宣導短片,當年這則廣告的出現,曾經引起很大的迴響,並且還榮獲了民國八十三年,公益廣告金像獎,對推廣骨髓捐贈有很大的幫助。但是或許大家並不了解, 當初促成這部廣告的拍攝,必須要從一位白血病患,陸台蘭律師談起。       

主持人(以下簡稱主):
回首當年為你邀請到的,就是陸台蘭律師的好朋友何美頤小姐,而她也正是全力促成,這支廣告拍攝的催生者。

何美頤師姊(以下簡稱何):
講起來蠻不可思議的一件事情,當初其實是因為我一個好朋友陸台蘭,她那時候得血癌,在病床上說要做骨髓捐贈,所以就把我們好朋友都感動了,大家覺得應該也要幫助她來做。
主:在之前你對骨髓捐贈瞭不瞭解?

何:完全不瞭解,而且那時候其實我也沒接觸過慈濟,那時候是第一次我回花蓮,陪陸台蘭一起回去見上人。

主:是什麼樣的因緣回去慈濟呢?是因為陸台蘭要去,還是有其他的師姊知道你們有這樣的一個心願?

何:李憶慧師姊那時候她也去關懷過陸台蘭,所以,那時她就跟陸台蘭說,要帶她去見上人。因為我聽她說要做骨髓捐贈的事,然後我就開始注意,那時候我們慈濟剛開始 在推動骨髓捐贈,我就想我們每個人的力量真的是很小,怎麼才能夠發揮我們的力量呢?所以那時候我就想,我一定要先去了解慈濟的骨髓捐贈是怎麼做的,也許我們可以想辦法再去幫忙,那比較可以使得上力。那時就是這個因緣,就跟她一起回去花蓮見上人,上人正好跟我們大家開示,他講的第一句話就是,有捨就有得,那時就很打動我的心,因為那時候我經歷父親,一下子往生,然後好朋友一下子得病,那時心情上真的很沮喪,可是又開始從中思考到人生的一些意義,重新再定位。

所以那時我聽到上人這樣講,他那時候開示其實是對我們大家開示的,可是我覺得每句話都打到我心裡,就覺得我要參加這個團體,一起來幫忙做這些有意義的事。當下就決定,我要成為慈濟的一員,回到台北之後就開始想,特別是有關骨髓捐贈的事情,我可以怎麼樣來幫忙。

主:那怎麼會有這樣的一個廣告呢?

何:後來,因為我就在家裡召集家庭會議討論,我有一個很酷的兒子,他就跟我出點子,他說:「媽咪,成龍拍那個捐血廣告很成功哦!你應該找他來拍捐髓廣告。」可是那時候我想,成龍我們又不認得,怎麼去找他呢?那一年,就是九四年的過年時,也是一個很湊巧的因緣,我們全家去澳洲渡假,在桃園機場就碰到成龍,他正好回香港,然後那時候就好玩,影迷嘛,我們就跟他拍一張照片,拍完的時候也沒想要給他,想到這麼多影迷嘛,也無所謂,結果想到要怎麼樣牽這個線的時候,就想到那一張照片,這個照片還可以用,至少跟他說,我就是跟你拍照片的那一家人。不過那時候,就想這封信要怎樣到他手上,我想以前因為有聽過,有次李宗盛的演唱會看到成龍來捧場,我想那他跟滾石的因緣還不錯,所以我就挖空腦筋,想到滾石有一個女導演,我見過一面,我就鼓起勇氣拜託她,把這封信轉給成龍。

主:總是能夠用到的線索,能夠用到的人脈,通通用上了就對了。

何:沒想到這個女導演她也非常有心,所以她就想了好幾天,然後她說因為成龍跟周華健很要好,她又跟周華健的經經紀人蠻熟的,我有一天就打聽到他們這兩位巨星吃飯,所以她就想要趕快把我那封信,就是請成龍幫我們拍骨髓宣導篇的那封信,親自交到成龍的手上。

主:記不記得那封信怎麼寫的,因為這封信後來還真的打動了他,你信裡面怎麼說?

何:其實坦白講,那時候我真的沒抱什麼希望,奉兒子之命一定要寫這封信,所以那一封信,其實寫得非常的簡短,然後我附了我們一些骨髓捐贈的宣傳資料,然後我就簡單就寫了一下,跟他說我們慈濟現在做這個,希望他能幫忙。可是沒想到,那封信出去了差不多兩個禮拜,就收到他經紀人的回信,然後,就告訴我說這封信收到 了,希望我有一個企劃案,那時候把我嚇了一跳,居然還有回信要我企劃案,我想好像真的有希望了。所以第二封信,倒是比較認真的在想辦法去打動他。

主:所以講起來都是因緣,後來好不容易成龍也真的答應,企劃案他也看過了,同意來拍攝這個廣告,結果呢,也因為這個檔期也要配合,然後中間還有蠻多的波折。你現在想想,挑選其中,讓你印象最深刻的幾部分,跟我們分享一下。

何:其實那時候就是很湊巧的,也是找王念慈,因為其實隔行如隔山嘛,我是學財經的,我跟王念慈本來也不認得,那時候因為要這個企劃案就難倒我了,結果我就跟一個好朋友講,她說她有一個同學初中同學王念慈,專門拍公益廣告的,我說趕快找他來,結果找了念慈來,才發現成龍的捐血廣告就是他拍的。真的是踏破鐵鞋,得來全不費功夫,所以後來我就趕快拜託念慈,幫我寫這個企劃案。

然後,就是要敲成龍的時間,其實也是蠻緊湊的,因為那時候他馬上就要趕去加拿大拍片,所以我們為了配合他的時間,我們就說沒關係,我們到香港去拍,所以我們就組隊,請念慈趕快,香港一個TEAM,台北一個TEAM,然後一起合作在香港拍。那時候我們從香港拍回來以後,其實我女兒就演那個小病人,因為他們說真正的病人太辛苦,因為拍廣告片其實蠻花時間的,那時候女兒正好八歲,還蠻聽話也蠻乖的,她就答應,結果我們在台北榮總拍,拍完以後大家都太高興,拍六個小時很辛苦,沒想到後來把底片掉在計程車上了,所以第二天早上重新來一遍。不過還好,他們沒有把成龍的片子掉了,掉了我就笑不出來了,不曉得怎麼再拿另外一套,企劃案給他。

主:這一支廣告當時播出之後,獲得很大的回響,當然一方面,因為是成龍做為代言人,再一方面因為這個訴求,在當時的社會當中,是個很新的訴求,現在已經經過這麼多年,再回頭來看這件事情,你剛剛一再不斷的談到因緣,我想我們絕對也不能夠忘記陸台蘭小姐,她是非常傑出的律師,還有你自己本身當時遭逢到人生的一些新的變局。可不可以綜合談一下,你認為現在,慈濟能夠推動這樣骨髓資料庫,而且在學術研究上都有這麼有成就,我們怎麼樣回頭看待這個因緣。

何:我想真的就是要把握因緣,像那時候,我受到陸台蘭的感動做這個事情,我覺得那時候,其實對我來講是第一次,跨出第一步做這種公益事業,所以老天好像也是要鼓勵我,所以就讓我能夠這麼順利的把這件事情做成,也給我一個很大的啟發,就是上人講的,有願就有力,很多事情我們只要有心就有福,就是很多人來貴人來幫忙你。

可是,像陸台蘭很不幸,她也已經往生三年,可是我覺得她把她這種精神帶給我們大家,也因為這個因緣渡我進來慈濟,所以上人跟我開示說,你一半替她做, 一半替自己做。我們也要把握因緣,因為有時候,你看,像她這麼優秀的人,可是她想要做很多事情,都沒辦法做。而且,像昨天正好日本分會還打電話給我,說還可不可以請成龍幫日本也拍一個捐髓片,我說這個就不曉得,因為那時候正好是在他去加拿大拍片前,拿到他半天的時間,而且他就是完全義務的,沒有收費,可是 後來我們有一些活動要找他,有時候他就湊不出時間了。所以我覺得有時候,我們就是真的要把握這個好的因緣,能夠有這種好的機會時,就一定要全力以赴,不顧任何的困難把它達成。

主:是! 有願就有力,而當有這個當下有這樣的一個善念時,就要把握這樣的因緣,把握當下,趕快把它發揮出來,不要自己先預想了一大堆的困難,自我設限。我想這個也許是個插曲,但是最重要的,因為陸台蘭她本身對你的啟發,再加上你當下的一個覺悟,而接下來又有這個毅力跟決心,再加上行動力,也讓我們能夠擁有這麼一 支,不但在當時造成很大的回響,也獲得這個,我記得還得到了廣告獎,對不對?

何:對,金像獎。

主:獲得公益廣告金像獎的一個廣告,更重要的是,也讓慈濟的骨髓捐贈資料庫,能夠順利成立。不過,我想一方面要感恩美頤師姊,當然也藉這機會,感恩陸台蘭師姊。謝謝你來到我們回首當年,謝謝你,那麼今天的節目進行到這兒,我們下次再會。

資料提供:慈濟大愛電視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bmd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