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髓捐贈】第237集  慈濟免疫基因(HLA)實驗室的成立  
來賓:李政道博士

   民國八十二年,慈濟骨髓捐贈資料中心成立之後,透過無數的慈濟志工,台灣的骨髓資料庫成長快速。然而,當時慈濟卻沒有自己的實驗室,每一筆骨髓資料,都必須要送到美國去作檢驗,直到民國八十六年九月一日,原本在美國紅十字會抗癌室服務的李政道博士,開始回到國內,擔任慈濟骨髓中心的主任,才開始為慈濟建立了自己的實驗室,也引進了最先進的檢驗配型技術,造福更多病患。


主持人(以下簡稱主):今天的回首當年為您邀請到的,就是李政道博士,跟大家共話當年。

李政道博士(以下簡稱李):
我在美國紅十字會工作了差不多將近二十年,事實上,在美國紅十字會之前,我在紐約的癌症中心也工作了七、八年,也是做骨髓移植、骨髓捐贈方面的工作。我在美國紅十字會,那時主要重點,是做骨髓捐贈配型方面的工作。剛開始,事實上,都是做親屬關係,有血緣的,都沒有所謂非血緣關係,非親屬關係的。主要都做這些 方面,我的實驗室叫做免疫基因實驗室。

主:也因為過去,在美國有這麼長時間,致力於有關血液配型的實驗,還有做這樣資料庫建立的經驗,所以當台灣有機會要建立這個資料庫時,你是當時是志願的。

李:事 實上,我雖然在美國三十五年,其實這中間,後面的二十年,我差不多每年都回來,就是台灣的血液中心,台大醫院,或者是經台北榮總邀請我回來,所以每年都回來。當時陳耀昌教授跟陳博明教授,他們很希望建立一個骨髓資料中心,因為很多病患都沒有能配上病患的兄弟姊妹,所以他們希望有一個非血緣關係的骨髓資料庫,那麼他們就問我說:「我們想建立這個骨髓資料庫,你覺得怎麼樣?」我就說:「我看台大來做不是太適合,榮總來做也不是太適合。」他問我誰來做比較適合,我說:「還是慈濟吧!」

主:當時你為什麼會認為這件這麼艱鉅,而且這麼龐大的一件工作,由慈濟基金會來做比較好?而不是一些已經是屬一屬二,或者是台灣大家都非常敬重、非常重視的台大或榮總,這種教學醫院呢?

李:因為骨髓資料中心跟骨髓移植很不同,骨髓資料中心需要整個社會響應,是一種愛心的結合,不是政府的機構,可以說應該屬於一種慈善機構。

主:當時你為什麼認為是由慈濟?因為慈善機構有很多,公益團體有很多,你為什麼覺得由慈濟來承擔這樣的一個重責大任最適合,是不是你過去對慈濟有一些瞭解?

李:是有一些了解,不是那麼了解,可是,不考慮其他的慈善機構,就是慈濟已經有了醫院,有了醫院的慈善機構,做起來比較適當,第二個,它是很龐大的一個事業,不是隨便一個小小的慈善機構能做得來。所以在台灣看來看去,這些慈善機構,跟醫療有關係的只有慈濟。

主:所以就在民國八十二年五月份,當立法院通過有關於器官移植條例的修正案之後,你就很高興也很快的去找到了慈濟基金會,也去找到證嚴上人,要不要談談那時候的情形?

李:那時候我們回來,還沒真正決定在什麼地方做,慈濟也沒有說要做這件工作,我只是一種鼓勵吧!晉見上人時,林副總也在場,只有一種鼓勵說,從我幾十年的經驗,從世界各國骨髓資料庫的這種經驗來說,我覺得由慈濟來做這種工作比較適合,我希望你們有這種意願來做。

主:所以當時就是,主動來做這位說客的工作?

李:也可以這樣說。

主:當時上人還有林碧玉林副總,他們的反應是怎麼樣?

李:他們的反應是可以說正面的,但同時有很多因素需要考量。我記住上人跟我說一句話:「那麼,李博士你回來吧!」我當時答應了,我向上人是這樣說的,我說:「好,可是你要給我一點時間,因為我在美國還有一些項目,需要把它完成。」

主:所以當你把在美國的研究工作,告一個段落之後,就回到台灣來。回到台灣是什麼時候?

李:我回到台灣是民國八十六年九月一日。

主:記得好清楚。民國八十六年九月一日回到台灣,那時候,我們的骨髓資料庫已經開始建立,越來越有規模,而且你做了很多的努力,讓我們不單單是只是個資料庫,可以增加配對成功的機率,甚至在學術研究上,也享有全世界非常受矚目的地位,可不可以談談你這幾年所做的工作。

李:我剛回來時,甚至有些師姊跟我說:「李博士,我們做這個骨髓資料中心有意思嗎?」她聲音越講越小,我問是什麼意思?她說:「因為有院童做了失敗,聽說排斥也很強。」所以我就跟她說:「我想,我看一看,說不定以後就不會了。」那麼,我回來以後,很快的建立了骨髓免疫基因實驗室。事實上,我在美國幾十年來,就是負責免疫基因實驗室,我等於從美國那一套搬回來而已。

主:所以,兩三個月就建立了,這個免疫基因實驗室的成立,在骨髓移植上,就可以提昇它的這個成功機率,是不是?(李:是。)主要重點在哪裡?

李:因為我發現這些師姊告訴我的訊息,就是排斥很厲害,我一聽排斥很厲害,一定是配型、檢驗方面有問題,所以建立免疫基因實驗室以後,我要求所有這些東南亞病患的標本,都要寄到我們這裡來複檢,我們才供給他們骨髓。那時候陳耀昌教授、陳博明教授,好像都舉雙手贊成說很好,這些醫生都很高興。好了,標本拿回來,百分之四十以上的檢驗做錯了,嚴重錯誤,所以才會造成失敗率增加,才會造成排斥那麼嚴重,排斥嚴重當然做起來失敗。所以,後來在配型實驗上,就把整個工作給接下來。

過去我們做完血液的收集工作,通常檢驗都要送到美國去做,可是後來,我們現在整個實驗室建好,就由我們自己來做,另外,醫院也做他們自己的,就是過去是醫院做他們自己病患的檢驗,我們是送到美國去,我們送到美國去的這些標本,也有差不多有百分之四十錯誤,所以這兩個邊各有的錯誤一加起來,問題就很嚴重啦!

現在我們的配對,我們喜歡講一句話:「萬無一失」,所以我們有信心,我們可以說做到百分之百的正確,有一些醫生,甚至告訴我說:「李博士你們做得那麼準確, 我們下面的療程就比較容易。」沒有什麼排斥,所以他們做起來就很容易,假如排斥非常嚴重,你用什麼藥,有時候都沒有辦法。

主:是,靠著免疫基因實驗室成立,所以在配對本身,配對的檢驗一定要非常準確。目前整個樣本數,已經達到十幾萬了。

李:十八萬人次。現在這是全世界最大的東方人骨髓資料中心,到現在為止,我們也提供一百六十例骨髓給這些病患。

主:一百六十例是成功的,是不是?其實也不單單光是這個骨髓捐贈的資料庫,現在還有一個新的方向,是要建立臍帶血的資料庫,是不是?

李:問題就在這裡,因為我們在台灣的病患,只有百分之六十可以找到相配的捐贈者,我們只好想另外的辦法,我們不能說我們不管他了,所以我們就要建立這個臍帶血庫。臍帶血本身,它比較原始,所以排斥就沒有那麼嚴重,這種情況下,我們假如有一萬到二萬個臍帶血,相信將來所有病患,可以說大部分的病患,可達到百分之九十以上的病患,都可以找到這個骨髓可移植,那離萬無一失的就更邁進一步。

主:現在我們臍帶血資料庫的建立,進行的狀況如何?

李:現在已經開始了,我們的臍帶血庫可以說是國際水平的一個臍帶血庫,一切都是自動式、電腦化,所以,可以說也是百無一失的臍帶血庫。

主:正因為有大家願意付出這份愛心,讓我們建構了這樣一個,全世界數一數二的資料庫,但是也因為大家共同的奉獻,讓這個愛心一直不斷的散播,可以吸引更多的人加入,這就真的是所謂愛的循環了。今天的回首當年就進行到這兒,謝謝你的收看,我們下次再會。
資料提供:慈濟大愛電視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bmd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