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髓捐贈】第236集  首位非親屬間的骨髓捐贈者  

來賓:葉美菁小姐

   民國八十二年十月二十日,慈濟骨髓捐贈中心正式成立大約半年之後,也就是民國八十三年五月時,國內第一例非親屬之間的捐贈者就產生了,而故事的主角,是一位 相當平凡的大學女學生,在一般社會大眾還不知道骨髓捐贈是什麼的情況之下,她憑藉無比的勇氣與信念,為台灣寫下了這一頁充滿愛心與感動的歷史。       

  主持人(以下簡稱主):
回首當年今天邀請到的就是這位勇敢的女學生──葉美菁。

葉美菁(以下簡稱葉):
有一天就打開報紙,然後看到這個消息,當時好像還不是慈濟,是台大醫院他們在辦骨髓驗血活動,其實我那時候,沒有知道得非常清楚,但是我想,既然要救人,應該不會是太危險的事,而且應該蠻有意義的,所以我就在出門時,順便去做個登記,好像八十二年吧,已經好一段日子了。

主:在這之前你聽過骨髓捐贈這樣相關的觀念嗎?因為你本身也是學過醫學。

葉:其實我只有念了一年就轉出來,所以,我並不是對整個療程非常清楚,但是我想過去一年的醫學教育裡,使我對醫學倫理有種信任,就是我相信這個行為非常安全,即 使我對於這個東西並不清楚,我還是覺得醫生會給我最好的照顧,而且,他們絕對不會因為救一個生了病的病人,而去傷害一個原本健康的人,只為了做一些移植的 手術。所以出於這樣的信任,即使我並不是很清楚移植是怎麼一回事,我覺得還是可以接受。

主:所以當時其實蠻隨緣的,因為有這樣的因緣,所以就去登記了。

葉:對,確實我覺得是一個偶然,而且我第一次被通知到的時候,我覺得簡直是不可思議,這是距離登記後,可能有七、八個月的時間。

主:這七、八月你記得你曾經去登記這件事嗎?

葉:我知道那個機率很小,可能比中統一發票還要少,所以我想我這個人也沒什麼偏財運,應該不會輪到我,所以我可以說,根本就沒有把這件事情,放在心上過。

主:八個月後,當醫院通知你說,現在配對成功了,你有機會可以去幫助另外一個生命,你當時的感覺是什麼?

葉:非常的訝異,應該是說非常的意外,完全是出乎我的預料之外,因為我沒有想到,在短短不到一年的時間內,就會有這樣的機會,可以去幫助一個人,延續他活下去的希望。

主:所以當時其實也覺得很幸運,因為這機率是這麼低,對不對?

葉:對,我確實覺得非常的驚訝,而且我覺得我非常的幸運。

主:其 實每一位去曾經做過登記的人,可能也都會想過這個問題,如果萬一,真的有這樣一個機率,而且真的配對成功的話,我會不會重新猶豫說,怎麼會真的就降臨在我身上。你當時其實蠻自然,反正就已經配對成功了,所以你就很毅然決然就去捐嗎?難道沒有遭到任何反對,或者是一些質疑的聲音嗎?

葉:其實如果說毅然決然,我想沒有這麼用力,當時家人包括父母兄長,他們對於骨髓移植並不是很清楚,其實我也不清楚,但是我之前說過,我覺得我會相信醫療行為的倫理,所以我覺得那時候,我可能也沒有太多時間跟父母做比較好的解釋或溝通。

主:而且很多時候父母,他們害怕自己的女兒會受到傷害,其實他們應該覺得這個事情是很安全的,但是他們還是希望女兒不要去承擔這樣的危險,或是承擔身體上的不舒服等等,我覺得完全是出於父母愛護子女的心情。

葉:當然,但我當時而言,我就瞞著父母說,我這兩天跑出去玩不回來,所以就在父母不清楚的狀況下,做了這樣的決定。我當然考慮到父母會擔心,但是我相信我一定可以在手術之後的三天內,很健康依然無事的出現在他們面前,甚至他們可能完全不知道這件事情曾經發生過。因為我覺得對上一代的人而言,要他們去接受一些比較 新型的醫療技術,確實是有一點困難,如果他們因為害怕或是因為擔心的緣故,我覺得那也許隱瞞可以是一個暫時的方式。後來我跟志祥間,就是骨髓移植這個事 情,報上在手術後一個禮拜登出來,說手術還算成功,我父母才知道,不過當他們知道時,確實我那時身體健康依然,跟平常沒有什麼兩樣。

主:所 以,好像這個時候,你再去說擔心,或是再去說譴責,女兒這麼魯莽衝動,其實都反而是沒有必要了,所以一方面是出於對於醫學技術,還有醫學倫理的一個信心, 所以你很自然而然就做了這樣一個決定,但是也因為要把握時效,所以如果還要花很長的時間,跟父母親溝通的話怕來不及,所以有個權宜之計,暫時不讓父母親知 道。後來好像是你哥哥幫忙簽了手術同意書,那你怎麼說服你哥哥,因為你剛才說,包括兄長也並不同意啊。

葉:其實他當時有跟那時的主治大夫王醫師談過,我想畢竟我們同輩比較容易溝通,在王醫師的解釋下,我想我哥哥比較能夠很快接受這樣的觀念,事實上,後來當看到我沒有什麼事情,沒有什麼健康上的危慮時,我父母也都可以接受啊。

主:是,事實上,也為了讓爸爸媽媽很放心,而且不要有他們心理上任何的負擔,所以你在手術之後,馬上就回到家,而且一切的作息都很正常。

葉:對!對!事實上我覺得好像對我的生活沒有什麼影響。

主:其實就從你的經驗,也可以鼓勵更多有機會配對成功的骨髓捐贈者,勇敢邁出這第一步。其實最重要,就是心理上自己的一個障礙,對不對?

葉:我 想你只要把這件事情放輕鬆,它沒有嚴重到,需要很大很大的勇氣才能夠做這個決定,就像是你跌倒了,或是說路上出了什麼交通事故,難免總是會不舒服一下,但 是換個角度想,如果今天生病的是你自己的手足,是你的父母,或是你的朋友,你都會很希望有人可以在這個危難之中,拉我一把,出於這樣子將心比心的觀念,我 覺得我如果拒絕的話,那是不是今天如果遇到什麼危難的話,我就不應該去開口跟人家去說我需要幫助?如果只是自己一時的不舒服,但是卻能夠換取,別人也許一 輩子的,或者是蠻長一段時間的健康,其實在天平秤上面量一量,覺得真的還是值得的。

主:而且我想生病,不只是一個人的事情,甚至是一家人的事情,我覺得你這一個決定,不只是改變一個人可能是改變一個家庭的幸福,跟他們的天倫。

葉:沒錯,所以想到自己父母親,擔心自己的女兒,因為去捐髓,可能會引發什麼樣的痛苦,就會想到那位等待捐髓者他的父母親。

主:我記得,當時你跟魏志祥相見歡的時候,好多人都掉下眼淚了,但是你卻一直表現出很理智的樣子,你可以談一談,你印象當中的魏志祥。而當時,在相見歡的過程當中,你自己最大的震撼又是什麼?

葉:當然,首先我完全不認識他,我們是陌生人,但手術之後,我陸續從醫生或是他的父母,或是護士那邊聽到,他是個非常懂得體諒人的小孩,他病了這麼多年,他會跟他媽媽說,媽媽萬一我先走了那你怎麼辦,誰來照顧你下半輩子,我會覺得,其實他今天承受這麼大身體的不舒服,想到的都是別人,所以我覺得他是一個很貼心的 孩子。我想相見歡那時候,我看到這樣的場景時,我覺得非常的欣慰,應該是說非常欣慰,就像以實際的行動跟結果,向我的父母證明了,其實我的抉擇沒有錯,雖然我當時忤逆了你們的意思,但是我並沒有做錯事。

主:是,這是我們常講的小愛跟大愛之間的一個抉擇,也許你會認為,這樣講好像太嚴重了一點,你覺得只是做一個你認為該做的事,很自然就做了這個決定,但是也因為有這樣一個決定,後來影響到很多很多人,這恐怕是葉小姐當初並沒有想到的。

葉:如果我有這麼大的影響力的話,我覺得其實是應該感謝所有推動這個活動的人,因為我覺得在整個過程中,我只是一個小小的螺絲釘,事實上,我之後一直常常說,我 覺得我只是碰巧有著跟志祥一樣的骨髓,我並沒有做任何的努力或是貢獻,我承擔了這樣子的美名,我覺得是有點不好意思。其實要感謝很多師兄師姊,包括證嚴法師他們,對於這樣的活動的推動,我覺得他們,才是應該受到感謝的人。

主:但是魏志祥,也因為你的捐髓,後來過了兩年很快樂的日子,只是很可惜的,後來他還是不幸往生,當你聽到他往生的消息時,你當時的感覺是什麼?

葉:我想遺憾是必然的,但是那種遺憾,並不是在於說他走了,而是遺憾一個親人、一個朋友就這樣子離開人世,只讓他延續了兩年的生命,並不是感到捐髓這件事情沒有 怎樣……、可惜或是遺憾,或是我白白捐了怎樣,我倒是從來沒有這樣的想法。因為我覺得人生有很多事情,結果不是我們能決定的,但重要的是說,這個過程你曾經努力過。

主:而且我想你應該把這個過程,努力弄好的部分記取下來,我相信也許志祥他,他只延續了兩年的生命,但是我也看到其他很健康的案例,也許就是因為他受到了我們的感動也不一定。

葉:我 覺得一方面這是一個正面的意義,另外一點就是,基於對於生命的尊重,我覺得,一個人不管他未來的生命是十年、一年、一個月,還是一個禮拜,甚至是一個小時,他都有活下去的權利,在盡頭還沒有來臨之前,你永遠不知道還有什麼樣的可能,哪怕只有一分鐘,一小時這樣的生命,只要你有這樣一個力量,可以讓他延續 這一分鐘、一小時的生命,為什麼不這樣做?

主:而這也是上人常常在提的對於生命的尊重,上人常常強調對生命我們並不是有所有權,而是使用權,應該要把握因緣。今天非常謝謝葉小姐,謝謝,跟我們分享了這一段,捐贈骨髓的過程,謝謝你。同時今天的回首當年,就進行到這兒了,我們下次再會。  

資料提供:慈濟大愛電視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bmd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