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髓捐贈】第234集  骨髓捐贈宣導的困難  

來賓:曾碧玲師姊

   住在新竹的曾碧玲,曾在雜誌上看過一篇報導,介紹一個外國的小女孩如何在跨國的骨髓捐贈義行當中,重燃生命的希望和契機。當時被這個故事深深感動的曾碧玲,卻萬萬沒有想到她自己也很快的會與這些陌生的病人,結上一份不解之緣。民國八十二年證嚴上人開始呼籲骨髓捐贈,身為慈濟委員的曾碧玲,也隨之走上了這條充滿了荊棘,也充滿了感動的不歸路。

  主持人(以下簡稱主):
回首當年為你邀請到的就是曾碧玲師姊,跟大家分享他的故事。

曾碧玲師姊(以下簡稱曾):
民 國八十二年上人行腳第一次到新竹時,因為很高興睡不著,結果打電話給我們活動組長,問上人這次行腳要開示些什麼?結果她說要開示骨髓捐贈,宣導骨髓捐贈的資料庫。我聽到好高興,我就說這個我了解,我看過讀者文摘,還有兒童癌症期刊報導一位小女孩,台大白血病病童許偉玲,被她周歲半的弟弟救活的故事,我看了 好感動,結果我就問我兒子說,如果姊姊得到白血病,你願意救嗎?他說願意,然後問姊姊,姊姊也願意。這個印象很深刻,我的孩子願意,然後我問了身邊的會員 之後,也有五位響應,總共有七位響應,結果上人來的時候有七位響應,所以師姊們以為我很會宣導,就請我擔任宣導的工作,我也就傻里傻氣接了。

主:所以先從自家做過一些小小的調查,結果發現這個事情應該可以推廣,但是沒想到真正踏上宣導工作之後,才發現困難重重。談談是怎樣的困難,怎樣的挫折,然後怎麼克服的。

曾:最初就從最親近的人開始,我有一位高中同學,死黨兼好朋友,我到她隔壁廠辦公室跟她宣導時,她嚇一大跳,就說:「慈濟功德會的功德款,我都第一個跟你響應, 現在連我的脊髓你都要?」她好緊張就把我推到門外說:「你怎麼慈濟做了,不但募我的錢,連我的骨髓都要募?」她好緊張說這個朋友不能交。我那時候被她推得心情很低落,回去忍不住跟先生講,我說:「阿香不能捐,你來捐好不好?」結果先生也反對,他說:「垃圾變黃金,資源回收你可以宣導,這個人家要的東西,我 勸你不要宣導。」我告訴他說:「奇怪,血液也是你要的,你就肯捐了三十幾次來救人,骨髓裡百分之九十是血液,你為什麼不能捐呢?」他聽了還是搖搖頭,說: 「我勸你還是不要宣導,再宣導下去會搞到沒有朋友。」

主:那時他是替你擔心,對不對?而且,過去大家可能對骨髓、脊髓並沒有分得很清楚,所以會有一些刻板印象,都會造成宣導上的困難。

曾:對,所以我把文宣給他看,讓他了解,沒想到他了解之後,他在我們新竹辦第一次也響應,我那位好朋友,看了文宣之後也響應了,才讓我恢復信心,更加堅定說一定要去宣導,一定要做。

主:就是事實真相要讓大家知道,大家瞭解了,就能夠響應了。那在宣導的過程當中,最讓你洩氣的事情是什麼?

曾:最讓我洩氣的就是曾經有被父母長輩擋掉的,他們不了解。

主:就是已經配對成功了,但是臨到要捐骨髓的那一刻,被他周遭的家人給阻撓了,是不是這樣的意思?

曾:對, 被阻撓了。就像我接觸的關懷小組,第一個案例許先生,當初就是因為他的母親,只有他一個兒子,而且從小沒有父親,他母親堅決反對,就勞動台北的陳乃裕師 兄,來到新竹,還等了六個小時,他母親下班來跟她溝通,讓他母親完全了解,他母親答應了,最後許先生也在去年八月七日捐了。

主:配對成功機率本來就已經很低,配對成功,然後,當事人也願意,當他把這個骨髓捐出來,完成另外一個生命的造就,那種內心的喜悅跟滿足感,不是一般人所能夠想 像的。可是剛才提到這個案例,其實也說明了關懷小組的重要,除了事前的宣導之外,事到臨頭時,怎麼去關懷,怎麼讓他也能夠採取行動,而且採取行動之後,怎麼讓他覺得做這個事情是值得的,對他身體也沒有損壞,這個關懷的動作要怎麼來進行?

曾:關懷就是接到CASE之後,就給他訊息,先問他的意願,他要是不十分了解,我們要讓他了解,帶文宣給他了解。就像有位CASE是高雄人,他在新竹科學園區上 班,由高雄的師兄師姊轉介過來,因為他父親是獸醫,當初提出一個問題就是,他曾經醫過一頭牛,抽了骨髓就死翹翹,他當面回絕高雄的師兄師姊說:「我抽牛都抽到死掉,我怎麼可以把我兒子給你們當作試驗呢?」結果高雄的師兄師姊,想說他在科學園區上班,就轉給我,我充分準備了很多的資訊,COPY 了一份給他帶回去跟他父母溝通,我花了一個多小時讓他完全了解,結果他等假日回去時,讓他父親完全了解,知道他抽的是牛的脊髓,不是骨髓,而且我們連成功 CASE 的案例,都COPY 給他,結果他父親答應一星期就給我回消息。回消息後,他複檢通過了,健康檢查也通過了,很可惜在那個病患的復發期,不是適合骨髓移植,就暫緩,不然他意願很高了。

主:在你自己經手的例子中,也有證明就算捐贈了骨髓,不但無損己身,有時甚至還更健康對不對?

曾:也有這樣的CASE。到上個月底為止,已捐了一百四十七位,新竹區就佔了八位,八位中有清大的教授,也有中學老師,也有幼稚園老師,也有自己當老闆的,也有 線上的技術員,他們捐完之後,各回工作崗位,上班的上班,教書的教書,有文化大學學生,讀書的讀書,一切都沒有問題,最值得一提的就是第五十例。第五十 例,曙光女中的何美玲老師,她一接到我們通知,她很高興,毫不考慮的說我願意,結果這麼巧,她跟她的弟弟,兩個都配對到,他們兩個爭著要捐。結果在爭的當 中,她媽媽就不肯,因為從小沒有爸爸,他媽媽說:「你們都是我的心肝寶貝,不許你們去捐。」結果他們一致跟她求說:「如果現在我們任何一個孩子,像對方得到這種病需要骨髓,你是不是跪著也要去求他來捐?」結果他媽媽真的很慈悲就答應了。

主:將心比心感同身受,用這樣的訴求。

曾:對,答應後,選擇的是姊姊。何老師她一聽到好高興,就開始戴安全帽,八十五年時,政府沒有明令戴安全帽,而且她整路騎機車去學校教書,就整路念阿彌陀佛,請大家不要來撞我,現在我身負重任要去救人。

主:很堅決,一定要愛自己的生命。因為這個生命,還要再去造就另一個生命,更加的愛惜。

曾:對, 因為她四十公斤出頭,有貧血現象,所以,她又開始食物補療,還有中醫補療,為了捐髓先做好準備,真的很誠心誠意,因為她知道對方是澳洲的一位華裔男士,她認為一個人倒了,整個家庭都很辛苦,就像她媽媽把他們三位栽培到大學畢業碩士博士這樣,很辛苦,所以她一心一意要救他,結果她圓滿了這個願,很順利的救了 他之後,更想不到的是,三個月之後竟然她懷孕了。她結婚十年都沒有生小孩,因為曾經流產過兩次,幾乎都要放棄了,她小叔都生一個寶寶要過繼給她了,結果竟然第三個月懷孕了,她這寶寶上星期剛滿兩周歲。

主:所以真的不會影響一個人的健康,而且還不影響生育能力,越來越覺得有收獲。最後你是不是也把自己的經驗跟大家分享?你覺得如果有人想要投入,有關於骨髓捐贈的宣導工作的話,這時候你會給他什麼樣的建議。

曾:我會跟他說,平時要注重自己的身體健康,然後對這些資訊都要充分了解,你瞭解了,當你配對到時就不會退縮。

主:沒有疑慮,一點也沒有錯,在骨髓捐贈的路上,其實也是一樣,靠事實、靠證據、靠知識來作為你的後盾,但是愛心、恆心、耐心,也是絕對不可少的對不對?(曾:對啊。)也就因為這樣的方式,能夠化解周遭一切的阻力跟困難,讓這些阻力反而變成你的助力,就像你師兄一樣了,對不對?(曾:對。)今天非常謝謝曾師姊來到我們節目當中,謝謝你。同時我們今天對於曾碧玲師姊的訪問,就進行到這兒,我們下次繼續收看回首當年。  

資料提供:慈濟大愛電視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bmd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