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底接到慈濟師姐來電,通知多年前的骨髓建檔初步配對成功,馬上約聽說明以及血樣複檢。
經解說後才知道一生中能捐骨髓三次,方式分別是:腸骨周邊血淋巴球

以前捐贈方式是從腸骨(屁股那)抽出骨髓,需住院三天;
現在醫療很進步,可以採「周邊血捐贈」,在手臂扎兩個針頭,一個打出血液、透過分離機取出要的造血幹細胞後,剩下的血液再從另一管針頭回到體內,這種方式就不用麻醉、亦無傷口。

這次受贈者醫生建議用周邊血的方式,
聽完說明後到醫檢所抽血以供複檢,師姐說再來就靜待通知,因為我不一定是受贈者唯一配對到的人,且療程需等受贈者身體穩定才能進行,通常要等三~六個月。

沒想到幾天後就再次接到師姐電話@@
複檢後確定由我捐贈;另外因為是急件,故安排在一個月內進行周邊血收集(這段期間內又排了一次全身健檢)。

周邊血收集的前五天要打白血球生長激素,在第一次施打時醫生就會給20顆的止痛藥。

s__26959896

每個人對於生長激素的反應不同,有的是骨頭痛、頭暈…(跟我同一週去打針的超壯男生吐到不行)
不過我自己是完全無感…
也可能是因為上網查經驗被嚇的半死,所以很按時地吃止痛藥,就沒有感覺。

但其實我是擔心的,因為醫師說症狀明顯是造血細胞很多的表現,所以擔心沒症頭的我會不會質量不夠要連抽兩天。

最後是在花蓮慈濟醫院進行周邊血收集,
到院後先去打最後一次生長激素、接著被帶去埋針,
上網看經驗說針很大支,所以有點挫咧等,還好實際上扎軟針前,護理師會先擦麻醉藥膏,所以扎針時不會痛(感覺有小東西進皮膚而已@@)

當天下午1點開始輸周邊血,通常過程5-7小時,視受贈者的體重而定(我的受贈人體重超過60公斤,所以輸6個小時)
全程有醫檢師在旁邊,護理師約半小時來詢問一次。

1591105910081-1

因為僅左手被限制住,所以要用右手滑手機還是可以的xD
原本想說中途上廁所會比較尷尬,後來因為還有一手可使用,故直接請家人與師姐離開,自行用活動便盆即可。

周邊血收集全程無太大不適,倒數兩小時才感到嘴唇略微麻麻的、最後半小時腳開始重重麻麻的而已
晚上7點停止輸血、8點半通知確定造血幹細胞的質量都達標,可拔針
(真是感動安全下庄,原來過程中沒有不適也是能捐出很棒的幹細胞的,別怕!)

此記錄是希望之後的捐者上網查時可以看到這篇,不是都那麼可怕啊
(個人真的很怕痛啊…十歲之後就沒被父母打過了,所以我的不痛應該就是真的不痛XD)

※捐贈者體健、車票等費用是受贈者負擔;
慈濟師兄姐的車票則是自己掏腰包,甚至捐者打五天的生長激素都堅持到家裡接送(因為怕打針後不適通勤不方便)、還有買一堆補品…真的謝謝這樣的付出。
※受贈者的血型之後會變得和捐贈者一樣,很奇妙的感覺….好像多了一位家人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bmd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