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按: 這是 20180930  於彰化二林場活動認識的新捐者的分享文, 非常感謝他的熱血慷慨, 願意與我們分享他的寶貴捐髓經驗~👍👍👍)

骨髓捐贈滿3個月身體一切健康

寫于2017年

這一生中所做最有意義的一件事之一,

遙遠的陌生人卻有類似的血緣關係,

藉由骨髓的周邊血幹細胞捐贈,

可以幫助救治一位等候希望的血癌患者,

真的是很不可思議的一件事。

其實我也忘了是大學畢業那一年還是替代役的那一年,

在彰化靜思堂抽10c.c.的血在骨髓資料庫建檔,

這麼多年過去了也幾乎忘了這件事情,

就在2017年母親節前幾天,

接到了媽媽從彰化靜思堂來的電話說骨捐中心在找我,

當年建檔的資料有配對成功,

那時在辦公室差點尖叫起來,

這是真的嗎?不會是詐騙吧,

畢竟當年留的地址電話都已經變更了,

但是慈濟的師姑師伯還是有辦法找得到,

只是經過了這麼多年,

還需要再去抽血檢查是否與患者相符,

當下就想說這救人工作不能等,

乾脆趕快請假回去抽血檢查,

然而負責的師姑說不用這麼趕,

等我周末回去再帶我去合作的醫院診所抽血送回骨捐中心檢驗即可,

於是就等到周末回去時,

聽師姑講解骨捐的相關事項後,

理所當然的簽名同意捐贈,

再去做抽血檢驗。

這一等就等了近2個月才再被通知檢驗結果跟患者相符,

只是要再做進一步的局部身體健康檢查,

因為慈濟證嚴法師協助政府推動骨髓中心的建置,

不會希望捐贈者因為捐髓而有損己身,

於是在7月中下旬在師姑的協助下,

去了大林慈濟醫院做健康檢查,

項目包括抽血,心電圖,驗尿,驗糞便,X光等等的檢查及問診,

並且再次簽署同意捐贈骨髓以及詢問要用從腸骨抽取骨髓幹細胞捐贈或是周邊血幹細胞捐贈,

目前百分之95以上幾乎都是選擇周邊血幹細胞捐贈,

42835842_498672673964689_8516231720545026048_n.png

如同上圖的方式一樣,

跟捐血的血小板分離術很雷同,

而且這時後同意了就不能再後悔,

因為使用者付費原則下,

你所做得這些檢驗都是由受贈者支付所有的費用,

這時候你會可能會質疑為何還要向受贈者收取費用,

先前也有新聞事件吵過,

看病本來就需要相關費用,

而且假設受贈者真的有經濟困難,

慈濟也會去做評估,

幫助患者全額負擔所有的費用,

所以媒體很多的資訊是錯誤的,

這是救人的一项大工程,

很多人因為慈濟當初被攻擊後不再小額捐贈做善事,

對於骨捐中心而言已經是慢慢的成了很大的財務負擔,

因為這本是政府該做的事,

政府卻找慈濟來幫忙做這工作,

所以假使你已停止捐贈善款,

請再發揮互愛的精神,

繼續捐助幫助需要的人們。

再來就是約莫過了2個星期後,

就會收到檢查的報告,

報告數據一切正常的話,

才會讓你去做骨髓捐贈,

不會強求你去捐贈救人,

很幸運的通過了健康檢查,

於是就安排捐贈的時間,

當然這種事情得向機關報備請假,

這過程有些小小的不愉快,

幸虧有順利捐贈成功,

就不便再提及了。

然而,救人的工作並不是能那麼一帆風順,

進行周邊血幹細胞捐贈的地點安排在花蓮慈濟醫院,

接著要開始連續5天施打生長激素,

包含捐贈當天一共是5劑,

作用是讓你血液中的幹細胞能夠增生,

以便能再當天收集到一定的數量,

所以前幾天要再抽血一次,

去確認生長激素要施打的劑量。

開始施打後師姑師伯都會要你吃劑量非常輕的普拿疼,

能夠紓緩白血球增生的不適感,

我很乖的每天都有吃,

所以除了第4劑之後腰部因幹細胞增生有些要酸不適外,

沒有什麼症狀產生。

然而偏偏這星期有個強烈颱風泰莉來攪局,

而且我又是第1位要進駐災害應變中心的輪值人員,

所以很擔心無法去花蓮進行捐贈,

每天就非常關注颱風的動向,

而中心那邊也通知了要轉移到慈濟大林醫院進行捐贈,

但是我的心願就是回到花蓮捐贈,

一直期求泰莉颱風能夠轉向,

每天看著他的路就一路偏北,

於是拜託師姑在跟中心聯絡,

讓我能夠到花蓮去做捐贈,

於是原本已經退票的師姑為了完成我的心願,

也去奔波了一番,

為了安全起見,

啟程先到花蓮多住一晚,

所以那一天就搭乘高鐵到台北,

再轉搭普悠瑪號到花蓮,

最後由那邊的師伯們接送到花蓮慈濟醫院,

等候周邊血幹細胞捐贈,

這些天施打生長激素的紀錄,

也在臉書上一一的分享過,

而那一天也有另一位捐贈者與我同行,

所以並不孤單,

捐贈的過程也如同照片跟先前分享的一樣,

就是坐了大約6-8小時,

進行血液分離,

中間過程不斷有人餵食你食物,

包括上廁所用尿壺也有師伯幫忙協助,

真的是非常的感恩。

捐贈過程除了最後機器不乖,

要不斷調整姿勢外,

一切都很非常順利,

也歸功於這一段期間不斷的運動及舉啞鈴,

讓血流的速度非常的快。

就在不斷的吃東西及休息中就完成了周邊血幹細胞收集,

隔天那一袋就要馬上由受贈者的那一方醫療團隊帶去輸入,

忘了說明,

當你同意捐贈以及開始施打生長激素時,

就不能反悔捐贈,

因為受贈者已經進入隔離室進行殲滅療法,

殺光全身上下的好壞細胞,

如果你中途反悔,

等於間接殺害了一位病患,

所以一旦同意,就要義無反顧的前進到底。

捐贈完的隔天一大早,

我們被安排前往靜思精舍參加慈濟的志工早會,

接受證嚴法師的祝福及分享捐贈的心得,

我的心得似乎講得多了點,

提及了願有多大,力就有多大,

因為堅定的要來花蓮捐贈的心,

於是泰莉颱風轉了向,

順利來到了花蓮,

讓大家都會心一笑,

剛好台下的志工也是彰化來的,

有許多認識的師姑師伯們,

所以也是讓很多熟人知道了捐贈骨髓昰救人一命,無損己身的事。

接著就跟精舍的師父坐著聊天及參觀精舍,

一直到中午就搭著普悠瑪號回到彰化,

結束了這一段時間以來的骨捐過程。

當然回來之後隔周是彰化辦理骨髓捐贈建檔的最後一場活動,

我這麼新鮮的一位捐贈者當然也前往協助宣傳,

也感謝三位友人認同骨髓捐贈的事情一起前來共襄生舉,

讓當天的目標值也順利達成。

43028840_306549156823806_6747431632476569600_n.png

而在骨髓捐贈後的一星期及一個月都會由師姑師伯帶我去抽血再次檢驗,

看看捐後有無問題,

一直到今天剛好滿了3個月,

我跟大家說,

個人身體健康狀況非常良好,

除了因為工作辦理燈會勞累外,

其餘一切都正常,

所以對於骨髓捐贈有疑慮的親朋好友,

我就是一位活生生的見證例子,

希望各位也能挽起衣袖,

幫助需要協助的血癌患者,

讓他們能夠重生,

救人一命,無損己身,

而且能夠跟不認識的人配對到,

這是多麼不可思議的緣分,

我張巍鐘身為一位骨髓捐贈者,

在此再度跟大家說,

捐贈骨髓後我身體一切健康,

過去那種疑慮你們可以拋除,

放心大膽去參加骨髓捐贈建檔資料,

造福更多人群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bmd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