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捐髓歷程: 我是骨髓捐贈者,我的捐贈歷程說來奇妙,這數萬分之一的機率竟然讓我配對成功兩次,這世間上”曾經”有兩個人的基因和我極近相同。

為什麼是曾經呢? 緣起於民國95年,我陪同太太家人一同參加台南後備憲兵聯誼會,地點在學甲國小,很巧的是那天慈濟也在那辦驗血活動。他們在操場,而我們在禮堂,因為廁所是共用的,我只是去上個廁所,一出禮堂大門,就被一位志工阿嬤挽著手,莫名其妙就被拖去抽血了。在驗血之前完全不知道什麼是骨髓移植,這也是算是無心插柳種的好因緣。

民國100年,在我結婚前幾個月,第一次配對成功,但是很遺憾,流程跑了三個多月後,安排健檢前得到的消息是,對方已經走了,後面的可以不用做了,只得到一句,感恩您的大愛。

這樣的結果,實在是叫人難過。

那一通電話讓我體會到,原來生命如此脆弱,原來想要成就一件好事,那麼的不容易。

對不起~我盡力了,還是救不了你。這就是人生,活生生的事實,再怎麼傷心我也只能接受它。


 

時間來到了101年年底,那時老婆懷孕7個月,我們夫妻倆正期待著新生命的來臨,慈濟骨髓小組打電話告知我二度配對成功。

一開始電話是老婆接的,老婆轉告我說: 慈濟說你配對成功,有另外一個人需要我的骨髓救助,我當下還不太相信,想說這機率這麼低,怎麼可能一年讓我各配對成功一人,兩年兩人,是不是哪裡弄錯了?

剛好那陣子很流行假裝客服人員電話詐欺網路買家,騙取信任騙個人資料的手法,當下心想,這個人真厲害,連我有捐骨髓也知道,不聽聽看對方講什麼怎行,不然浪費他電話錢我也開心。

經過再三地確認,千真萬確,我又配對成功了。

那一刻我跟自己說:既然緣分又來了,那就好好幹,上場吧!

事與願違才是人生,記得當初為了請假捐贈骨髓,和老闆鬧得很不愉快。我的老闆是ㄧ個對慈濟非常有成見的人,那時他一直放話攻擊慈濟,說我是笨蛋,慈濟是在開醫院的,專門利用你這種爛好人的慈悲心做無本生意,千萬別上當,別人家小孩生病關你什麼事?自己管好就好了。並恐嚇我說我捐贈完後會半身不遂、家庭破碎,到時候慈濟不會理你的。遲遲不肯讓我請假,揚言說去的話要記我曠工,我憤慨的回覆老闆說: 如果今天生病的是你兒子,你有什麼感想?不管怎樣我都會去的。

老闆惱怒,警告我不要亂講話,他兒子才沒那麼倒楣呢,為此大家爭的面紅耳赤,工作上也受到百般刁難,希望我因為工作繁雜自己知難而退。

依稀記得健檢前幾天加班到很晚,我甚至忙到沒空去拿糞檢盒,東西是老婆幫我拿回來的,回家路上我越想越難過,人心怎麼如此冷漠,當晚是入冬第一波寒流來襲,而我的心境就跟外頭天氣一樣冷。

其實,得罪老闆我很害怕,回家後我把原委告訴了老婆,年關要來了,我擔心飯碗不保,如果考績獎金被扣光光,孩子要出生了怎麼辦?過年的開銷怎麼辦?

我老婆淡淡的跟我說: 救人第一,工作丟了再找就好了,有甚麼了不起,沒錢就沒錢,沒關係的。這一席話很心安,堅定了我的決心。

我的母親是虔誠的佛教徒,她在法鼓山已護持數十幾年載,是資深悅眾。在去花蓮捐贈的前夕,跟我說了她的願心,她交代了我兩件事情,第一、現在的社會很冷漠,利益當道,人們如同心經所云『遠離顛倒夢想。』今天我有這個因緣當下要好好把握 ,希望我能站出去做給別人看,去感化別人、淨化人心淨化這個社會,這是母親的願心也是法鼓山的理念,『提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

第二、我現在是當爸爸的人了,有天我的兒子會看著我老,請做好自己的身教給小孩子看,去教育好孩子讓他知道什麼叫做”慈悲心”。

這番叮嚀讓我知道我的使命,我會去圓滿這個任務。

終於來到捐贈那天了,一共有四位志工陪同,打從五點上太魯閣號後,我的嘴巴一直都在吃東西,肚子一直呈現在飽和狀態,哇~東西也太多了吧。

火車一路晃啊晃,到了花蓮慈院,進到病房後,看到桌上的大補湯和一大籃水果,我整個傻眼,天啊!還有喔,肚子好飽吃不下了啦。但是想到這是十方菩薩集結善款買的,我還是硬著頭皮把它吃光,只是心裡嘀咕著: 靜思語不是說 “ 吃飯8分飽,2分助人好嗎?”,為什麼你們這些志工都法不入心,讓捐髓者肚子處在10分飽,拜託還我2分,我想助人好。

很幸運的,第一天晚上就拔針了,第二天一早就跟大家回精舍參加早會,如願的見到證嚴法師,上人劈頭就問我可不可以來幫她的忙,像我有捐過的人由你來說一定很有說服力,來啦!來幫我好嗎?

我聽到這番話真的愣住,怎麼慈濟的領導人和我想像的不一樣,她應該是很嚴謹,充滿威儀的樣子啊,反到像一位和藹可親的長者,我當下愣住說不話來,像我這樣一位普通人,被一位大修行者這樣好言好語邀約,心中滿滿感動。我答應您:好的,我會幫您,上人。

那天中午發生一件很有趣的事情,和我同一天捐贈的,還有一位來自臺北的老大哥,捐贈時我們互相勉勵打氣,希望彼此捐贈順利,隔天一起去參加志工早會見上人。可是因為他幹細胞數量不足,必須再做第二次抽取,所以老大哥無法去見上人,他很失望,要求拔針要先去精舍見上人,看完後才回來捐贈,當然醫護人員不同意,所以他只能乖乖的待在醫院。

其實當天靜思堂有活動,上人早上開完早會後,立馬就去靜思堂和慈院巡視,很奇妙的是,走啊走,她來到捐髓室外,看到門外這麼多人就問了,大家在這做什麼?志工回覆她,因為捐髓者在裡面上廁所,因此大家都在門外等,上人聽了後就離開了,結果老大哥還是沒見到上人。

這事情給我的感想是,有緣者不管多遠,我們都會相遇,無緣者,儘管只隔著一扇窗門,見不到就是見不到。而其中因緣實在是太細微,太奇妙了。哪怕我們只是見上一面,幾句簡單的寒暄,人海相遇如此不容易,理當更要珍惜身旁的人,善待每個因緣。

回到台中後,師姑們接力煮晚飯給我們吃,因為捐贈時我家師姐剛做完月子沒多久,持續都要給小孩子餵母乳。發心的師姑們不但幫我照顧身體,也幫我太太再做了一次月子。

記得某天傍晚下起傾盆大雨,慈濟志工不辭辛勞親手將晚餐送到我手中,我看了這畫面即是感動又是不捨,志工們就是那麼可愛。雖然這些飯菜用的是很普通的食材,由於是因我們而生,因我們所做的,那是有感情、有祝福的飯菜,吃在嘴裡暖在心裡,好比自己母親煮的一樣,如此溫馨,讓身在異鄉工作的我感到格外地親切。

回憶起打生長激素的那禮拜,紀醫師他知道我母親是法鼓山的義工菩薩,隨口問了我一句話: 聖嚴法師捨報前說了一句甚麼話?當下我也不知道,回家後索性問了母親,我媽開始一一為我解釋其涵義,真是如同醍醐灌頂,從那刻開始,藉著母親的口開啟了與聖嚴師父的佛法對談,同時也打開我的善根,那天晚上母親的叮嚀,如佛陀傳了我心法一樣,深深體會到,原來佛沒有一定的法像呈現,所有眾生皆是佛,每一眾生都如同ㄧ本經藏這個道理,生活處處有佛法,遍遍都是禪悅。

這趟旅程是慈濟幫我開了這扇菩提門,讓法鼓山點燃我心中的三寶明燈,此行不只是我捐髓救人,更是病患菩薩藉著病痛幫我換了法髓。有句話說:人身難尋,佛法難聞。此刻我人身已尋,佛法已聞。何其有幸在世時能聞到聖嚴和證嚴兩位師父的佛法,我體會到甘露的滋味,人生再也不是追求聲名和慾望,理當為眾生付出分擔苦痛。知恩報恩為先,所以我願護持這兩個道場,骨髓捐贈我走過這一遭,更有責任出來幫忙獻身說法,我知道透過我的生命可以幫助很多人,拋磚引玉接引更多人現身,既能安捐髓者的心,同時給受髓者希望,這是我的願心。

時間很快來到民國104年,捐贈後已經過了2年,這段時間發生了很多事情,我同修流產,父親罹患癌症在台中慈院做了腎臟切除手術,台中房地產高漲,房東把房子賣了,把我們趕出門。在我失意的時候,慈濟的師姑總是適時地為我打氣,同修流產時,她們第一時間為我太太補身子。在父親住院期間,謝謝師姑們來醫院鼓勵我們,為我們愛灑。感恩我和同修沒落腳處時,師姑們好心幫我們找房子,她們總是在我困頓時候拉我一把,除了感恩還是感恩啊。

後來同修又再度懷孕,經歷過幾次流產經驗,為了體恤她不要太累,多半時間我們待在彰化老家,加上父親周末需要陪伴復健回診,我開始過著台中彰化兩地跑的生活,基於方便考量後來我把骨捐中心的戶籍資料轉回彰化了。

在那個時間點,骨捐中心打電話告知我,之前的受髓菩薩狀況不好,而且很緊迫,問我願不願意再捐贈淋巴球給他,當下毫不考慮的答應了,這是第三次和慈濟骨捐有約了。

從答應捐贈那一刻起,我就告訴自己要加快速度,現在可以做的,就是幫對方爭取時間及調整我的身體狀況。五天後就完成複血和健康檢查的動作,捐贈時間也很快就敲定了。那時候我早上都會打坐,誦經做定課。晚上都會去戶外健走一小時,盡可能把自己身心保持在最佳狀態。那時候很台中區的師姑很發心,雖然我戶籍已經轉回彰化了,她們還是煮了好幾天的大補湯給我吃。

來到捐贈的前兩天,彰化區的師姑、師伯跟我告知,受髓菩薩病危取消捐贈,感恩您的大愛。可惡!又是這句 "感恩您的大愛 ",實在討厭死這句話了,師姑說的很客氣委婉,於是我親自打電話去骨髓中心確認是要延後,還是不會捐贈了。中心小姐給我說不用捐了,對方器官已經無法再接受我的淋巴球,接下來可能要安排進安寧病房。所以辛苦兩年多來,一切都結束了。

結局是這樣殘酷。我的心裡有兩種情緒,一是傷心不捨,二是不甘心。他的身體裡流著我的血,雖然彼此素昧平生,但我很確定你是我的親人,當我知道他是個小孩子時,更難過了,我很抱歉,很抱歉,大哥哥沒有把你照顧好,一切的努力都化成泡沫了,這怎麼叫人甘心。 我花了好幾個禮拜平復心情,用念佛、拜佛,把傷心化成祝福,願此祝福力化成西方淨土的蓮花,願他無病無痛。

某天我在拜佛時,突然想起一篇文章,文章是這麼寫的:『無論發生什麼事,那都是唯一會發生的。而且一定要那樣發生,而不是如果當初那樣,就不會這樣了。生命中,我們經歷的每一種情境,都是絕對完美的,即便它不符我們的理解與自尊。』謝謝病患菩薩帶我入佛門,臨走前告訴我捨得與放下,我懂了。謝謝你。

我敬愛的法鼓山創辦人,聖嚴師父曾說過:『虛空有盡,我願無窮。』心願永遠是無窮的。我有個心願,我願在這期色身還可以用時,捐完三次骨髓。只要有人需要我,我就會出現。學習觀世音菩薩聞聲救苦的精神,儘管把善的願力拋出,如同我們對著山谷喊話,得到聲音的回饋只是早和晚而已,最後以自身捐髓歷程勉勵大家,有願必成。

演恩 合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bmd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