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註 : 以下出現人名,有加引號者,如「xxx」,為網路代名,無加引號者,為真實人名。)

2011年6月,在大陸的新浪微博上 出現了一位「郭美美baby」,她在微博上多次發布其豪宅、名車、名包等照片,當然更引人注目的是,她的實名認證為「中國紅十字會商業總經理」,引發大眾對中國紅十字會所獲善款流向的質疑。

,

 

中國紅十字會雖然立刻發出澄清聲明,但仍無法杜絕網路謠言流傳,一時之間,大家都在追究這位「郭美美baby」到底是何方神聖。

大陸的中華骨髓庫,也受到網路流言攻擊,指其號召無償骨髓捐贈,而患者要使用骨髓時,卻須付費給中華骨髓庫才可以取得。據統計,這則消息經微博發布後,被轉發4萬多次。

中華骨髓庫在2011年便在官網說明,中華骨髓庫是由大陸財政部提撥公益彩券盈餘所成立,而且每年均接受主管機關審核,並無疑義。為了保護供受雙方隱私、防止引起不必要的困擾,根據國際慣例,供受雙方一般避免直接聯繫。網路所指為代收費用,用以支付捐贈者的體檢、交通食宿、造血幹细胞運送等相關費用。

2011/06/28 關於收費事宜的說明

圖片 001

2011/07/21 關於壟斷骨髓的說明

圖片 002


「郭美美baby」稍後發出聲明,指其與紅十字會並無關係,並為其所帶來的困擾向紅十字會致歉。但紅十字會的公信力已大受影響,其所屬血液捐贈、骨髓捐贈、以及慈善捐贈等相關事項均窒礙難行。

而在獲得社會關注之後,「郭美美baby」開始公開接受訪問,並成立工作室,計畫進軍演藝圈。隨著「郭美美baby」演藝事業的發展,這則骨髓收費的網路流言,在2013年又開始流傳。這次中華骨髓庫乾脆舉辦活動,開放報名,讓一般民眾實際參觀中華骨髓庫的運作。目前這則流言便很少見了。

圖片 003

2014年7月9日,「郭美美baby」因為聚眾賭博而遭到逮捕。

   

大陸知名時事記者白岩松,為這次事件下了一個評論 :「醜聞是醜聞製造者的通行證,低調是低調擁有者的墓誌銘。」

而炒作這件「郭美美baby」炫富的背後推手,「秦火火」,則早於2013年8月19日遭到逮捕。

「秦火火」曾公開宣稱,網路炒作必須要忽悠網民,使他們覺得自己是社會不公的審判者,只有反社會、反體制,才能宣洩對現實不滿情緒。「秦火火」甚至公然叫囂,謠言並非止于智者,而是止於下一個謠言。

據檢方指控,「秦火火」製造並傳播的謠言達3000餘條,其中不少謠言的轉發量在數千條甚至上萬條。在這場網謠的災難中,受傷最重的當屬中國紅十字會,原本多年來一直從事人道主義援助,救人於危難的社會救助團體,卻被妖魔化為揮霍公眾捐款並為炫富女提供財力支撐的靠山,紅十字會的任何解釋和公示,都瞬間被鋪天蓋地的謠言和中傷所掩埋。沉默不代表沉淪,隨著「秦火火」的當庭認罪,一些像中國紅十字會一樣被中傷的機構和個人,將陸續沉冤得雪。

而新加坡的歌手郭美美,也因同名同姓,慘遭池魚之殃,不僅長期遭受網友謾罵,也失去許多演出機會。曾經有人建議她改名字,她說,「我的名字是父母給我的,換作是你,你要改嗎?」

圖片 004

 郭美美在一個節目上訴說自己所遭遇的困擾後,引起主持人的同情與支持。主持人要她跟大家再一次地介紹自己,郭美美一面噙著淚,一面堅定地說出 :

我,是郭美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bmd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