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1993年起,慈濟便接受政府委託,運作及維持台灣的骨髓庫。由於捐贈有年齡及健康限制,為維持骨髓庫的有效性,每年均需募集近兩萬筆新的資料。每筆檢驗成本約為一萬元,所以每年起碼需投入近兩億元。去年(2012)已有近三千位患者因此獲得希望,其中有一千位是住在台灣。可參閱20120813大愛新聞 【捐髓在台灣 非親屬配對1000例 】~http://youtu.be/rzCb4xPsg28

 

  而1997年,台灣一位楊女士透過慈濟將骨髓捐給大陸患者,激起大陸建立骨髓庫的意願與行動。今天,已經有近20位台灣患者,接受了大陸捐贈的骨髓。

  所以,由上可知,慈濟並沒有"都"把錢作國際賑災。而幫助其他地區,在需要的時候,也會得到其他人的幫助。

  而流言中對骨髓中心的影射,是否為真?  以下文字,來自2009年12月號經理人月刊 【慈善融合效率,轉虧為盈 】~http://www.managertoday.com.tw/?p=2238

  "慈濟醫院骨髓幹細胞中心是亞洲第三、台灣最大的骨髓資料庫,存有約32萬筆資料,至今年6月已供髓給27個國家,幫助1924位血液病患重獲新生,可說是台灣所有血液病患的急救箱。然而,自成立那年起,連續13年每年虧損超過千萬。"

  "在考慮國際慣例與經營成本後,石明煌決定調漲收費標準:對台灣病患的收費不變,甚至提高弱勢貧困個案的補助;但是對中國的費用則提高至4萬9000人民幣(約台幣23萬元),其他國家的收費也與該國及地區同步對等。"

  而對台灣使用者的收費,其名目為何? 可參見台北榮總社工師楊淑賢於2007年7月寫的【非親屬骨髓移植 慈濟收費之說明 】~http://www.tbmtsa.org.tw/act/act_15.htm

------------------------------

  至今每位進行非親屬骨髓移植之病患他所需負擔給慈濟資料中心的花費有

1.捐贈者之健檢費,20000元。

2.骨髓之取髓費100000元。

3.另外病患尚需準備約10000元,派特別護士前去取髓之交通住宿費。

------------------------------

2017/02/07 補充說明:
榮總楊社工師的文章,發表於2007年,當時榮總是 確實是委託特聘護理機構負責取髓工作,故需準備特別護士的相關費用。但在2010年起,中華骨髓移植協會開始與榮總 合作,承擔取髓的工作。 請參看這篇2013年廖肇華醫師在中華骨髓移植協會的文章, 【舞動生命的取髓天使】。 文中的福臨診所,就是廖醫師的診所。

至於慈濟收費的部分, 這部分可以參考慈濟骨髓幹細胞中心的 台灣病患收費辦法及相關補助 。 短網址:  http://goo.gl/Cf8ws3 

 

  在美國,使用非親屬捐贈骨髓的費用,約為一萬五至五萬美金。資料來自下列連結:

~http://www.nbmtlink.org/resources_support/rg/rg_costs.htm

  由日本官方支援成立的日本骨髓庫,除2008~2010外,幾乎每年均製作宣傳廣告(含平面與電視)。台灣目前只有慈濟對這方面的大力宣導。可以參見下文對日本骨髓庫廣告的整理。

~http://mybmdway.pixnet.net/blog/post/28584955

  但即使是這樣,慈濟仍然繳交了一張驚人的成績單。在台灣可建檔的人數中,大約是每一百人中有三位參加了骨髓庫,而日本官方成立支援的日本骨髓庫,每一百人只有一位參加了骨髓庫。數據來源可參見下文整理~ http://mybmdway.pixnet.net/blog/post/37923795

image

  其實誤會的起源,應在於不知道慈濟骨髓庫是接受政府委託。面臨我國未來人口數量及結構的改變,我想,對於骨髓捐贈這件事,政府應當考慮效法施行一胎化政策的大陸,將相關題材納入學校教材之中。有興趣的話,您可參見下文【今天不做,明天會不會後悔 】~http://mybmdway.pixnet.net/blog/post/38476735

image

  如果您不相信慈濟所說的"捐髓救人,無損己身",也許您可以參考前NBA球員姚明的經歷。姚明在2005年參加大陸骨髓庫建檔,稍後接受了訪問。

------

  會客廳:但是現在可能很多人會覺得,姚明給骨髓中心作志願者,最多只是利用他的形象,而不是實際的。

  姚 明:確實有這方面的意義在,原來說做好事不要留名,現在做好事得留名,留下你的名字,然後告訴別人我是做了這件事情,然後帶動其他人也來做這件事情。現在這個社會要講究宣傳的,很多事情如果你沒有宣傳的話,達不到一個影響力的話,你沒有辦法做好。

---

  姚 明:畢竟還有很多人等著捐獻骨髓,而且他們找不到匹配者。真的發現,別人好像說你用心去做一件事情一定可以做好,但不是那麼回事,醫學是非常現實的,沒有一個匹配的骨髓的話,確實沒有辦法只靠精神力量。那個孩子去世給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使我產生一個想法做這件事情,但是有多少人沒有經歷過這個事情,難道我們每個人都要經歷過一件這樣的事情,然後再去做這件事情嗎?那時候已經太晚了。

  詳細訪問影片可點選連結觀賞 http://youtu.be/SMjEbvG_1Hg

 

  由於現在骨髓都稱為造血幹細胞,所以一些幹細胞療法的資料,也分享給各位作為參考。~http://mybmdway.pixnet.net/blog/post/37004864

  這則流言的原型,其實慈濟在2001年就已經出面澄清過。可參見網路追追追強迫受髓者捐款?慈濟澄清】~http://rumor.nownews.com/2001/04/23/515-435799.htm

  而現在這則流言,傅明雄先生應該是轉寄,而被誤植為作者,就跟之前轉寄急徵AB型骨髓的模式一樣。雖然我不認識他,但順道幫他澄清一下。

image

arrow
arrow

    mybmd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