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到<冰雪奇緣>(Frozen)的歌曲,大部分都會提到Let it GO,而我還滿喜歡這首Love is an Open Door。這跟2014年的新年新希望有關。

自2011年開始,我都會找一個小主題,作為每年的新年新希望。2011年是希望從大補湯的教學,增加以捐髓者為中心的傳播力量,這當然跟我個人的經歷有關,因為我當年捐贈時所喝的大補湯,是前面的捐贈者家人提供的。2012年是希望我們國民義務教育的教材中能放進骨髓捐贈的題材,不過看起來沒希望,既然如此,2013年便分享我的解說SOP,希望想幫忙的人可以方便入手。2014年則是整理台灣建立骨髓庫的一些資料,說明台灣骨髓庫只是正好叫慈濟而已。

在2014年選舉期間,突然冒出一個跟器官捐贈有關的議題,當年的新年新希望,正好就是簡單介紹非親屬骨髓捐贈的修法過程。

其實,在找資料的過程中,還看到一些小插曲。

像當時因溫文玲小姐太過出名,有委員誤會修法是為了個案而進行;當時有委員提出骨髓應該不算實質器官,而應正名為組織;還有配偶要如何認定,是否會有人假結婚之名而行器官買賣之實的討論。但這些討論都被葉菊蘭委員、張博雅署長拉回正題,韓國瑜委員也在院會中表明支持的立場,這條修正案才迅速通過。

很奇特的,上面提到的這三位,葉菊蘭女士是民進黨員,韓國瑜先生是國民黨員,張博雅署長則是無黨籍。這些委員雖然在許多議題上各有立場,但對搶救生命,卻是有志一同。

依慈濟骨髓庫官網統計,截至2014年11月止,台灣已經有3,756位捐贈者,接受台灣骨髓的受髓者,遍及29個國家。這一切,都是緣起於溫文玲小姐的一份愛心。我還曾經想過,台灣骨髓捐贈有現在的規模,或許溫小姐也能和林靖娟老師一樣,入祀忠烈祠,但後來查過相關辦法,好像沒有適用的條件,就把這件事默默放在心裡。

 

骨髓捐贈這件事,一般人都會直覺想到受贈者的人生獲得改變,但其實,捐贈者的人生也會有變化。我在驗血活動現場見到許多捐贈者,其實個性很木訥寡言,但為了提供自身經驗,還是硬著頭皮出來現身說法。由於現在推動填表電腦化,有幾位捐贈者貢獻他的電腦專長,成為活動現場的IT人員。還有許多捐贈者,在網路上看到對骨髓捐贈的網路謠傳時,紛紛自動跳出來澄清(例如這篇ptt的文章 http://ppt.cc/jazR)。

上面提到的是我觀察的結果,就我個人而言,在我意識到的時候,才發現<我的骨髓捐贈路>已經RUN 了十五年了。我捫心自問,如果沒參加骨髓捐贈,我有哪件事會做這麼久?可能有,但機率不大。

透過收集資料、發表文章,我看到很多以前看不到的事物,Love is an Open Door,這真的是我確切感受到的一句話。我也希望我所整理收集的,能傳遞溫小姐的大愛,為需要這些資訊的朋友,增添信心與勇氣,去跨進那扇以愛為名的門扉。

相信我,門的那端,有不一樣的風景正在等著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bmd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