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給別人一個希望

◎撰文 /林淑白

「在整個過程當中,我才是真正的受惠者。因為有了這段因緣,我才有勇氣面對生命中突然而至的風暴;也才有毅力包容生命之悲喜。」邱淑惠說。

茶香細細的午後斜陽裏,邱淑惠啜一口甘醇的花茶,在裊裊上升的熱氣中,娓娓述說著她起伏、翻騰的心情故事。

● 毅然走入暗房

九○年代以前,邱淑惠的先生從事底片沖洗業;由於生意興隆,邱淑惠和她的兩個女兒,過著無憂無慮的生活。

有一年春節過後,一名資深的員工突然不告而別;開工時,當他們把暗房的燈打開時,發現四間暗房的所有儀器設備,全被那名員工搬個精光,大夥兒一時之間目瞪口呆、手足無措。


此後,他們不僅要添購大批的儀器設備,還因為少了一個專業的師傅而差點停擺。這樣的教訓,讓邱淑惠驚覺,靠別人還不如靠自己,於是她投入壓力頗大的暗房工作。就這樣,她過了幾年在暗房裡打地鋪,不知晨昏的歲月,也默默承受著婚姻亮起紅燈的煎熬。

直到九○年代初期,手工沖洗業漸漸被機器取代,她才跳出早已厭倦的暗房工作。可是,她也沒閒著,改行做起家庭護膚美容業。

● 為什麼是我?

有一天,就讀高中的女兒,興沖沖地對她說,「媽媽,明天請您到新營文化中心幫忙簽名!」後來才知道,女兒是要她去參加骨髓驗血活動。

「本來我不打算參加的,但是拗不過女兒的一片熱誠,隔天還是去了。在那一群年輕人的愛心感染下,從小就怕針頭的我,不知哪來的力量,竟然走向了驗血區。

一九九七年二月五日是一個令淑惠終生難忘的日子。那一天,正忙著準備過春節的她,突然接到花蓮打來的電話。當電話那端傳來配對成功的訊息時,淑惠嚇得全身冷冰冰,一顆心直往下沈,正猶豫著要不要接受時,竟然脫口說出「好」這個答案。

承諾後邱淑惠開始懊惱:「為什麼配對成功的是我呢?」女兒放學回家時,她也對女兒抱怨:「都是妳,一定要我去簽名,害我現在得去捐髓!」女兒撒嬌地對媽媽說:「媽媽,妳比我幸運耶,這可是萬分之一的機率哦!」

這一夜,失眠的淑惠,一直反問自己該怎麼辦?兩眼乾瞪著天花板的無助感,是那樣的遙遠又熟悉……。這種似曾相識的感覺,牽引她回到高中時代,父親往生,全家幾乎陷入斷炊的一段辛酸路程。

● 從此只能靠自己

邱淑惠的父親是一名日本料理師傅,「父親總是把最好的都給我,母親也從來沒有讓我洗過一雙襪子。」邱淑惠和小她七歲的妹妹,一直是父母捧在手上的明珠。高二時,父親突然病倒了,有一天他不捨地對邱淑惠說:「阿慧,爸爸對不起妳,不能再讓妳念書了,你要努力賺錢養家哦!」

父親很快就往生了,火化的時候,母親在一旁嚎啕大哭,她卻一滴眼淚也不曾掉下,只是喃喃地問自己以後該怎麼辦?

邱淑惠強忍著悲痛回到學校上課,導師幫她發起全校募款,自尊心強烈的她心裏想:「我不念總可以吧!為什麼要別人救濟我呢?」於是鼓起勇氣向老師表示她不想再繼續念了,但是導師勸服她打消了這個念頭。

之後,家裏陸陸續續收到不明的愛心人士,從租來的日式房子木板空隙裏塞進來的善款。但不知為什麼,她當時心裏只是一味覺得自尊心被打擊了,從來不懂得感激。直到有一天,她又低著頭到學校上課,最疼惜她的珠算老師,不忍見她如此消沈,拍拍她的肩膀說:「接受別人的幫忙並不可恥。重要的是,現在別人給你希望,以後,妳也一樣可以給別人一個希望啊!」就是這一句鼓勵的話,讓淑惠漸漸走出心裏的陰霾。 

● 有一種被疼惜的感覺

「是了,﹃給別人一個希望!﹄我也應該給那個等待受髓的人一個希望!」這個意念讓她勇敢地面對捐髓。

邱淑惠和女兒北上住進台大醫院。除了生產之外,不曾住院的邱淑惠,趴在手術檯時,害怕得直想上廁所。打了麻醉劑之後,整個人像要飄起來似的,在漸漸陷入昏睡時,隱約聽見護士小姐說:「她睡著了。」噤顫不已的她,卻在心裏拚命地喊:「不,我還沒有睡,你們不要動我!」

醒來以後,邱淑惠一直吐,連喝水都吐,最後甚至膽汁也吐出來了。這種不曾發生的狀況,把老早就站在門口,準備了一大堆補品,等著要為她進補的慈濟師兄姊嚇得不知如何是好。

過了幾天,又出現第二次出血,邱淑惠的身體變得極為虛弱,又無法進食,只能靠吊點滴補充營養。「當我上廁所排不出尿時,為我提點滴瓶的師姊,細心地打開水龍頭,讓水流的聲音,幫助我順利地排出尿!」邱淑惠滿懷感恩地說。

「在醫院住了一個星期,還是不停地吐膽汁,師兄、師姊們都慌得亂了方寸,靜慧師姊甚至抱著我哭,師兄們每五分鐘就跑一次護理站,那種被疼惜、被呵護的感覺,讓我感動得一直掉淚。」

有一天,身體感覺好一些的邱淑惠,信步走到護理站,不期然遇見了剛從花蓮趕來看她的陳乃裕師兄,他驚訝地說:「妳怎麼下床了?我在花蓮還聽說妳在發燒呢!」說著,像一位慈愛的父親,把他手上的佛珠,溫柔地掛到邱淑惠的手上,並真誠地對她說:「師姊,祝福您!」「當下我又感動得哭了。這十幾天以來,這些原本不相識的師兄、師姊們,就像親人般地照顧我。」

「說起來還得感謝那一段不怎麼順利的捐髓過程,正因為如此,我才有機會更深入也瞭解慈濟!另外,我更要感謝那位受髓的妹妹;因為她,使我得到這麼多的關心與寵愛。」

● 更加親密的親子關係

那年的暑假,慈濟醫院安排邱淑惠回到花蓮做健康檢查。很少被蚊子叮咬的她,在精舍住了一天,就被「黑金鋼」咬得發高燒。這下無法抽血做培養液了,上人於是先安排她先到慈濟護專參加親子夏令營。

夏令營的每一堂課,都令邱淑惠收穫滿滿,其中影響她最深的,是郭孟雍教授主持結營典禮時,安排的一段感性時間。

當燈光全被熄滅時,郭教授感性地請孩子抱著父母,盡情傾訴心中的話。黑暗中,當淑惠正感到不知如何是好時,一位慈青適時出現在她的身旁說:「媽媽,妳就把我當成妳的孩子吧!」這對不習慣表白情感的邱淑惠來說,真是一大考驗。「但是當那個孩子抱著我,哭得淅瀝嘩啦時,剎那間,我也把他當成是自己的孩子緊緊抱著他,哭得舒暢又痛快!」燈光亮時,邱淑惠握著他的手說:「孩子,感謝你帶給我這麼棒的感覺!」

後來在素烤活動中,那位慈青拉著淑惠到一旁,邊吃東西邊吐露他的心聲。邱淑惠在用心的傾聽中,瞭解了e世代年輕人的一些想法。這些想法對於她自己的教養方式,有很大的幫助,讓她一改從前較權威的教育方式,耐住性子跟孩子溝通。這樣的改變,使得兩個孩子更願意跟她透露心事,親子關係也更加的親密了!

● 再一次考驗

但是,命運之神又給她出了一道難題。她先生的生意垮了,而且又發生車禍臥病在床,他們已經背負了好幾百萬的負債,「在求助無門的時候,真想用自殺來了斷一切,但又放不下孩子……。」

有一次,在花蓮舉辦的「教師聯誼會」,邀請邱淑惠作捐髓者的現身說法。當時情緒非常低落的她,收拾了一大包行李,準備藉此離家出走,拋下家庭的重擔。很巧地,在營隊安排的訪視個案中,邱淑惠目睹一位自殺者的食道全都燒掉了,那種慘狀,強烈地警惕著她:「難道我也想像這個樣子嗎?」

營隊結束後,邱淑惠心中滿滿的感恩,引爆了她長久以來積壓在內心,想對李淑英夫婦表達的話。她永遠也忘不了,在她經濟陷入困境這兩年,一直持續關懷她的陳清壽師兄、李淑英師姊夫婦,有一年在除夕夜打電話問她:「淑惠,妳有錢過年嗎?」邱淑惠當下感動得痛哭流涕,這是自從父親過世後,第一次有人這樣問她。

但是當邱淑惠到他們家之後,含蓄內斂的她,還是說不出口,即將告辭時,她才猛然回頭,問淑英師姊,能不能抱抱他們,淑英師姊立刻展開雙臂,邱淑惠投入她溫暖的懷抱裏,大哭了一場。

● 昂然向前行


「這是我生平第一次主動表達情感。感謝慈濟讓我學習到將感覺說出來!」此後每當別人問她:「妳不是做了捐髓的好事嗎?怎麼命運還是這麼坎坷?」時,她都不加思索地回答:「其實,在整個過程當中,我才是真正的受惠者。因為有了這段因緣,我才有勇氣面對生命中突然而至的風暴;也才有毅力包容生命之悲喜。」

歷經了生命的顛沛起伏,淑惠學會了鼓勵自己、安排自己。相較於過去那個自尊心強過一切的她,現在的淑惠,每天都生活在感恩之中。年少時家中的變故、不順遂的婚姻路,以及不一樣的捐髓過程,都讓重新走出來的邱淑惠,無怨無悔地昂然前進。

來源:http://www2.tzuchi.org.tw/case/marrow-book2001/html/a5.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bmd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