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開始收集影音新聞之後,其實不自覺就會接觸到一些音樂。我原本是只有分享在臉書上,沒想到這些音樂很受大家的注目,所以藉這個機會整理一下,不過是比較隨興的方式。

因為這個blog最早的文章,都是轉貼慈濟的刊物。首先要介紹的,就是慈濟的音樂。我最早接觸慈濟,是由於骨髓捐贈。當時慈濟最主要的歌曲就是這首,<搶救生命>。圖片部分,是慈濟之前所匯集的骨髓捐贈的四本專書。 

 

 

這首歌在驗血活動現場聽起來沒甚麼感覺,但是當我受邀去參加活動的時候,在禮堂聽起來就很有感覺,特別是獨唱的部分。

 

最近查過資料才知道,其實慈濟關於骨髓捐贈的歌曲還有很多,不過我都無緣接觸。自從電視劇《髓緣》播出之後,主題曲<在第六對相遇>就成為目前的主要歌曲。

作曲的李壽全先生做了兩種曲風,一種是鋼琴版,由萬芳演唱。

 

一種是民謠曲風,由齊秦演唱。

 

這部電視劇在兩岸都有播放,很奇妙的,台灣常聽到的是萬芳演唱的版本,而大陸比較風行的,是齊秦演唱的版本。我個人是比較喜歡齊秦的版本。

與<搶救生命>比較起來,這首歌很巧妙的將骨髓配對的方式放進去,不過聽起來很像情歌就是了。

在我開始自己找資料後,我發現其實除了台灣之外,世界上還有其他地方也在進行骨髓捐贈的宣導。我最先找到的是,國家琪的故事

國家琪的特別之處,在於她是第一位利用電影來尋求社會幫助的人。這部《明天再見》成功為國家琪募得第一次移植所需費用。這裡特別提出來的是影片中的配樂,採用了周杰倫的<蒲公英的約定>。

由於國家琪在發病的時候,仍然是大學生,一些相關的事宜都有同窗好友幫忙張羅,所以歌詞中那段「一起長大的約定」,就特別令人動容。

遺憾的是,國家琪最後於2009年10月往生。

當時大陸有部關於骨髓配對的電影,《左右》,在2008年柏林影展得到最佳劇本銀熊獎、基督教人道精神獎。這部電影是根據真實事件改編,影片中同名主題曲<左右>由潘瑋柏演唱。 

 

 我也是從這之後,開始每年寫母親節的應景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bmd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