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010年7月的時候,大陸的雲南發生了一件事。一位捐贈者在進行周邊血抽取時,突然機器出問題,便暫時停止了捐贈程序。大陸骨髓庫緊急找到另一家合格的醫院,想要繼續完成捐贈的程序;但捐贈者,臨陣反悔了。

這次的導火線應該是,當機器故障的時候,要怎樣處理分離機中的血液,醫生與護士出現了不同意見;醫生認為可以輸回去捐贈者體內,護士則持反對意見。

image 

 

隔了半年,2012年的3月,在上海又出現了第二例。這次連一半都沒有,捐贈者在約好要捐贈的前五天,因為受到家人的強烈反對,臨時改變主意,不捐了。

而這兩次的受髓者,都已經進行了殲滅療法。幸運的是,第一例的受髓者,雖然只有植入一半的骨髓,但也移植成功。而第二例則是緊急抽取母親的骨髓,雖然是半相符,但也正在恢復當中。

如果只是這樣,那就沒有特別之處。

2011年6月,雲南有位鮑翔被通知配對成功。他們的家人都看到了第一例悔捐的報導,他們紛紛做出了回應。

image

但這次,鮑翔配對的患者,不是在江蘇,而是在台灣。

鮑翔後來也真的去捐出了他的骨髓。

根據大陸的資料顯示,目前在大陸骨髓庫建檔的人,大約是每一萬個人裡面有一個人參加。而台灣則是每一百個人有一個,大陸很努力的想要做到這樣。

而到2011年年底,大陸已經對台灣送出了10位捐贈者的骨髓。如果大陸真的要做到像這樣的比例,簡單的計算一下,一萬是一百的100倍,那未來起碼會有1000位台灣的患者,會用到大陸的骨髓。

而針對這兩件事情,大陸有很多的討論,不過,最多的還是道德上的勸說。

image

我想,單單要骨髓捐贈者勇敢一點,是沒有用的。因為配對跟建檔的時間有可能很長,時空環境、家庭因素等等,都可能會讓捐贈者有壓力。如果要比喻的話,就是:

image

好吧~這個老梗是從 媽!我要去捐骨髓 抄來的~

最好的方法,就是提供他們相關的資訊,與實際捐贈者的經驗,讓他們的信心能更堅定。大陸的紅十字會網站都設有志願者的論壇,但因為骨髓捐贈只是紅十字會的其中一項業務,相關文章的讀取其實不是很方便。此外,論壇上可以發表的形式其實有限制,大部分只能用文字記述,比較缺少圖片與影片等的輔助。

而很妙的,我有很多故事都是來自大陸。

 

因為大陸在這方面的採訪自由度比較大,加上他們要推廣骨髓捐贈,可能也有點默許的味道。像慈濟大概不會把捐贈者的捐贈過程拍的這麼詳細(除了大愛劇場)。

 原來捐周邊血可以邊捐邊吃西瓜...嗯嗯(筆記筆記)

我想,我這些骨髓捐贈的資訊,對大陸的配對者,可能也會有用。因此我就把在blogger的副站又重新打開了。

其實不管配對成功的人是在哪裡,我想我們能做的,其實就是提供更多更好的資訊,讓這些有善心的人,可以順利闖過他的十八銅人陣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bmd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