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看到這則國內的新聞,讓我想起之前的一則報導,以及讓我印象深刻的一幕:

記者:「當史杜威博士說,他可以用幹細胞治好你的病,你有什麼想法?」

受訪者:「I ...I wanted to...(泣)」

記者:「You wanted to believe?(你想要相信?)」

受訪者一面哭著,一面點了點頭。

 

 

CBS這篇2010年的 21st Century Snake Oil 報導,是與兩名ALS(漸凍人)患者合作,發掘了以幹細胞療法作幌子的騙局。而報導中的史杜威(Stowe),稍後在自己的網站上還刊登了澄清啟事。

在Youtube上找得到的類似報導,還有英國BBC在2009年做的PANORAMA -Stem cells and miracles。只是這篇報導,因為談的東西太多,其實不是很好懂,而且,沒人翻成中文~

而加拿大的Global TV則更直接,報導直接用Selling Hope 當作標題。除了國外媒體,大陸也有一篇報導,跟前面不同的,這篇內容的幹細胞療法,是用來治療糖尿病。

 

 

兩年後的2012年1月,CBS 又做了後續報導,Stem Cell Fraud 

這次的報導,是與家裡有腦性麻痺患者的家庭合作,追查提供幹細胞療法的埃克隆醫師(Ecklund)與其主持的StemTechLab網站。報導過程中,CBS還花了5千美金訂購了2千萬顆的臍帶血幹細胞,全程用液態氮運送,並送交杜克大學研究室檢驗。

這篇報導最後提到,之前報導過的史杜威(Stowe)與莫里斯(Morales),已經被起訴,他們不法所得高達150萬美金。

而報導中出現的埃克隆醫師(Ecklund),稍後也在他的網站放上了澄清啟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bmd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