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髓捐贈完從大林回台南後,L和我睡完午覺就回到工作崗位上工。似乎一切又回到平常生活,骨捐就像睡個午覺般的雲淡風輕。

 

 一週後的早晨我陪L到 葉 醫師的診所回診,這是為了追蹤L術後是否一切健康如昔。剛騎出門就接到師姐的來電,我們趕緊加速往診所前進。

 

 1014分進到診間後,葉醫師先瞭解了一下L骨髓捐贈的過程,聽到L只耗費了6小時採集週邊血,醫師覺得L很健康,因為一般收集時間是7小時。

然後醫生繼續詢問L術後的情況邊在文件上打勾,一旁的護士小姐也過來替L量血壓,量完血壓後醫生又檢視了一下L兩手臂的埋針處傷口,今天的術後一週追蹤就大致完成了。


 

1551041675


量血壓+問診

 1551041676
察看埋針傷口

 1551041674
填資料


  最後由護士小姐為L抽血大概10c.c.吧?!這血液應該是要做進一步的檢查,確認L真的由內到外totally fine 

 1551035651

 

  抽完血L也沒忘了今天他的任務之一-『問問題』,L向醫生詢問「如果是女生捐骨髓給男生,是否這名男受贈者以後就只剩X染色體,只能生出女生?

答案是否定的,葉醫生深入淺出的解釋染色體是很複雜的,每條染色體由一條DNA鏈組成,骨髓受贈者受到影響的層次主要是白血球。如醫生所言染色體比我們所知的複雜許多,更深入的生物層次有興趣的人再自行進一步的去探討。

 

  其實這一週我也在偷偷注意L,想確認骨髓捐贈是否真的沒有留下什麼後遺症?!也許答案是視情況而定,每個人的術後情況可能略有差異!就像聽師姐提過之前有位骨捐者,在骨捐後幾日的水份補充太少造成身體不適,最後到診所施打完葡萄糖後才恢復正常。但至少目前在L這名個案身上我完全沒察覺有什麼術後的不適應症,不過既然骨捐後的追蹤期有十年,我未來還會持續觀察我身邊這名擁有十萬分之一機率的幸運骨捐者。

來源:http://www.wretch.cc/blog/bonebobo/1655285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bmd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