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說:「有錢出錢有力出力。」常常有這麼一股想法;也非億萬財富可以濟世之人,倘若能以我這平凡的身軀來救人那不是一件很好的事嗎!

    因本身為先天性唇顎裂患者;20來歲時的那幾個年頭進出醫院動了五六次的手術,再加上數年前和去年;二姐夫和小舅子(老婆唯一的弟弟)相繼因舌癌與口腔癌而撒手人寰,去年兒子Weiwei的誕生等等,讓我對生老病死有著巨大的感念。

    2003年3月份!如果沒記錯的話,於彰化靜思堂舉辦了骨捐驗血活動,因有名額的限制;深怕又再一次的錯失良機一大早和王文杰師兄急急忙的驅車前往,很慶幸也如願的完成抽血程序,喜孜孜的拿著編號232501的大愛捐髓卡,但此時心中卻湧現一絲負面的念頭,配對成功的機率微乎其微,真會有這個機會嗎?(電視劇上不是常有這樣的劇情上演著)。

    2004年7月12日,午後;上班中接起一通外線電話,聽筒的另一端傳來阿彌陀佛的問候,彰化分會鄭紓師姐接著說「恭喜您!您的骨捐驗血配對成功」,頓時心頭一愣、頭皮發麻、腦筋一片空白,隨即而至的是心中一份莫大的喜悅,真不敢相信怎麼會是我,就像是中了樂透彩一樣的高興,不加以思索的當下便答應了師姐。但當掛下電話的剎那我的煩惱這才開始,擔心的是爸媽和太太會贊成嗎?該如何向她(他)們談及這件事?

    2004年7月16日;瞞著家人說是公司加班,和師姐約了晚上8:00於彰化靜思堂;再抽10cc的血再一次的比對,也好讓我真正的瞭解整個骨捐的過程和疑惑釋懷,在師姐們詳細的說明和慈濟骨髓幹細胞中心網路上所公佈和分享的資訊後,終於有了更進一步的認知。

    2004年8月6日星期五,下班後的黃昏,我正在台中市的舊社公園裡散步運動著,鄭紓師姐捎來了一通電話告知國外病患所在的醫院急須再抽取50cc的血液,作再一次的化驗和比對,隨即約了8月9日於和美衛生所抽取。

    因本身也是慈濟會員,且我們家平時也都是大愛電視台的忠實觀眾,也都很讚許慈濟的一切善舉,我想跟她(他)們說開來應該也不是件難事吧!「如果有一個人在生命的邊緣快不行了;而只有妳可以救她(他)的話,妳會伸出援手嗎?」我是如此和老婆這麼開啟捐髓這個話題的,老婆二話不說的回我「當然會啊!」緊接著便向太太說清楚講明白,我的骨髓捐贈驗血配對成功了,她先猶疑了一下,啊!你自己椎間盤突出的腰痛可以嗎?再加上骨捐之後病情會不會更加的惡化呢?趕緊拿起骨捐的書面資料給她看,還比手畫腳的向她說明,過一會兒,她開口說「看妳自己囉!」我媽那方面呢?她只是很平靜的問了我「你可以嗎?」嗯……….說也還好,我們家人一向都很尊重我的決定,更何況是這麼一件救人又有意義的好事呢!

    好事多磨難!8月7日早上,一次洗車時的彎腰及不當使力,使我的下背部腰痛發作兩腿痠痛,直不起身軀行動緩慢的像極了機器人似的太空漫步著,公司連休的三天假期在床上就足足躺了將近有兩天之久,媽媽和老婆看我如此的痛苦難耐,出自於對我本身的愛和關懷與不捨,在此刻卻出現了180∘的轉變;極力的反對我再繼續進行骨捐的相關事項,老婆甚至出言恐嚇我說「假使我因此而有了什麼萬一的話,她將帶著小孩離開我,死活她都不管。」但8月9日我還是執意的前去。

    2004年8月30日又瞞著家人說是公司加班,一大早由台中太平開車回彰化和美的麥當勞會合,在鄭紓師姐和阿柳師兄的陪同下到慈濟大林醫院作身體健康檢查。在醫師的問診後馬上展開一連串的程序,量身高體重、採集血液、尿液、排泄物,心電圖檢查、照X光、心臟超音波及運動心電圖檢測等等,這一天令我在在的感受著慈濟對每一件事情認真不馬虎的態度;是那麼的真切、審慎且仔細,一切都是由心為出發點。

    也在這一天由鄭紓師姐的口中得知;我這一個個案因醫院以及對病患的病情考量,由原先的骨髓捐贈改為周邊血捐贈,整的行程將於2004年9月下旬作一個完美的句點。

    2004年8月31日台中分會的饒慧萍師姐將整個周邊血捐贈的行程表傳真給我,彰化、台中及太平的眾師兄師姐們問說家人知道嗎?贊成嗎?需不需要師兄姐到家裡訪問說明、好排除他們的疑慮和擔心,但被我婉拒了大家的一番好意。想說這點小小的阻礙我應該還可勝任吧!讓自己試著去面對囉!

    當天晚上趁著看電視的空檔便試著和老婆溝通溝通。我說:「當一個家庭失去了當中某一個成員會不會是件令人感傷的事呢?如果捐血可以救一個人的話妳會不會去做?」老婆回說「會啊!」片刻,她似乎已意會到我將脫口而出的言語而又陷入沉默、不理應。又過了片刻我說:「如果捐骨髓可以像捐血這麼簡單的話妳是否會答應讓我前去?」老婆回說「會啊!」此時冷不防火速的拿出周邊血造血幹細胞捐贈的行程表給她看,她逐一逐項的將它看完,然後靜靜的將它收好,不語………………..。

image
    熄燈後,躺在床上但我倆都未入眠,她開口說:「從一開始就很認同我去幫助別人甚至救人的決定,只是怕我自己的身體會負荷不了、難以承受,既然行程都已安排好了,而我又那麼堅定,就去吧!」

    得到老婆的首懇後那我就可無後顧之憂的去完成祂了。

    2004年9月18日星期六下午3:00和太平市的顏重評師兄和四位師兄姐(錄影攝影及關懷人員)在台中市某檢驗所作完驗血報告後,前往紀邦杰醫師的診所施打第一劑的白血球生長激素,而後至21號連續四天的下午4:00,在顏重評師兄的陪同下各打了一劑共四劑。

    2004年9月22日星期三早上由顏重評師兄載送到清泉崗機場搭7:20分回花蓮的班機,也很高興當天恰好有十幾位中區的懿德爸媽同行,8:10抵達花蓮機場,一步出機場遠從宜蘭專程前來照顧我這三天的黃秀雄師兄已站在出口處引頸等待著我的到來。

image
    在骨髓中心邱雅雯師姐的引領下辦了住院手續651號病房後,隨即再施打第五劑的白血球生長激素,下午1:30左右開始直到傍晚6:30完成了第一次的周邊血造血幹細胞的收集。

    看著自己鮮紅的血液,經由血液成份分離機不斷的運作所慢慢採集出來的周邊血造血幹細胞時,內心多麼的歡喜啊!收集的這段時間可以睡覺發呆、聽音樂、看VCD還有師兄及醫師陪著,其實時間還是很好過的。過程中雖有全身發麻的現象發生,但在施打鈣離子之後,那感覺很快的便漸漸地消失了。

    從醫師口中得知緊鄰著收集室旁的病房全是一些血癌的病患,全是些小朋友最小的也有僅幾個月大的小嬰兒,在收集的過程中也常有這些小朋友天真無邪嬉戲對談的話語,這和他們身心所須面對的苦痛與煎熬,聽到看在我心理是多們的難過啊!

    2004年9月23日星期四早上8:00到下午1:30完成第二次的周邊血造血幹細胞的收集,連兩個夜晚吃著花蓮彭勳君師兄及林惠美師姐所精心熬煮的十全大補湯,真的是香氣四溢、美味可口又補身。

    整件事在此暫時告一段落,醫師、護士、師兄姐和志工們都關心的詢問我身體上有無感到任何不適或難過的狀況,說實在的從施打白血球生長激素到整個周邊血收集完成,這過程還真沒有什麼覺得不一樣的,不一樣的是倒覺得回花蓮慈濟醫院這三天就好像是在渡假一樣,吃得好睡得著又有眾多的慈濟人在一旁細心的照顧與呵護,實在讓我難忘。

    2004年9月24日星期五早上和另一位同為來自彰化埤頭的骨捐者陳志忠先生一家人,還有彭勳君、李茂松、黃秀雄等師兄一同回靜思精舍見上人、參加志工早會。這是我第一次回精舍,看著上人和師兄師姐志工們開早會的情景,上人是如此的平易近人,往往一句詼諧調侃的話便引起大家一陣陣的歡笑聲,這和我原本的想像有著很大的不同。在上台心得分享時我說了這麼一段話,「施比受更有福,也非常感謝上人和慈濟能讓我有這麼一次小小付出的機會,希望受髓者能早日的康復、重生,恢復正常的生活作息。」

    回程12:10分的飛機緩緩的降落在若大的清泉崗機場,步出機場迎面而來的是太平和彰化兩地師兄姐們滿心祝福的歌聲和鮮花禮物,哎……….真是受之有愧!坦白的講去花蓮渡了三天假也沒做了啥大事,但卻有這從頭到尾的款款真誠心意對待。

image
    剛開始和鄭紓師姐接觸時她常問我會不會怕,而我總是笑著說:「太陽底下沒有什麼大不了的事。」這小小的付出並沒有什麼值得高興的,因為我深知並不是所有的受髓者都能完全康復,因移植後;病人會有或多或少的排斥現象…….等等。當日後的某一天如能接獲患者重生的喜訊時,這才是我真正能雀躍歡愉的時刻,想著在新加坡這一個國度裡,有一個身上奔放著跟我一樣血型血液的她(他)時,那是多麼奇妙的感動啊!但希望她(他)可不要受了我的基因影響像我一樣禿了頭才好,祝福她(他)!
image
    這世上有許多人在不可預知的當下常會遇到旦夕禍福的處境,想想老天爺雖然讓我哇哇落地的那一剎那給了我終生相隨的缺陷,但這一生至今祂也特別的眷顧我!給了我一切的美好與幸福的際遇。

    只是挽起袖子幾CC的熱血卻可以給急於需要的人(家庭)繼續延伸她(他)們的天倫之樂與彼此的依靠!

    這~何樂而不為呢?!只希望有更多的人能獻於此衷造福更多需要我們幫助的人,雖然施與受者之間從不相識;但這種距離卻是最美好的。

    感恩上人、感恩慈濟,還有感恩這一路上相伴的所有慈濟人。歡喜做甘願受!
    最後!希望我從不認識的那個他or她現在跟我一樣健康快樂~

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bmd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