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這是我在網路找到的捐贈者的心得,她在2008/6 捐出造血幹細胞。其實這位捐者也以圖文的方式來描述捐贈的過程,但在閱讀上不是很清楚,所以我只放了一張。>

image

 

 

 

 

 

 

 

 

 

 

   到底我是捐骨髓還是周邊血幹細胞?當然是後者啦

  只是接下來一定會有人問,啥是周邊血幹細胞阿?

  因為懶得回答,所以我總是懶惰的說我是去捐骨髓

  這樣子大部分的人比較容易理解....哈哈

  其實大部分的心得都精簡的呈現在圖裡面了...

  這邊比較就是分享一些比較想談多一點的部份


一、一袋周邊血幹細胞,一袋希望

媽咪跟爹地雖說是尊重我的意願,

卻也不免擔心我的身體狀況

所以當跟他們說要去捐周邊血時,而且又卡上出院隔天得馬上出發到台北開會

接著隔天就得在極大的場合中報告

爹地媽咪當然就不是很開心,

老問著我:能不捐嗎?一定要這個時候捐嗎?能不能往後延一延?

在收血球的艱辛八小時中,陪在一旁的媽咪一定也是擔心焦急

但...自己當過腫瘤科的護士

看過那些罹患血癌或是相關血液疾病的病人、家屬對這袋細胞的期盼與希冀

這不只是一包細胞,更是病人可能延續生命的希望

這袋細胞有可能可以讓病人擺脫無窮無盡的打針、吃藥、出入院

這袋細胞有可能讓病人還有機會與希望走出醫院回到正常人的生活

雖然,這些都只是"有可能"...

也有可能,這袋細胞,給了病人家屬一個暫時而空洞的希望

一段時間的受苦之後,依舊要走進死亡

然而,自己這段時間的辛苦,(打五天的生長激素,住院兩天)

跟他們

無盡的恐慌與不安絕望相比

似乎就微小到如此不足道了...

看著最後收出的一整包周邊血幹細胞

我內心覺得好沉重

好希望...自己的辛苦可以真的為另一個不知道在地球哪一個角落的有緣人帶來健康

二、當護士變成病人

當護理長拿著16號針要幫我打留置針時

我真的有眼前一黑想要昏倒的感覺

好粗!!!!

而當插入皮膚的那一段時刻,"痛"是塞滿我腦袋瓜的想法

後來因為血管不夠粗,收血球不順利

所以麻醉科醫師來幫我打動脈針

這真的是一整段苦難阿

因為當過護士,我知道打針打不到不能全怪醫生

有時候這跟運氣有關

加上我一向血壓偏低,血管小,再加上為了怕八個小時中上廁所不方邊

所以幾乎不敢喝水

這些原因也讓自己平常便不容易打的血管變的更加困難

為了怕媽咪擔心,怕醫師壓力大

刻意請師姑帶走媽媽去逛街,只剩YM在旁幫我壓著試半天找不到血管而腫歪歪的手

我算是個貼心的病人吧,一方面安撫媽咪的擔憂,YM的些許怒火

一方面故作輕鬆的安慰醫師要他別緊張也別放在心上

但....真的超痛、要死痛、夭壽痛!!!!

我很幸福,我只痛不到一個星期

而我的病人卻整整日復一日、年復一年

不曾停歇的針

在這樣的苦難之中,我更加感恩

感謝上帝給了我這樣的機會,讓我多懂一些我的病人所承受的苦難

到收完血球跳下治療椅

自己就像中風過後般失能

搖搖擺擺的沒力氣走路

一但坐了下來,就必須要YM用力把我抱起來才站的起來

這種狀況維持了整晚才改善

真的會跌倒!!!連我這個平常活蹦亂跳的傢伙

收完血球那晚,真的連短短的路程都走到快"溫"下去

感謝師姑尤其是YM整晚的照顧阿

三、輕描淡寫的慢性痛

住院前四天就開始打生長激素

打完生長激素,是很不舒服的

全身骨頭肌肉又酸又痛

甚至晚上也不能好好睡覺,坐也不是站也不是

但學校期末尚未結束

所以這段時間還是神情自若的爬到學校醫院去處理自己該做的事情

不知道的人就不知道

知道的人也會擔心的關心一下我的身體狀況

師姑、醫師與YM都說我太ㄍㄧㄥ

但我只是討厭自己不斷的喊痛要人同情或幫忙之類的

所以一顆止痛藥也沒吃的強撐著酸痛過生活

但真的很不舒服!尤其到最後的四五天

但我更能去理解當病人神經痛、骨痛的感覺

那真的會影響到生活品質,也讓我那幾天的腦袋都空空的不太能運轉

但,也就只會輕描淡寫的說自己的不舒服

真的並不會像急性痛般哭天搶地,呻吟哀號...

四、家屬的徬徨焦慮與擔憂

我很幸運,除了兩位師姑全程的陪伴照顧外

媽咪也疼我的陪我走過全程,YM更是體貼的照顧每一段細節

還有美嬋特別跑來陪我說話,草草、曉菁姐、維淑姐也都如此關心熱情的原本都想來看我照顧我

整個過程中

我更能細膩的去體會到家屬的徬徨焦慮與擔憂

每一個環節、每一個過程

看到病人受苦、陪著病人辦理出入院等等,都是極大的壓力源

因為收完血球不知怎麼的特別缺鉀

除了吞兩顆藥丸外

我的針還不能拔,點滴中持續的要補充到天亮

掛著點滴睡覺的我睡的並不安穩

始終擔心自己會不小心拉扯到管路

在旁陪伴的YM也擔心我不知道會不會有需要幫忙

需要攙扶著我去廁所等等

所以也沒睡好

捐完...體力與元氣真的大傷

雖然我的生活還是一樣忙碌

南北亂跑的上課、演講、開會

學校醫院的忙

但很明顯的只要稍微忙碌了一點就有累到很沒有力氣、很疲憊的感覺

只能靠意志力硬撐嚕

不過大家也別擔心

親愛的媽咪很認真的幫我補身體

我也乖乖的正常作息飲食

草草還說要請我吃大餐

總之...這次的經驗對我來說真是天大的恩典

讓我實實際際的走一遭病人所承受的苦難

儘管我承受的不若她們的千萬分之ㄧ

讓我除了一輩子以自己做護士為榮而可以去幫助病人之外

更以自己的身體也可以為病人進一分心力而驕傲

一切的一切

感謝主

感謝我身邊一直關心我的你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bmd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