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自己一個活的更有意義的機會(後續)

擔任志工 與 淋巴球捐贈

回台北之後我也曾參加過幾次慈濟舉辦的活動,像是骨髓捐贈者聯誼、年終歲末祝福等,師兄與師姐們也想邀我加入慈濟,不過我認為我沒有太多時間參與活動而婉拒,但擔任「骨髓捐贈驗血活動」的解說志工,卻是一項我想要儘量挪出時間參與的活動。起初是師姐力邀我參加,但我自認口才極差而加以婉拒,但師姐說「只有真正捐過骨髓的人,本人現身說法才最具有說服力」,更是「捐髓救人,無損己身」的最佳代言人!加上自己當初骨髓捐贈時,全程受到師兄師姐無微不至地細心照料,我想也許我可以貢獻自己一點心力來回報師兄師姐無私的大愛,因此最後才勉強同意硬者頭皮上場。

但當我參加後才發覺,在這個世界上真的有很多人充滿著愛心,我看到來參加的人,有男、有女,有夫妻、有情侶,有父母帶著剛成年的孩子、甚至還有已歸化我國籍的外籍新娘,他們來自四面八方,其中還有人因錯過前一場次,這回便不惜舟車勞頓、千里迢迢趕來,甚至我還遇見一位年輕女孩怕錯失機會,寧願提前一晚投宿在會場附近旅舍!而這一切的一切都只是為了圓他們一個救人的心願!

在解說過程中,我每每從他們的眼神中可以看到,他們是多麼迫切的想知道什麼是骨髓捐贈、要如何做才能救人,他們也都不會計較我這個解說者口齒是否不清,只是認真聽著我說的每一字、每一句,因為他們是真的想捐髓救人,而且是救一個今生可能都無緣相見的陌生人!也由於感受到這份心意,我也衷心相信我來參加這個活動是絕對有意義的!

但是讓我真正下定決心要儘可能參加解說活動的主要原因,則是在一次偶然的機會,師姐請我幫忙協助勸說一位骨捐驗血配對成功者。因為她一直在猶豫!師姐擔心她是不是因為害怕才無法下定決心,所以想請我以過來人的身分,與對方分享我的經驗。當我第一次跟師姐前往拜訪時,一共談了快兩個小時,對方還是猶豫不決並一直推說工作太忙,待有空再說。但師姐還是不死心,畢竟病患為了等這個骨髓,冒著病情隨時可能惡化的風險,癡癡等了大半年,師姐真的不忍心讓一條寶貴生命就此消失。她費心地四處打聽後發現這位小姐事實上還是有想捐贈的意願,但問題是她的男朋友似乎會反對!所以師姐又找了一個晚上,邀我一起去找「那位男朋友」。起初「那位男朋友」一開門看到是師姐就急著要關上大門不肯出來,師姐好說歹說,終於讓「那位男朋友」同意我們進到他家裡。到了裡面,「那位男朋友」也開門見山地說不願意讓他女朋友捐骨髓,不過大家我一言你一句,耗了快好幾小時,終於勉強讓他同意跟他女朋友「再考慮考慮」!但這整件事拖到最後,還是師姐又花了好大工夫,且相隔了好幾個月才終於讓對方完成移植手術。

也就因為是自己親眼所見,也知道有很多師兄師姐也有同樣的遭遇;情況較好的是對方會直接了當地當面拒絕,骨髓移植中心還有機會通知病患趕快另尋來源,但最糟的是當師兄師姐好不容易勸說成功時,但病患卻已經等不到救命的骨髓而撒手西歸。

其實追根究底,就是很多人當初憑著一腔熱血、或是一時衝動參加了驗血活動,卻根本不了解什麼是骨髓捐贈,甚至還有人以為就只是在活動會場抽那10c.c. 血液樣品,或像捐個血、挽個袖子一樣簡單,沒什麼大不了。但等到驗血配對成功、「骨髓捐贈關懷小組」的師兄師姐也登門拜訪,並且需要體檢進行移植手術了,便開始害怕、開始後悔,甚至臨入手術室時還有家長衝出來阻止。倘若最後的結局是圓滿的,師兄師姐所遭受的一切委屈羞辱、整個過程耗費的人力、物力、時間都還是值得的。但若未能及時完成移植,所造成之傷害卻是一條無辜的生命因此消失。「我不殺伯仁,伯仁卻因我而死!」,配對成功者一念之間,便是生與死的差別!

所以我想如果我能儘可能參與「骨髓捐贈驗血活動」解說工作,讓參加驗血活動者能充分了解「骨髓捐贈」整個完善的作業流程、慈濟嚴謹的作業方式、及骨髓捐贈關懷小組細心體貼的陪髓過程,日後當師姐師兄去拜訪、面對配對成功者與其家人時,便能輕易地完成勸髓任務,捐贈者本身也能更有信心與勇氣面對移植手術,病患因此得以儘速獲得重生!這將有多麼美好!這也遠比我個人捐骨髓更有意義,因為這可以救更多的人!

另外我在骨髓捐贈後隔了一年多,我又進行一次所謂的「二次捐贈」。主要是同一位受髓者可能是當初在進行殲滅療法時,癌細胞並未完全清除乾淨而導致舊疾復發,所以需要再進行一次「淋巴球捐贈」。這次就比較簡單,一樣先到花蓮進行體檢(因距我上次捐贈骨髓時做的體檢已經超過一年),體檢合格後,再配合受髓者醫生從國外到台灣的時間,再回到花蓮進行捐贈。

捐贈當天,仍由師姐陪同重回舊地,心裏還是一樣很興奮,而且這次完全不會擔心或害怕,我想這應該歸功於這一年來參加「骨髓捐贈驗血活動」解說志工,已經非常清楚整個過程、及相信它的安全性吧!到了捐贈室,裡面長的就跟捐血中心一樣,但不同的是裡面的機器是可以進行「週邊血捐贈」與「淋巴球捐贈」!首先在兩手血管接上好幾條管子,雖然針頭比較粗,不過之前在病房休息與等待時,已先在手腕上打過麻醉,所以現在完全沒有感覺。機器啟動後,躺在椅子上看著血液從手上的管子流入身旁的機器,接著便看到分離出的淋巴球,一點一滴的流進收集袋,心中又不免有點激動起來,這一袋小小不起眼的「東西」,即將遠渡重洋後,給需要它的人再一次活下去的機會!整個過程不過兩、三小時,就像捐血一樣,針跟管子拔掉後,稍作休息後便打道回府,這次的「淋巴球捐贈」之旅,就這樣不到一天便結束啦!

而「二次捐贈」後又隔了約4個月,我再度接到師姐電話,因對方仍未完全復原,還希望我能再進行第二次的「淋巴球捐贈」!我當下是立刻答應,並表示若有需要,我也願意再次進行「骨髓幹細胞捐贈」或「週邊血捐贈」,因為我真的想救他!

畢竟對方當初因移植我的骨髓而存活下來!也真的是有一個生命因此而延續!我是真的救了一個人!我怎麼能讓這一切前功盡棄!不過目前仍在等待對方回應,我衷心祈禱一切會有美好結局!

曾有好幾位師姐問我,為什麼會這麼熱心想擔任「骨髓捐贈驗血活動」解說志工,又願意配合捐贈二次淋巴球?說真的,我滿腦子很單純的只想到「救人」兩個字,因為只要有越多的人參加活動,便會有越多的機會配對成功!有越多的人捐贈骨髓,便會有越多的受髓者獲得重生,同時也會有越多的家庭的幸福被挽救!只要想想受髓者的父母、配偶、孩子、親人因此而滿心歡喜的臉孔,天底下還有什麼比這更美麗的畫面、更有意義的事呢!

但最後還是要強調的是,在參加骨髓捐贈驗血活動前,自己必須要有正確的認知、健康的身體、堅強的決心,因慈濟一次驗血費用將近一萬元,每一分錢都是社會大眾發心捐出之善款,每一分錢都要花在刀口上不能浪費;萬一真的配對成功,自己到時卻又反悔或被家人阻止,除了上述資源浪費外,更重要的是會令一個好不容易燃起生命希望的病患與他的親人再次被打入無望痛苦的深淵。

希望大家日後若有機會接觸「骨髓捐贈」相關活動時,也能踴躍地共襄盛舉,給自己也給世上急需你我幫助的人「一個機會」!

來源 :http://tw.myblog.yahoo.com/jw!EGRmRW2GER4G_3wmN771XesCvuEvwO2l/article?mid=175&prev=197&next=1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bmd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