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髓捐贈】第232集  骨髓資料庫的推動與展望  

來賓:林凱信醫師

   民國八十一年,一位台灣的留學生溫文玲,因為罹患了白血病,從美國回到台灣,尋找骨髓配對的機會。當時台大醫院內科的陳耀昌醫師,小兒腫瘤科的林凱信醫師,都極力為她奔走,因為這二位醫師都有多位病人,就跟溫文玲一樣,面對病魔,掙扎的尋找活下去的機會,毫無疑問,骨髓捐贈是大家的一線希望。而當時的台灣,不但一般的民眾缺乏骨髓捐贈的觀念,就連法律上也極為嚴格限制,到底是怎麼樣的限制呢?       

  主持人(以下簡稱主):
今天的回首當年為你邀請到的,就是林凱信醫師為大家話說從頭。

林凱信醫師(以下簡稱林):
當時她要找組織抗原配對相符的人,其實美國已經成立了骨髓庫,但是,因為東方人捐髓的並不多,所以雖然華僑也很多,但是她在那裡就是配不到,主要是骨髓庫大部分都是白人在捐骨髓。所以她說與其在美國找,不如回台灣找。因為從一九八四年開始,我們也做了異體骨髓移植,那時我也鼓吹我們全院的同仁,都來驗組織抗原,我那裡就有三到四百個資料,他們不見得願意捐骨髓,但我是為了研究。所以她回台灣,就是要來尋找看看,台灣有沒有跟她相符的骨髓捐贈者。

主:但是當她開始大聲疾呼,加上幾位醫師和她一起合作,進行這方面觀念的宣導時,才發現其實法令上是有一些限制的,可不可以談談這一點?

林:對,器官捐贈限定在三等親之內可以,法律上這樣的限制,是要防止器官的買賣。在民國八十一年時都還有限制,所以就需要修法,把這個法律改變,然後大家比較容易捐骨髓或捐贈器官。

主:但是要修改法令,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怎麼樣去說服主管的官員,又怎麼樣讓社會大眾了解,這樣一個修法的目的跟他的宗旨,恐怕也是一個大費周章的事,當時你們怎麼做的?

林:當時我們是要宣導,然後透過主管機關衛生署,當時衛生署長張博雅女士她是蠻支持的,他是要救人為優先;再來就是捐贈機關,如果不傷害到捐贈的人,這捐贈就應該沒有什麼問題才對,應該可以打破三等親的限制。

主:但是即使到現在,很多人因為不了解,而對於捐贈骨髓還存有疑慮,何況是民國八十一年的時候。當時你們用什麼樣的方式,讓社會大眾還有主管的官署,了解捐骨髓不損己身,對自己無傷還可以照顧別人?

林:這就大費周章,就需要媒體的幫忙,需要教育界、廣播界傳播,就是要把我們的知識廣播出去,讓大家知道,骨髓就像一粒稻米一樣,可以再生,造血的幹細胞稱之骨髓,但是骨髓會源源不絕的一直在製造,所以最近,我們還是有用周邊的造血幹細胞移植或是臍帶血移植,都可以取代骨髓,所以造血細胞,如果捐出來還會再生。 而且骨髓是紅色的,當時還有人誤以為骨髓是神經系統、是脊髓、龍骨髓不能捐,怕會傷害到身體,事實上不會。只是抽骨髓時會痛,會痛我們就要全身麻醉,全身麻醉當然會有一些危險,就是對於麻醉藥,或者是在麻醉過程中的風險,所以這些危險是很小很小。

主:其實在一般手術當中,也有很多都要全身麻醉,這種風險平常就是存在的,對不對?(林:是。)當時透過這樣的一種宣導之後,社會大眾的回應怎麼樣呢?

林:回應是蠻熱烈的,因為台灣人還是非常有愛心,非常可愛的。我們大聲疾呼後,要來捐骨髓的人相當的多,尤其是第一次的活動,我們在台大新醫院的大廳裡舉辦,當 天就是兩千人以上願意捐骨髓,當時就有很多義工都來參與,所以大家幫忙很多很多。但是一下抽那麼多血,要在台灣檢驗一下子也消化不了,所以當時也麻煩了航 空公司,他們也是義務的,把我們所抽的這些血液,送到美國去檢驗,把那些資料建立成一個骨髓資料庫,也因為有這樣一個活動,我們發現大家這麼有愛心,但是卻在做檢驗的過程,要如此大費周章,所以就想到應該用自己的力量,在台灣建立骨髓資料庫。

主:那怎麼會找到慈濟的呢?

林:因為醫師都很忙,忙著救病人,沒有餘力來教育民眾,所以我們就想到,慈濟功德會在台灣有很大的力量,有最多的會員,我覺得這個應該要充分的利用,因為這是非常有意義的事情。在辦第一次骨髓捐贈驗血活動時,慈濟就已經派代表出席去看了,有很多人來幫忙,因此也算是結下了一個緣,後來慈濟就把整個工作也都接了下 來,然後希望在台灣,能夠成立一個骨髓捐贈的資料庫。

主:到目前為止的發展,你覺得整個過程中,你印象最深刻,讓你最感動的事情是什麼?

林:最感動的當然就是我的病人,在他需要接受骨髓移植的治療時,在兄弟姊妹間找不到,然後透過這個資料庫找到了。我們現在這個骨髓捐贈資料庫,應該是全世界第二大,華人第一大。

主:你希望這個工作怎麼樣繼續推動下去?

林:我想陌生人的組織抗原配對可能還要更精緻化。因為每個人的臉都不太一樣,都可以辨識,組織抗原配對也一樣,因為自己的東西,就是自己的東西,別人的東西他也 會排斥,也就是說,我們說合了就不會排斥的希望很細,目前醫學上,還是有這個問題。因為我們不知道的,比我們知道的還要多很多,中間的變數還很多,所以我 們雖然有愛心,也想要去救人,但是我們對這方面的知識,可能還要更加強,對這種配對的檢查,我們研究可能還要更深入。

為了要救更多人,除了骨髓庫之外,目前我們想要推動的就是成立臍帶血庫,臍帶血庫是一個廢物利用,因為小孩子生下來以後,我們把臍帶剪斷,然後胎盤就要挽出 來丟掉了,當然中醫師有人拿去做中藥紫河車,或者是胎盤素,其實裡面有很多造血幹細胞可以取代骨髓,而且臍帶血液有一個好處,它比較不會排斥別人,就好像 剛出生的鴨子,第一眼看到的就以為是鴨媽媽,就會跟它一輩子一樣。所以剛出生的嬰兒,他娩出來以後,收集臍帶血既不會危害到媽媽,也不會危害到嬰兒,他胎盤裡面的血,我們可以收集起來,建立一個臍帶血庫。臍帶血庫有什麼好處呢?它可以補足骨髓庫的不足,因為你要找一個骨髓配合的人,還要去通知他,再看情 況,這個人很有愛心,他跟你合,可是這個人剛好生病了,剛好老了,不能捐骨髓,有種種的因素,而且配對也需要時間,如果有臍帶血庫的話,我們就把細胞冷凍起來,如果配對合,馬上解凍,馬上就可以輸了,所以可能有這個好處,而且也比較不會排斥。

主:那麼有了過去這個骨髓捐贈資料庫成立的經驗,有關臍帶血資料庫的成立,現在也是希望慈濟能夠共同來合作嗎?

林:就希望慈濟能夠共同來合作。目前有幾個台灣的醫學中心,例如捐血中心,已經開始在收集臍帶血了,像和信醫院也開始在收集臍帶血,我也希望慈濟功德會能接下這個工作,因為畢竟這是救人的一個事業,能使愛心發展,也希望很多人能捐臍帶血,捐臍帶血比捐骨髓更簡單,而且它的效果又更好,排斥又更少。

主:我們也希望未來臍帶血資料庫的建立,同樣也可以產生這麼多動人的故事,到時候也希望林醫師,繼續給我們支持跟幫忙好不好?

林:一定的。

主:謝謝林凱信醫師,謝謝你。今天的回首當年,也就進行到這兒,我們下次再會。  

資料提供:慈濟大愛電視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bmd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