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骨髓捐贈】第230集   骨髓資料庫的緣起  

來賓:溫文華小姐  

西元一九九四年二月三日,在美國愛荷華州的市郊,有一個年輕的生命在風雪當中,走完了她的最後旅程,她就是來自台灣的留學生溫文玲,當時溫文玲只有三十一歲,正是愛荷華大學的財務管理博士候選人。之前,在一九九二年的一次血液檢查當中,醫師宣布她罹患了血癌,雖然她終究沒有辦法完全戰勝病魔的肆虐,不過,在她生命當中的最後兩年,卻為無數的血癌病患,開啟了一扇希望之窗。

主持人(以下簡稱主):

今天節目當中邀請到的,就是溫文玲小姐的妹妹溫文華小姐,跟我們分享屬於溫文玲的感人故事。

溫文華小姐(以下簡稱溫):

她是在民國八十一年,那時正好是她二十九歲,前一年,醫生檢驗說她有B型肝炎,她那時已結婚三年了,她準備要懷孕,所以她就想抽血檢查一下身體的健康情形,抽血出來的結果,醫生跟她說身體很好,B型肝炎雖然還帶原,但是身體狀況都很好,要懷孕也是可以的,她就高高興興回去了。看檢驗結果那一天,正好她二十九歲生日,學長幫她辦慶生PARTY,然後醫生打來電話,她一接電話,醫院就馬上告訴她說,你的抽血結果有個地方有問題,白血球數字太高了,好像我們正常應該是一萬以下,她是好像已經九萬多了,醫生就很直接告訴她說:「你得了血癌。」

她是高興在慶生,知道這個結果,她其實也不願意相信,可是醫生很肯定告訴她就是血癌,你必須排時間抽骨髓,看看你是哪一型的血癌,然後我們才知道,你要用什麼樣的治療方式。她抽完骨髓後,就打電話給我,她跟我講說她得了這個病,我說你不要跟我開這種玩笑,不可能這樣子。文玲本來就是比較多愁善感的人,我以為說那只是小說的情節,沒想到這種事情會發生在我姊姊身上,然後她就跟我說這是真的,但是她不想太早告訴爸爸媽媽,她希望能夠確定她得的是哪一型,到底有沒有什麼機會,所以她跟我說,三天以後結果會出來,叫我在那一天晚上九點鐘她打電話回來前,叫我八點五十分先跟爸爸媽媽講一聲,讓他們有心理準備,然後她再打電話回來。

主:當時爸爸媽媽的反應是怎麼樣?

溫:爸媽也是不能接受,他們就跟我第一次聽到那個電話一樣,也看不到人,也認為可能是她小時候就是多愁善感,或者太敏感,文玲她就是多愁善感、太敏感,第一個想法都是這樣。可是,卻真的是已經沒有辦法推翻的事實了。

主:那時候記不記得家人,怎麼樣陪著文玲一起來接受這樣的殘酷的事實,而且陪著她一起來面對?

溫:不是我們陪她。後來她檢驗結果出來,是得到慢性的骨髓性白血病。如果兄弟姊妹相合,你不能用骨髓庫的資料,所以你一定要確定,你的兄弟姊妹跟你不相合,你才能用。在台灣,其實有很多朋友都願意捐,抽血來為文玲做檢查,文玲有很多朋友,還有以前公司的同事、同學,那時文玲在美國的醫生告訴我們說,台灣有一個在學科方面很權威的醫生,就是台大醫院的陳耀昌教授,我們就是帶著那個美國醫生給我們的介紹信,然後去找陳醫師,他幫我們做完全部的檢驗以後,我們覺得我們兄弟姊妹要救她的機會,已經沒有了。

主:我記得當時這樣的一個新聞事件,引起蠻大的迴響跟注意,因為除了在美國當地,有一些這樣的徵求配對,或者展開配對的這樣的一個動作之外,也回到台灣,而且文玲那時候呢,也代表許許多多有類似疾病、有類似需要的朋友,向衛生署去陳請,可不可以談談這一部分?

溫:因為台灣的同學在那邊幫她辦了記者會,然後電視台,她是愛荷華大學的學生,那時是博士班的學生,很多電視台來訪問,其中一個記者問了她一個問題,他說你為什麼不回你的國家找?這裡是美國,你要找到亞洲人的骨髓資料是比較不容易的,你為什麼不回你的國家找?所以是因為這樣一句話,讓她覺得她很幸運,但是在台灣得這個病的人,除非她有能力到國外就醫,但是她不一定有這樣的資源,所以她就決定回來。

主:所以她當時,在當下的念頭,就已經把原來關懷自己身體狀況,希望救自己的這樣一個小愛已經轉成大愛了。

溫:因為法令這一關需要時間,而且是非常迫切需要的,一旦法令不通過,後面的事情都做不下去了,因為陳耀昌醫師,他一直在做骨髓庫的籌備工作,所以說他就帶著文玲,一起去拜訪當時的衛生署署長張博雅,那也因為張博雅,張署長她很幫忙,她很重視這件事情,所以在九月二日,她拜訪過她之後,十一月多就已經通過要修改法令的事,然後隔年就立法三讀通過了。後來她還去拜會了師父,她那時的一個想法,就是希望師父能夠號召,以師父的影響力、號召力,她覺得由師父站出來的話,然後一起把一些數據讓上人了解,後來相關的活動,就進行推展了。

主:可是我們大家也很關心文玲自己,她是在隔年的四月份,在香港的骨髓庫找到了一個,好像是十九歲的女孩子跟她HLA相合,然後她在民國八十二年的五月二十七日做了骨髓移植,六月二十七日左右就出院了,但是後來卻是有一些巧合、偶然跟意外嗎?

溫:我們也不是很清楚,因為到了那一年,她聖誕節過完以後就身體不太舒服,她去住院檢查,醫生說她的肝臟功能不太好,大概是在化學治療這段期間,讓她的肝臟消化不了,她本來就有B型肝炎,那時候,醫生說她有肝衰竭的現象,肝臟功能比較差。當初我接到的電話是說還有三個月,那時還在聯絡陳醫師,剩下這三個月,文玲打電話回來商量,說究竟這三個月是要在美國,還是要在台灣,陳醫師說生病的人是需要家人關懷的,他是說你們回來,我會幫你們安排。可是就在我回電話的同時,醫生又說她沒有辦法回來了,她的狀況就是兩天中有了很大的轉變,然後她那時肺好像也有一點感染,醫生說要做穿刺,看看她到底是哪一種細菌感染,但是一穿刺下去,她就不省人事,就走了,所以我們根本也沒有想到她會走得那麼快,連醫生都跟我們說,他們沒有想到文玲會這樣,這麼快就走掉。

但是爸爸媽媽覺得,每次看到台灣的骨髓庫又有人找到配對相合,他們就覺得這樣的事情,能夠彌補文玲離開的那種遺憾,比較能夠彌補他們的傷痛。爸爸媽媽還有家人,趕到美國去見文玲最後一面時,當抵達美國的時間,剛好是我跟媽媽先到,爸爸比較晚到,我跟媽媽到的時候,我們兩個到了機場,正好看著時鐘,我媽說現在怎麼才十一點,因為一個針在十一,一個針在十二,我說不對,現在是十一點五十五,我們兩個正好有個巧合,在討論時鐘,可是我們到醫院時,文玲已經所有的管子都拔掉了。後來從醫院那邊才知道,那個時間就是文玲離開的時間,她不願意讓媽媽看到她插滿管子的樣子,她知道媽媽會心疼。

主:好像是一種心靈的相通,就在那時候看了一下時間。不過就像妹妹剛剛說的,其實文玲雖然她的生命很短暫,三十歲,但是她在最後這一年半的時間,台灣骨髓捐贈的風氣、觀念,因為她的大聲疾呼,因為她的現身說法而帶動起來,雖然生命本身是短暫的,但是她留給大家,卻是一個長遠長遠的影響,我相信所有她的家人,包括爸爸媽媽,包括兄弟姊妹在內,都會以她為傲,以她為榮,謝謝。

今天非常謝謝你來到回首當年,也把文玲當年自己在對抗病魔,而且想到自己之外,也會想到別人這段過程跟我們分享,謝謝你。今天的回首當年,也就進行到這兒,我們下次再會。

註:慈濟於1993年11月在衛生署和各大醫學中心的企盼下,成立「台灣地區慈濟骨髓捐贈中心

資料提供:慈濟大愛電視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bmd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