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件日期:2006/06/18
橋頭糖廠骨捐驗血活動 捐髓者分享愛的見證 募集更多人奉獻愛心
   ◎劉慧玲高雄報導

image

高雄分會今在橋頭糖廠舉辦骨髓捐贈驗血活動,患有輕度腦性麻痺的黃梅香師姊,是去年底授證的委員,懷著忐忑的心說:「我可以捐髓嗎?」一聽到可以,她趕在截止時間前回家拿身分證,在同意書上吃力的寫下名字,看到她專注的眼神令人動容,更覺得可以救人一命,是有福的人。圖:師姊與捐髓者胡育誠,為六位高雄第一科大的同學解惑,更增加她們救人的信念。(攝影:林昭清)

「佛教慈濟基金會,骨髓捐贈抽血驗血活動」醒目的大型紅布條提醒著過往遊客。

高雄慈濟人昨天(6/17)在高雄高工舉辦「骨髓捐贈驗血活動」,今天〈6/18〉則移到高縣橋頭糖廠舉辦。「髓緣佈施」、「相遇在第六對」、「懇切希望您伸出援手」一張張的海報看板、代表著慈濟人懇切的心,積極募集一顆顆奉獻的愛心。這兩場活動的會場佈置及看板,均由小港區黃崇儀師兄所提供,展現慈濟人愛的接力,一棒接一棒,生生不息。

◎成就美善因緣

今早,來自路竹湖內、岡山、橋頭的慈濟人聚在橋頭糖廠,有委員、慈誠、教聯會老師、人醫會醫師護士、社區志工、環保菩薩、慈青等等,大家一同來成就活動。

六位慈誠師兄各就定位,依序著「一、二、三用力往上拉」口令,合心協力搭起一個又一個帳棚。所有慈濟人臉上掛著歡喜熱切的笑容,排起小圓桌、鋪上桌巾、擺上小品花、準備解說資料、抽血醫療器材等,一項又一項的工作,就在大家分工合作下,「諮詢區」、「解說區」、「覆核區」……,一切準備就緒。

◎分享愛的見證

胡育誠是一位帥氣十足的年輕人,在93年4月28日完成捐髓。他開心的在現場分享捐髓過程及捐髓後的身體狀況,來釐清大家的疑慮。他表示,捐完髓後要入病房休息18小時,麻藥漸退時沒有劇痛感。一個月後回診,查看血球是回升正常。面對捐完髓到底有沒有後遺症的疑問?他肯定的說:「捐後身體和以前一樣,完全沒有後遺症。」

黃淳鈺一位信仰天主的幸運兒,是周邊血捐贈者。她在民國93年參加驗血活動,不到一年,94年就配對成功。淳鈺分享說:「自己原為藥罐子,在捐完髓後,身體抵抗力變好了,精神及新陳代謝功能也變好了!」

今天的骨捐驗血活動,現場一個又一個「救人一命、無損己身」愛的見證,更讓大家放心奉獻無私的愛。

◎年輕不留白

25歲的楊宗松,經同住湖內的王銘賢師兄告知訊息,所以今天特地起個大早,花費近一個小時的車程,並邀約朋友一同來響應驗血。「有心就不遠」,他分享來抽血建檔的因緣及感受:「母親罹患大腸癌期間,受到很多慈濟人的關懷及幫助,也因母親的病,體會到人生無常;所以趁著身體健康可幫助別人的時候,盡一點微薄心力,尤其在抽血後,踏出助人的第一步,感覺很快樂。」

林宛萱23歲,彰化人,高雄第一科大的學生,是橋頭協力一組長王秀杏師姊的房客。她開心的說:「因師姑平常會製作美味的食物,與我們分享,也因這份好因緣,我會主動告訴師姑,若慈濟有活動時,很願意一起來參與。」

「因為即將畢業,能有助人的機會,感覺很快樂,也希望將這份助人的快樂與同學分享。」正因這份善緣的牽引,今天宛萱也邀約六位同學一起加入救人的行列。

她的一位好友廖培琪眼眶泛紅哭著說:「聽到捐髓者的現身說法,感受到他們勇敢與慈悲的大愛,一心只想到對方的病痛,也忘了自己扎針的痛,覺得血癌患者很勇敢,希望自己能幫助她們活下來。今天能來參加驗血活動,就是送給自己最好的禮物。」

◎體會病苦的無助

蘇志強、洪惠貞夫婦,從網路得知今天的活動訊息。他們常看大愛台及從《慈濟》月刊中得知相關醫療訊息,加上同事罹患血癌的緣故,所以很想要捐骨髓,並將感動化為行動付出,因這是自己做得到的事。知道驗血的名額不多,所以一早七點多就從大寮出發,以後也希望找更多朋友一起來參與。

家住高雄縣梓官鄉的吳文銓今年36歲,在台北縣瑞芳高工擔任教官。因隔壁張文卿師姊邀約,今天特地南下參與活動,並帶著一家妻小前來。

他分享說:「小女兒在兩年前發現罹患「淋巴性白血病」,所以深知病痛之苦及無助,因此很願意盡自己微薄心力來幫助別人。」6歲的蕎安,戴著一條紅色頭巾(因化療頭髮掉了),她對著鏡頭靦腆的說出心中願望:「我打針都不哭了,我要勇敢活下去!」

年輕媽媽吳佩珍捐贈過臍帶血,今抱著小寶寶蘇言芷來參加抽血建檔活動。她表示,前幾天遇到洪蓮香師姊在市場發傳單,得知此活動訊息。並笑著說:「可以做就做!盡一份心力又不用花錢;而且自己又身為人母,更可以體會孩子生病時父母的無助。」

◎傳遞生命樂章

李偉業帶著身懷五甲的太太湯馥瑄來參與驗血,上次因太晚到未捐成,因此這次在廠區看到活動宣導的紅布條,更把握機緣來參與骨捐驗血活動 ;而他的太太,也由洪蓮香師姊勸捐臍帶血,她說:「盡一份心意,能幫助別人最好。」

患有輕度腦性麻痺的黃梅香師姊,是去年底授證的委員,懷著忐忑的心說:「我可以捐髓嗎?」一聽到可以!她趕在截止時間前回家拿身分證,在同意書上吃力的寫下名字,看到她專注的眼神令人動容,覺得可以救人一命,是有福的人。

一則又一則的生命樂章,正因為無私的愛而響起動人的心弦,一篇又一篇愛的故事,更在人與人之間傳遞。

◎台糖廠區募愛心

在黃連財師兄的帶領下,師兄師姊帶著宣傳單向遊客宣導,順此因緣參訪台糖百年園區。走在遍植綠樹的夾道中,聽著關於台糖的歷史傳說。全台唯一的一座「黑面觀音像」,自日據時代就守護著廠區製糖工業的運作順遂。園區介紹員說:「塗黑有防盜及好保養的兩大功能。」

園區內的麵包樹小時葉子是尖的,十年後葉子才變圓;正如上人所說:「在歲月、人事的琢磨中,期待自己是一顆鑽石愈磨愈發亮。」也體悟到萬物無聲說法,師兄師姊直呼不虛此行。

邊走邊把握機會募集愛心,一個、兩個的遊客,就在師兄師姊陪伴下加入救人的行列。下午兩點,活動即將結束,賴惠美來糖廠玩,堅持要參與驗血活動,也趕上了最後一班車。今天整個骨髓捐贈驗血活動,就在一個又一個美善畫面下,圓滿畫下句點。


上左:患有輕度腦性麻痺的黃梅香師姊,救人不落人後,也來共襄盛舉。(攝影:林昭清)
上右:在填表區裡,會眾填寫著資料,準備加入救人的行列。(攝影:林昭清)
下左:吳文銓帶著一家妻小前來,師姊們為他們做詳盡的解說。(攝影:林昭清)
下右:孫再興師兄的女兒也來參與骨髓捐贈驗血活動。(攝影:林昭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bmd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