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看過生命相髓 首次兩岸三地骨髓捐受者相見歡影片的人,可能會以為我要介紹的是孫偉。孫偉是1996年大陸的第一例捐贈者,但當時他捐獻的方法,是採用周邊血捐贈。而大陸第一位骨髓捐贈者,則是2012年6月的捐贈者,譚曉潔女士。

image

早在2002年,在徐州醫學院附屬醫院工作的譚曉潔便報名成為了中華骨髓庫的志願者。10年後的2012年3月,她得知自己與一位韓國骨髓增生異常綜合症患者初配­相合,之後經過了一系列的體檢分析後,韓方發出了移植造血干細胞的請求。譚曉潔不但答應了韓方的請求,而且為了使患者達到最佳的移植效果,願意捐獻骨髓,成為了中華骨髓庫啟­動以來首例骨髓捐獻者,和首例跨國骨髓捐獻者。

據譚曉潔表示,她原本就在醫院的加護病房工作,長期與身患重病的患者打交道讓她非常渴望能多為他們做些什麼。

譚曉潔:「一般我們重症監護室都是比較危重的病人,也看到了很多生生死死的場面。我覺得我自己的一點點勇氣,一份愛心能夠挽救一個人的生命我覺得挺值得的,所以我就做了這件­事。」

另外對於當下社會上普遍對造血幹細胞等捐獻的不信任和猶豫,譚曉潔也希望通過自己的這次捐獻能起到一個表率作用。

譚曉潔:「因為我覺得我作為一個醫務工作者,首先我覺得我一定要起到一個表率的作用。然後就讓普通老百姓感覺到瞭解到就是我們不管採用哪種方法都是安全的,然後對我們身體沒­有什麼特殊影響,而且這種方法對患者的治療效果是最好的。所以我採用這種方法。」

image

除了鑽骨取髓的痛苦外,譚曉潔還得承受來自家庭的壓力。她的父親因為腦梗塞仍在住院中,女兒也有些發燒,但是她表示自己不會因為私人的原因放棄承諾,而且家人也非­常支持她。她還拿起床頭的一個存錢罐,介紹說這是女兒特意拿來鼓勵她的。

譚曉潔:「拒絕捐獻我說實話我從來沒想過,因為我覺得既然我填了志願申請書,那我一定要完成我的志願者承諾吧。她只知道媽媽要抽血救人,然後天天問我『那個病人好了沒有啊?­』我說:『還沒好』。她今天要跟我來,我說:『媽媽今天不能見你,明天媽媽要把血抽給那個病人,病人就好了。』她說:『又不用打針了?』我說:『對。』她說:『媽媽你太棒­了!』」

本次手術持續約3小時,共抽取譚曉潔骨髓血1200cc。在交接儀式結束後韓方人員直接趕往高鐵徐州車站,然後在南京乘飛機直飛韓國首爾,以確保骨髓在最短的時間內輸入到病人體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bmd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