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前一篇文章”真的,沒人徵AB型骨髓”裡面,有提到這件事情

image

基於好奇心,我也找了一些海外流行的資料,發現這個流言在香港與馬來西亞還真的是流傳滿廣的。

一 香港篇:

用Google搜尋的結果,發現這個流言在網路上找的到之前,已經透過電子郵件轉寄過一段時間了。不過其實很早就有澄清的文章出現,是由香港電腦保安事故協調中心所發出來的。https://www.hkcert.org/chinese/

image

在2004年1月他們就已經確認這一封mail 是假的,同時給出了建議!

https://www.hkcert.org/chinese/valert/hoax/home.html?vh0_blood_hoax.html

image

由於台北的電話號碼跟香港不一樣,很多香港的朋友早就發現是一封假的消息,不過由於這封信件在轉寄的時候,又發生寄信人Eric Hui留下他本身的聯絡方式,於是跟台灣一樣,這些留下的電話號碼現在也變成空號。

香港已經有很多人在自己的blog上發表文章,來說明其實根本沒有人在徵求AB型骨髓。

不過,還是偶爾會有意外發生,這個剪報是我在網路上找到的。發表時間是在2008年。由於大眾對報紙的信賴度較高,要澄清這件事情,我想未來還需要繼續努力。 

image

 












下圖來自莊瑞熙先生BLOG上的文章,他回答了關於骨髓捐贈並不是需要血型相同。莊先生目前還在治療血癌,在這裡也祝福他早日康復。http://hk.myblog.yahoo.com/shr.chong/article?mid=93&prev=104&next=83

image

二 馬來西亞篇:

在我看過的網路文章中,馬來西亞主要流傳的是英文版本。更特別的是,我還在FaceBook上看到,有人發起一個活動,要徵求AB型的自願捐髓者:

image

Chen Siew Cheng 應該就是程曉菁的英譯。馬來西亞當地華文媒體網站有這則消息:http://www.guangming.com.my/node/32584

image

Chen Siew Cheng 這個名字被翻成陳秀珍,不過看這個圖片就知道,Chen Siew Cheng應該是由程曉菁翻譯過去的。我有點納悶,為何在馬來西亞收到這封信時,不會由電話號碼去懷疑這是個假消息?所以我查了一下,發現由馬來西亞電話打電話到新加坡,只要直接加區碼(02)即可:

image

所以在馬來西亞撥(02)23708099,會通到新加坡?!這就難怪在馬來西亞不會有人認為這是假電話,連上面的報導也自然認為這個需求是來自國外。我又查了一下新加坡的電話號碼:

image

新加坡目前沒有以2開頭的電話號碼,推測沒有人因此受到傷害,算是不幸中的大幸。

為了讓馬來西亞的朋友方便轉載,我找到星洲日報的一篇報導,來說明骨髓移植與血型無關。http://www.sinchew.com.my/node/37275

image

image

這篇報導中的捐贈者,還很巧的來自台灣。

所以,不管你身處何地,真的,沒人在徵AB型骨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bmd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