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髓幹細胞中心大事記1997

1997/01   成立HLA(人類白血球抗原)檢驗實驗室,自行檢測骨髓驗血標本。在此之前,台灣十餘萬筆志願捐髓者的血樣均長榮及中華航空公司免費載運驗血標本前往美國,送往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Los Angeles 簡稱UCLA)、羅氏實驗室(Roche)及紐約免疫基因實驗中心(New York Immunogenetics Center)檢驗。
1997/03/01   「大愛捐髓卡」問世,參加骨髓捐贈驗血的民眾,將獲得一張「大愛捐髓卡」,這張捐髓卡不僅是志願捐髓者的「愛心身分證」,日後若有機會被配對成功時,亦可作為入院捐髓前向公司或學校請假時的證明。黃文欽師兄設計的大愛捐髓卡標誌,以一朵蓮花中一滴鮮紅的血構圖,血中寫著「髓」的古字,下書HLA(人類白血球抗原),因為HLA相符是捐髓的關鍵。 上人則開示,大愛捐髓卡上的蓮花標誌中有一滴血,是標誌中的精神所在,這滴血不僅表示救人一命,更代表了骨髓,它蘊含強而有力的大愛意義,且象徵捐髓者的愛心。
  相關文章: 關於捐髓卡的設計
1997/04/05-11   「故事工場劇團」於國家劇院推出一齣描述血癌患者的戲劇─「爺爺的房間」,這種透過戲劇方式來宣導骨髓捐贈 ,在國內可說是第一次。劇中描述血癌病患和家屬,如何共同面對疾病的考驗及家庭問題的溫馨感人戲劇,對於每天生活在陰影下的血癌患者有相當深入的探討。負責人沈航表示「媒體絕少報導感人的事蹟,爺爺的房間希望能喚起社會大眾的愛。」四月六日、九日晚間七時半至九時半,慈濟骨髓捐贈資料中心亦將在國家劇院前,舉辦兩場小型捐髓驗血活動,希望民眾在觀戲之餘,也以實際的行動加入志願捐髓者行列。
1997/04/18   首例送髓至大陸,在骨髓捐贈關懷小組總幹事陳乃裕師兄與外語隊施啟智師兄轉機四次後,於當晚送達大陸北京北太平路醫院,順利輸入未滿十六歲的受髓者體內。
1997/04/27   骨髓捐贈相見歡,共有五位捐髓已滿一年的志願捐髓者,上台接受受髓者及家屬的獻花致謝。第三十一例受髓者在進行移植手術後七個月復發,目前正在和病魔奮鬥中,他的父母上台獻花給捐髓者曾瓊惠小姐時流淚地說:「能捐髓救我兒子的人,除了大愛,再沒有別的。」曾小姐則在台上表示:「捐髓這件事最難克服的是自己,只要說服了自己,就沒有困難的事。」她祝福受髓者能戰勝病魔,早日能夠與他相見。
1997/05/01   慈濟美國分會骨髓捐贈資料中心成立一年多來,致力推展捐髓驗血活動,交出了一張令人欣喜的斐然成績─「骨髓檢定實驗室」周年有成,在全美舉辦的三十場次大型 骨髓捐贈 驗血活動中,召募到兩千三百八十六位志願捐髓者;此外,並為七名求髓者成功進行初步配對。
1997/05/17   日本全國骨髓銀行推進聯絡協議會,為感謝慈濟日本分會在協助日本骨髓銀行的推動,及與慈濟骨髓資料庫交流等各方面所做的努力,特於五月十七日在新瀉舉行全國骨髓銀行義工集會時,致贈日本分會感謝狀,由謝富美師姊代表接受。
1997/05/19   世界三大男高音之一的荷西‧卡瑞拉斯,在他演唱前夕,免費為慈濟錄製一段宣導骨髓捐贈的公益廣告,呼籲大家來捐髓。「我深信骨髓捐贈能救人一命,卻無損己身!請成為一個捐髓人吧!您將為血癌患者做出一個偉大的貢獻。」卡瑞拉斯在演唱會前正式彩排時間裡,特地撥空接受慈濟文化中心外文期刊部總編輯劉金鵬的簡短採訪,並透過鏡頭呼籲大家踴躍加入志願捐髓者的行列。
1997/09/20   日本「全國骨髓銀行推進聯絡協進會」於東京舉行的推動捐髓活動會議時,邀請骨髓捐贈關懷小組總幹事陳乃裕師兄及一位捐髓者出席分享經驗,希望能借重慈濟經驗來鼓勵更多日本人加入捐髓驗血行列。
1997/10/05   在日本神戶召開的亞洲骨髓資料中心座談會,呼籲亞洲各國骨髓庫能夠互相幫助與聯繫,大會表示「因為慈濟骨髓庫不分國界的跨國捐髓就是最好的例子。」
1997/11/08   HLA檢驗實驗室更名為免疫基因實驗室,由國際上素有「血清之父」的李政道博士返台主持,採用目前美國最先進的人類白血球抗原DNA分型法,取代過去以血清來檢驗骨髓捐贈驗血標本的技術。由於技術的改善加上配對鑑定的愈趨精密,使得捐受髓雙方人類白血球抗原配對準確率達到百分之九十九以上,促成移植手術的成功率大幅提升。 原寄存在美國的捐髓驗血標本也全數「回娘家」,回歸慈濟免疫基因實驗室。
    相關文章:慈濟免疫基因(HLA)實驗室的成立
1997/11/14及21   十四日完成首例捐髓至德國慕尼黑,廿一日捐髓至美國夏威夷,受髓者皆非華裔,前者為亞裔與白人混血,後者則為美國印第安人。
1997/11/17   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副校長米契爾(Mitchell)及教授一行四人,十一月十七日上午參訪慈濟台北分會,希望能夠了解並學習慈濟的精神與佛教的多元化。對於慈濟致力於骨髓捐贈的推動及建立兒童發展復健中心,十分地讚歎;同時,他們也主動要求希望能多了解關於慈濟推行教育的理念。
1997/11/23   在高雄文化中心及中山體育場同步舉行最後一場大型驗血活動,日後之驗血活動改採常態性小型捐髓驗血活動為方向,深入全省各地以召募更多的志願捐髓者;而此次亦是首次將募得的一千九百七十九支驗血標本,送往花蓮慈濟骨髓捐贈資料中心的「免疫基因實驗室」檢驗測定。
1997/12/31   累計160,300人加入骨髓捐贈資料庫,並完成80例骨髓捐贈案,捐贈地區包括台灣、新加坡、美國、澳洲、香港、日本、加拿大、中國大陸、德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bmd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